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源:当代散文家(微信公众号) | 木弓  2020年01月21日07:34

人生如戏,戏乃人生。人生就是一场戏,人人都是表演者,亦都是观众。

开幕——心疼于母亲十个月的痛苦孕育,实在不忍心,让母亲继续忍受那份痛并快乐着的坚持,勇敢地挣脱母腹来到人间,亦为地狱。要不,怎会呱呱坠地就哭个不止!

登台——转眼到了上学的年龄。孰不知,从跨进幼儿园门槛的那一天起,便进入角色,赤裸裸将自己晒上了人生的大舞台。浑然不觉中,走过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把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恩怨情仇、悲欢离合……岁月风尘、人间百味尝了个遍,将尴尬无奈、装聋作哑、半醒半醉、啼笑皆非……多彩人生万般角色转换一圈,不管情愿与不情愿,睁大着眼睛走上台,一直演到把眼睛闭上。一路扑朔迷离地装束变换、手舞足蹈,一路说、学、逗、唱,展尽十八般武艺,到头来究竟戴过多少种面具、上演了多少个角色,却连自己都数不清。不过,这并不重要,千变万化的是面具,永远不变的是你本来的面目。最关键,只有有戏可演,才是真实的人生;只有真正做到了关注生命、领略生命、体悟生命、解释生命,你的戏,才有戏。孰不知,有的终其一生,脑袋都是长在别人的脖子上,循规蹈矩演出的每一个角色,屡屡给人审美疲劳,一生演技为人不齿;有的则正好恰恰相反,演技独具创意、独辟蹊径,不拘一格,别出心裁地演出的每一个角色,都让人眼前一亮,过目难忘,一生演技好评如潮,没有排山倒海般的宣传,也无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效撑场,虽非波澜壮阔,却也足够精彩!有的即便一辈子自始至终就演了一出——充满了无耻笑声的无以复加的悲剧,也概不如此。

谢幕——时光匆匆,生活就像无情的刻刀,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万物的模样。再好看的花朵都有枯萎凋零的时候,再彪悍强壮的牛马也有筋疲力尽、四蹄难支、弃套卸鞍的那一天;无论你演技水平有多高,总有腿脚不灵、力不从心、再也登不上台面的那一天;无论你怎样千方百计想留住自己的青春容颜,也总有疲惫不堪、心力憔悴以至走向衰老衰竭的那一天;无论你对这场丰盛的宴席是怎样地顾盼、贪婪,无论你对这个魔幻般的舞台怎样地痴情、留恋,最终,你都不得不无奈地宣告退场谢幕,你都不得不跨进那道人人都得跨、且“放进不放出”的门槛。

其实谢幕是最简单不过的事了——它不过是开幕的继续。因为开幕时就已滑下天堂,走入地狱之中。谢幕,无疑也就承继着开幕的委屈。但是,也只有在谢幕的那一天,你才会真正让自己脱去一层层伪装,原形毕露于世;你才会真正找到剧终释怀、如释重负的感觉。只有跨进那道“放进不放出”的门槛,勇敢地甩掉那身纠缠一生、却一直舍不得抛弃的臭皮囊——化作一捧白骨,你才真正体会到解脱的畅快与壮烈!

如此,生亦何喜?死亦何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