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绝境铸剑》:历史中的信仰光辉

来源:文艺报 | 张 玮  2020年01月20日08:21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的重要时刻,由中央电视台、华策影视、厦门万胜影视联合出品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结合史实脉络和历史重大节点,以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再现古田会议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观照,彰显古田会议彪炳千秋的历史影响,以文艺的方式让观众的心灵得到震撼洗礼。

“思想的力量,总能穿透迷雾,标定前行的方向。”90年前的古田会议赋予了党的建设灵魂,赋予了中国向正确道路发展的“原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与力量源泉。这不仅仅是一次会议,更是中国革命精神的一次涅槃,无数革命先辈在古田会议精神的洗礼下找到信仰、拥有信仰、坚定信仰。这一转变在《绝境铸剑》中得到充分呈现:一支新生的队伍,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普通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在战场中屡屡“内讧”“犯错”“违纪”,甚至走到了队伍解散的边缘,经过古田会议精神的洗礼以及战火的淬炼,队伍最终焕然一新。唐运龙从一个一身旧军阀习气、思想摇摆不定的军人,到被共产党的精神信仰影响,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红军指战员;林木根为给家人报仇加入红军队伍,但入党之后他为了革命任务放下私人情感,顾全大局;孙大成怀着一种小农思想参加了红军,在革命熔炉中渐渐懂得革命并不是图自己痛快,而是要推翻旧世界,建立新制度;泥鳅和童大头为了吃饱饭加入红军队伍,最终被共产主义精神感染,成为了一名真正为人民群众着想的战士。还有木偶戏艺人出身、被红军一心为民的精神打动加入独立营的吕小革,生意破产走投无路参加农民武装的“精算盘”庄善仁,家人被土豪杀害的木匠刘善桥……在生活于水深火热的亿万人民群众面前,红军战士牺牲小我,成全大我,誓为党的事业、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利益作出贡献,独立营不仅仅是一支队伍,更是千千万万红军战士和革命武装的代表。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高举过头顶的信念。寻根溯源,每个人都应当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长工儿子李化成从参加抗税抗粮就表现出了革命热情,经历过秋收起义、闽西农民暴动等战斗的历练后,更加坚定了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决心,面对虎狼环伺的危局,他突出重围成功护卫毛委员;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中,他坚守信仰,不惜抛洒热血、誓死捍卫红色根据地。不同于李化成,地主儿子出身的陈天佑走上革命道路则显得更有勇气,敏感的身份带来的心理压力、戒大烟带来的生理疼痛,每一个难关都是对他的考验,捐献出自己所有家产、将自己的护院家丁编入农民暴动行列、写入党申请书、三年游击战、以身涉险打入敌军内部,一步步成长正说明了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绝境双雄”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锤炼,信仰深深烙印在他们心中。无论是普通军人还是共产党员,《绝境铸剑》中的其他人都在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信仰。比如牺牲的角旺,他忠于主人,督促主人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成为独立营第一批加入党组织的红军骨干,他在光辉而短暂的一生中,始终坚守着一个革命先锋忠贞不渝的信仰;比如松毛岭战役独立营死伤惨重,绝境逢生的战士在党旗下宣誓的坚定与从容;再比如军旗手童大头谨记“军旗是军队的灵魂”,践行着守护军旗一刻也不离开的誓言。

信仰愈坚定,人的革命意志就愈坚强。面对敌军的枪口,锦妹唱着“不怕死来不怕生喽,天大事情妹敢当喽,一心革命来,为穷人喽”的红歌;面对叛徒的背叛,深山中的红军伤员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共唱《国际歌》,英勇就义;三年游击战,缺粮少药、伤残行军、军事围剿、政治诱降、群众隔绝、同志背叛……面对找不到红军主力,腹背受敌的危险状况,独立营爬悬崖、蹚河水、吃毛笋、咽草根,却没有人当逃兵,“黑透了,更能看得见星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在战士的耳边回荡。绝境之中,这支队伍抛洒热血,浴火重生,铸就军魂,那是人民群众给他们的力量,是共产党给的力量,也是信仰的力量。

仰望岁月,红旗漫卷,信念闪耀。回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90年前,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指导原则凝聚着信仰的力量,对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今天,正是因为信仰,面对实现中国梦的千钧重担,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绝境铸剑》用厚重的历史书写,绽放属于中华民族的信仰光辉,纪念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先辈,纪念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多少年之后,风展红旗如画,他们的眼中,依然能看见红色的旗帜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