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舍、丰子恺、梁实秋怎么过年? ——2020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0年01月21日16:49

“古籍翻开字里行间凝聚中华追梦史 名山仰止天南地北迎来旷世爱书人”,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的第三、第四展厅,一场别开生面的年俗文化展正在展出。老舍、丰子恺、梁实秋怎么过年?《大唐西域记校注》《岁华纪丽》《琉璃厂小志》里记录了哪些年俗文化?版画、剪纸、金箔剪艺里的春节什么样?1月21日,“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2020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拉开帷幕。

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2020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

主办方领导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与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阜城县人民政府、天津杨柳青画社、刘韧剪纸工作室、缉熙堂、东壁书屋、双愚堂、呈元阁、寒山堂、登科堂协办。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剪纸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出席并致辞。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宣布展览开幕。展览开幕式由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陈樱主持。

《老舍散文集》 老舍著 太白文艺出版社2016年

老舍(1899-1966),著名作家。《北京的春节》一文收录于《老舍散文集》中。《北京的春节》原载于1951年1月《新观察》第2卷第2期,用朴实语言描绘了一幅幅老北京春节的民风、风俗画卷,展现了中国节日习俗的温馨美好。

《丰子恺自叙》 苑兴华编 团结出版社 1996年

丰子恺(1898-1975),漫画家、散文家。散文《过年》收录于《丰子恺自叙》的“故乡与童年”一章,全文讲述了丰子恺对幼时过年习俗的记忆。

《雅舍小品全集》 梁实秋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3年

梁实秋(1903-1987),原名冶华,字实秋,文学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文学成就以散文小品最著,《雅舍小品全集》内收录《北平年景》《爆竹》《过年》等文。

饶权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图书馆自1909年建馆以来,始终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以“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责任和使命,长期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自2015年以来,国家图书馆每年春节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年俗文化展,依托馆藏文献资源,通过实物和场景展示,唤醒人们扎根于心底的年味印记,让华夏民族的文化血脉永续流传。

王景武在致辞时谈到,衡水民俗文化走进国家图书馆,是讲好衡水文化故事、建设“文化衡水”的又一重要文化工程。衡水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传承好、发展好民俗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并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与国家图书馆的合作,加强京津冀文化交流互鉴。

开幕式上,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代表衡水市人民政府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剪纸作品,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接受捐赠,并向其颁发捐赠证书。

《庆赏元宵》,(清)天津杨柳青画社

《吉鼠迎春》,单面剪纸,1996年

《金吉祥瑞》,金箔剪艺,2010年

《携子折桂》(局部),冯德宝藏

剪纸和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形式,也是中国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往今来,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张贴年画已经成为迎年祈福的吉祥象征,寄予了人们对新的一年最朴素的美好期望与祝愿。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以“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为主题,用图文结合的形式“鼠年说鼠”,介绍了生肖与干支的来历,并选取“鼠王传说”“老鼠娶亲”等传说故事,让大家了解民间丰富的祀鼠活动,展示了人民群众浪漫的想象力以及除旧布新、祛灾纳吉的美好愿望;展览还通过年画、年俗传说等内容,简要概述了小年、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节等重要节点的庆岁风俗,同时在其中穿插应景的诗句,生动地呈现了古人贺岁庆年的情景,古今辉映。

《大唐西域记校注》,(唐)玄奘、辩机著,季羡林等注释,中华书局1985年

《大唐西域记》记载丝绸之路上的“鼠王传说”:在西域的瞿萨旦那国有座大沙丘,当地人称“鼠壤坟”。传说这里有只“鼠王”,大如刺猬,毛色金银。之前匈奴曾率军数十万攻打瞿萨旦那国,屯兵于鼠壤坟,瞿萨旦那王自知不敌,便向鼠王焚香祷告。当夜,国王梦见鼠王对他说:“明日清晨作战,一定能取胜。”次日清晨出兵,匈奴正待反击,发现马鞍、衣服、弓弦甲链凡是有线绳的地方,都被老鼠咬断,大败而归。

《岁华纪丽》,韩鄂撰,中华书局1985年

本书是记载唐代岁时节日的一部民俗志,它以类书形式呈现出唐代民众多姿多彩的岁时民俗生活,是研究唐代社会生活史的重要历史著作。

《三才图会》,(明)王圻、王思义辑,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年

《三才图会》为图谱性类书,成书于明万历年间。全书一百零六卷,分十四门,包括天文、地理、人物、时令、宫室、器用、身体、衣服、人事、仪制、珍宝、文史、鸟兽、草木。所记事物,均绘有图,后加记述。

《琉璃厂小志》,孙殿起辑,北京出版社1962年

本书对厂甸庙会有详细记载。图为1916年春节长甸市集。

展览在利用展板展出春节习俗的同时,还为我国传统非遗技艺助力添彩,将衡水剪纸、姑苏年画、杨柳青年画、北京剪纸等优秀作品荟聚一堂,并与国家图书馆馆藏40余种经典文献相结合,引发深埋在普通大众心底的年味印记,共赏中华非遗技艺的传承之美。国家典籍博物馆第四展厅展出了书法、花鸟画、民间传说等主题的衡水剪纸40余件。衡水剪纸相传始于西汉,当地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造就了衡水独具特色的民俗剪纸艺术,并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和改革创新,形成了以传统中国绘画为基础,并保持了写意、工笔等诸多表现方式的独特艺术风格。展厅中心的巨型多媒体投影则轮播全国各地各个流派的年画精品,与周围的衡水剪纸、柜中展品交相辉映。为拓展年味展示空间,展览还在第三展厅设置单独区域,展出由翁连溪、刘禹、金亮、谢呈波、冯德宝、贾阳等私人藏家提供的珍贵姑苏年画等10余件,刘韧剪纸工作室提供的北京剪纸40余件,以及杨柳青年画社提供的10余件杨柳青年画等新春题材作品,在多彩多姿的年画、剪纸与温馨雅致的书香中,营造出鲜明的节日氛围,为观众带来年味十足的新春文化盛宴。

衡水剪纸协会副秘书长谢良雨先现场演示衡水民间剪纸艺术

衡水民间剪纸《幸福家庭》,作者张书琴

多媒体投影轮播全国各地各个流派的年画精品

艺术家为观众现场题写春联和福字

读者参观“老鼠娶亲”民俗知识

据悉,为配合2020年国家图书馆新春系列活动,国家典籍博物馆还策划举办了“庚子新春音乐沙龙”“名家带你写春联”等特别活动,通过演奏传统曲目、吟诵经典诗文、“书春”送福的方式烘托出新春佳节的喜庆祥和,为读者提供优雅美妙、生动有趣的艺术文化体验。(中国作家网陈泽宇)

(摄影: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