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冶金行业文学艺术创作如何取得新成果?

来源:中国冶金报 | 郑洁  2020年01月21日08:43

1月16日,新时代冶金文学艺术创作研讨会暨文学作品精选文集《钢铁如此美丽》首发式在荣程联合智库北京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由冶金文学艺术协会、中国冶金作家协会、中国冶金报社、荣程联合智库共同主办。

冶金文协常务副主席、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陈洪飞,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陕煤集团总政工师、中国冶金作协常务副主席李永刚发表讲话。中国冶金作协副主席、中国冶金报社副社长熊余平主持会议。

陈洪飞在讲话中提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奋进新时代 攀登冶金文学艺术新高峰”。围绕会议主题,与会代表回顾了近年来冶金行业文学艺术创作取得的成绩,分享了由冶金文协、中国冶金作协、中国冶金报社共同推出的冶金文学精品作品集《钢铁如此美丽》的策划出版情况,以及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诗集《心与你同在》的创作历程。同时,研讨了促进新时代冶金行业文学艺术创作取得新成果的新思路、新方法。

陈洪飞谈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国冶金文协、中国冶金作协以及团体会员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举办全国冶金文学艺术协会二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中国冶金作协2019年会完成换届工作,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钢铁如此美丽》首发式,是中国冶金作协的一件盛事,标志着冶金文学创作为加强钢铁企业文化建设、推动冶金行业稳步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陈洪飞谈到,张荣华主席是一位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作家。她的作品感人至深,既有对亲人的思念,也包含对自然生命人生感悟。张荣华主席提出“文化是企业长久不衰的核心,是企业的魂。”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及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文化荣程的理念已成为荣程集团发展的重要标志性符号。历经二十余年实践,荣程集团实现了钢铁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融合,奏响了荣程集团转型升级最强音。陈洪飞希望,通过冶金文协、中国冶金作协、中国冶金报社的平台,与企业深度合作。

陈洪飞谈到,以陕钢集团为代表的全国冶金企业基层文学创作活动丰富多彩,成绩斐然。《钢铁如此美丽》一书就收录了冶金行业著名作家参加“访延安,看陕钢”创作实践活动的力作,以及各钢铁企业基层文学创作者的创作精品。此次首发式,是新时代冶金文学创作迈向新高度的重要标志。

陈洪飞表示,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素材。冶金文协、中国冶金作协、中国冶金报社将继续组织冶金行业作家、文学爱好者深入冶金行业基层一线、改革发展前沿,发掘生动故事、典型人物,创作推出一批主题鲜明、隽永厚重、社会影响大、职工口碑好的文学精品。今年还将组织第四届全国冶金文学奖评奖活动,着力推动冶金基层文学创作,把“中国钢铁”形象塑造好、展示好,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钢铁、读懂钢铁。我们相信,有包括荣程集团、陕钢集团等在内的冶金行业文学艺术创作团体和基层文学艺术爱好者支持,新时代冶金文学艺术事业必将硕果累累。同时,希望通过与荣程集团、陕钢集团等钢铁企业深度合作,为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钢铁故事”共同努力。

柴树满在致辞表示,新时代的钢铁人不仅仅会炼钢,更要通过宣传、展示钢铁业的崭新形象。过去,钢铁业背负着“三顶帽子”,一是“傻大黑粗”,二是产能严重过剩,三是污染严重。为摘掉钢铁行业“三顶帽子”,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展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中国冶金报》、冶金文协、中国冶金作协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全社会看到钢铁行业为打造中国制造业强国做出的巨大贡献,看到钢铁是强大的、是有竞争力的、是绿色的,就像这本文集书名一样,“钢铁是如此美丽”。

柴树满表示,《钢铁如此美丽》首发式这种形式非常好,类似的活动要搞下去。钢铁行业的文学艺术爱好者,是中国钢铁工业软实力的建设者、打造者,衷心希望《中国冶金报》、冶金文协、中国冶金作协继续带领钢铁行业文学艺术爱好者用他们的笔、他们的文采、高水平的写作,为钢铁工业走向新的时代新的未来让写出更好的作品,更好地书写美丽钢铁的新篇章,为钢铁发声、为钢铁加油!荣程集团一定为支持钢铁文化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永刚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冶金作协今后的工作重点,即增强协会活跃度,不断提高协会组织力、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发正大之声,写正大作品,为时代讴歌,为职工立言,为冶金发声。要做到“4个持续推动”。一是持续推动“深入生活,扎根职工”创作实践活动和开展。要传承好、发扬好冶金作协的好传统,组织作家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职工,向沸腾的企业要素材,向火热的基层要感受,向鲜活的生活要作品。把“深扎”工作做成冶金文学繁荣发展、体现活力的亮美品牌。二是持续推动优秀人才、优秀作品扶持工作,为冶金文学人才的涌现提供服务和扶持,为优秀作品的涌现提供服务和支持。让更多冶金文学作家和作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三是持续推动冶金文学阵地和平台建设,使冶金作家在阵地助推成名,作品在平台助推成功。四是持续推动冶金作协与企业的联系。

会上,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中国冶金作协副主席陈敏锋;陕钢集团工会副主席、龙钢工会主席,中国冶金作协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兰茹;荣程集团联合智库执行秘书长吴宇建;荣程集团企宣处处长、荣程小百花越剧表演有限公司经理万宏;冶金文协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管理中心主任张燕明;中国冶金作协主席张欣民;中国冶金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郑洁及企业代表分别做了发言。 (摄影: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