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0年笔耕不辍醉心文学出成果 张兴源四部选集出版发行

来源:延安日报 |   2020年01月21日08:36

近日,《张兴源诗选》《张兴源散文选》《张兴源报告文学选》《张兴源通讯特写选》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张兴源先生是延安日报社原编辑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延安市作家协会理事,曾被《当代陕西》杂志誉为“学者型作家”,是志丹县当代历史文化名人中唯一一位、延安市当代历史文化名人中少数入选百度百科“中国历史、文化名人录”的文化名人。他自幼痴迷文学,40年来手不释卷,笔耕不辍,在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领域都颇有建树,创作有长诗《献给青年》《岁月》《杏子河,我家乡的一条河》《走在冬天的雪地里》《寻找俄罗斯》等,散文《“名师”李明祖》《怀念岳父》《母亲百日祭》等,报告文学《2013:南采从泥泞中崛起》《诞生在“贫油区”上的“黑色神话”》《依依延安情》《政声》等。他的作品多以陕北黄土高原的山川、河流、社会、人文为背景,具有深沉厚重的历史感、鲜明突出的时代性和自居一格的独创性。

《张兴源诗选》分祖国的心跳、北方的河、冰山的沉思、情海迷踪、人生百味、灵魂的鞭、古风遗韵共七辑,收录诗作400余篇;《张兴源散文选》收录了《保安塔记》等80余篇各类散文;《张兴源报告文学选》分三辑,收录了《诞生在“贫油区”上的“黑色神话”》、《通往不朽的金桥》18篇经典报告文学;《张兴源通讯特写选》140篇通讯特写。

据悉,由他主校和翻译的约60万字的《保安县志四种校点注译》,也已于2019年8月底前完稿,即将交付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记者 肖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