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往事住的房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丹燕  2020年01月21日12:13

作者:陈丹燕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533958039

贝尔格莱德当代艺术馆记

一、灯光璀璨的当代艺术馆

2017,初秋,夜晚,萨瓦河与多瑙河的交汇处,平静而宽广的河上波光潋滟。

贝尔格莱德当代艺术馆就坐落在多瑙河与萨瓦河汇流的河畔。

这里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建造的新贝尔格莱德。它所在的堤岸,是新贝尔格莱德的公共空间,坐落着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各种小公园,大型居民区,以及大型展览馆。河岸上的烤肉餐馆开业的时候,铁托曾来为它剪彩。

如今,河岸一侧的杨树已经长得很高。粗大的树干上,从前的南斯拉夫青年与初恋情人刻下的爱情誓言,现在都已经跟着树长得又粗又大,好像开败的玫瑰那样。河畔的小公园,到处被画满了愤怒的涂鸦。宽阔的铁托大道也已经改名为塞尔维亚诸英雄大道。板式的现代化住宅,被人称为“六武士”的六栋高大的住宅大楼,也已经陈旧了,变得阴郁而巨大。

在2017年仍留在当代馆的策展部主任佐伦·巴比奇曾告诉过我,新贝尔格莱德作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现代首都规划的一部分,除了原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大楼以及联邦政府大楼这样的行政中心之外,还有一个文化绿洲的设想——Usce。Usce公园这一片河岸的绿地,曾经被规划为一个博物馆群的所在地,除了当代艺术博物馆,还有自然和民族博物馆、革命博物馆等其他五个机构。但最后因为种种社会和经济原因,这个庞大的计划被改变了。实现这一现代主义乌托邦设计理想的只有当代馆一家,而革命博物馆的计划被废止,从未实现。

现在,这里被人称为贝尔格莱德的社会主义隔离区。

住在附近的人们仍习惯在河畔漫步,这里仍能看到新贝尔格莱德的生活方式——与老城中心不同的新生活方式,咖啡馆里的咖啡更接近家制的煮咖啡,超市里陈列着南斯拉夫时代曾风行于一代人中的甜品和巧克力品牌,甚至,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建造的各种塔式住宅大楼旁边,能看到更多的陈旧Yugo(南斯拉夫国产品牌)车停靠在那里。

前方一片草地的中央,就是贝尔格莱德当代美术馆。要是有阳光,它乳白色的大理石墙面和大块的玻璃窗,就会像魔方一样闪闪放光,并将它的光芒射向不同的方向。

它是六十年代诞生在巴尔干地区最重要的先锋建筑,也是南斯拉夫历史上第一个为现代艺术品的陈列建造的博物馆。当年,它是欧洲最早一批为现代艺术建造的美术馆,在二十世纪结束时,它被评为欧洲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现代建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