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跨国界反思21世纪中国非裔美国文学研究 《非裔美国文学批评论稿》出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吴楠  2020年01月21日08:15

《非裔美国文学批评论稿》书影 南京大学出版社提供

近日,《非裔美国文学批评论稿》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非裔美国文学是指由非洲人后裔在美国以英语创作的文学作品。作为美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非裔美国文学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产生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作品,在书写自身文化传统的过程中,为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世界流散文学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玉括说。

据介绍,该书聚焦非裔美国文学研究中的重要主题:梳理分析我国非裔美国文学研究学术史;关注“空间”与“黑人性”等主题,分析非裔美国代表作家创作;聚焦20世纪80年代以来非裔美国学术界的著名论争;聚焦20世纪初黑人领袖杜波伊斯和20世纪末非裔美国文学批评家盖茨的自传;介绍当代非裔美国作家文学创作的变化趋势;关注新世纪非裔美国文学研究的新趋势。

翻译对中国社会与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据了解,中国历史上出现几次大的翻译高潮,如汉代以来印度佛学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近现代欧洲的科学与技术在中国的译介与应用,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当代西方社会科学著作的大量引入,都丰富了我们自己的文化构成,拓展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对外国文学的重视也体现了我国先贤所提倡的“拿来主义”及为我所用的思想。如林纾译述的小说影响力空前,各类体裁与主题的翻译小说的出版大量涌现,不仅丰富了我国的小说创作,也提高了小说这一文类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王玉括表示,中国学术界对美国黑人文学的译介与研究,不仅反映了美国黑人文学的现状与发展,也体现了中国学人对美国黑人文学以及外国文学的态度。“作为美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非裔美国文学已经逐渐由边缘向中心位移。”王玉括告诉记者,非裔美国文学的创作多元,研究也越来越体制化,发展成为具有自己的批评话语体系与特定批评术语的研究领域:非裔美国文学研究者所关注的非裔美国文学及其批评传统的确立,以及20世纪70年代以来对性与性别问题的重视,都为我国非裔美国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参照。而我国学者在追踪美国同行研究的同时,必须思考如何体现中国研究者的文化立场,回答中国学者为何要研究非裔美国文学,我们应研究些什么,我们的研究应如何有别于美国的研究者等根本问题。我们必须从跨国界的角度,反思21世纪中国非裔美国文学研究的重点与特点,以期对非裔美国文学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本书就是希望能够以‘拿来主义’思想为指导,助力我国非裔美国文学研究的深化,推动美国文学教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文化建设。”王玉括说。

据悉,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非裔美国文学批评研究”的成果之一。该项目将对20世纪非裔美国文学批评进行全面的梳理与评价,系统地展示20世纪非裔美国文学批评的发生、发展与历史变迁,非裔美国文学作家与批评家独特的批评视角及其话语方式和批评范式,凸显其对美国文学批评理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