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庆邦  2020年01月21日12:23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530219584

30

因为何新成早恋的事,王国慧与何新成谈话谈崩了。王国慧一气之下说了气话,说何新成的精神出了毛病,要把何新成送到精神病医院去治疗。

这话何新成不爱听,不仅跟王国慧顶了嘴,还对王国慧反唇相讥:精神病,你自己才有精神病呢!

这让头晕脑涨的王国慧有些吃不准,自己的精神难道真的出了毛病吗?她听人说过,人的病都是像狗一样的东西,狗东西召唤不得,你不唤,它不来,你一唤,它就来了。小时候在农村老家,王国慧的确看见过人唤狗的情况。比如谁家的小孩子拉到了床上,有些不好收拾,大人就大声唤狗。狗果然跑过来了,噌的一下子跳到床上,替大人把床清理干净。难道精神病真的像狗一样无耻,她一唤,精神病就跑到她身上来了。王国慧自我感觉了一下,她看天天高,看地地远,看树树绿,看花花红,一切都还是原来的样子,什么都没有变形。从客观判断主观,判断的结果,王国慧认为自己的主观、理性、智慧都是正常的,精神也是正常的,一点毛病都没有。她还想到何赵庄的那个傻女人,傻女人成天在村里到处乱跑,不知冷,不知热;不害羞,不害臊;逮谁跟谁笑,逮谁跟谁走,那才是真的精神病。王国慧坚信自己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什么精神疾病,看见她都会滚得远远地,不可能落到她头上。

既然王国慧的精神没有任何问题,儿子何新成的事儿她还是要一管到底,坚决要把何新成与周丽娟拆开。为此,她又设计了三套方案。第一,她再去找邹老师,是看看邹老师能不能跟别的班级的班主任商量一下,把何新成调到别的班级去。通过在空间上把何新成与周丽娟拉开距离,以达到从感情上把他们拉开距离的目的。第二,她打算找一下周丽娟的爸爸妈妈,跟他们把情况沟通一下,让他们给周丽娟施加压力,让周丽娟离开何新成。周家只有周丽娟这么一个女儿,也把女儿视为宝贝,他们肯定也希望女儿能够上大学,不愿看见女儿在初中阶段就谈恋爱。第三套方案是备用的,如果前两套能够顺利施行,并收到成效,第三套方案有不一定出台了。如果前两套方案收不到应有的效果,她再实施第三套方案也不迟。第三套方案的内容是,她打算悄悄找一下周丽娟,把周丽娟约到一家外国人开的快餐店,一边儿请周丽娟吃快餐,一边儿跟周丽娟谈一谈。她要和风细雨地跟周丽娟谈,不能吓着人家的孩子。她会先有节制地表示对周丽娟的好感,然后才会委婉地说到何新成和周丽娟的情感问题。她还会利用两个人的情感,给周丽娟出主意,让周丽娟跟何新成讲条件,条件是,何新成必须好好学习,一定要上大学,一切事情等上了大学再说。倘若何新成不能上大学,没有这个先决条件,别的事情免谈。这样把鼓励何新成的话交由周丽娟去说,使何新成把对周丽娟的喜爱转变成对学习的喜爱,并形成上大学的情感动力,达到上大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