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收获》2020年第1期目录

来源:《收获》 |   2020年01月20日16:54

冯骥才新作

俗世奇人之三

非虚构:书房一世界

中篇小说

丹河峡谷 / 陈河

不间断的人 / 双雪涛

短篇小说

夜莺湖 / 班宇

老雷 / 楚荷

印刻专递

房紫笔下的张爱玲 / 黄恽

春梦六解

宝玉之梦 / 张清华

明亮的星

臧棣:万物就很难精确 / 清平

河汉遥寄

纪念周毅:存下一些话,几首诗 / 张新颖

长篇小说连载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 / 黄永玉

精彩预览

冯骥才新作

《俗世奇人之三》(冯骥才)

冯骥才的《俗世奇人》系列小说是他的短篇代表作,已在2000-3《收获》上推出《俗世奇人》十八篇,2015-3《收获》推出《俗世奇人新篇》十八篇,反响巨大。这次冯骥才又续写了第三辑《俗世奇人之三》,同样精彩纷呈。同时刊载的还有冯骥才绘制的十八幅插图。

就如冯骥才自己说的:“天津这地方自有特别之处,寻常百姓,茶余饭后,津津乐道者,往往就是乡土异士和市井奇人。他们不崇尚精英,偏爱活在身边的那些非凡的凡人。这些人物的身上也就融入此地百姓集体的好恶,地域性格因之深藏其中。地域性格乃最深刻的地域文化,我对将它挖掘和呈现出来十分着迷。”正因如此,“这些人物个个标新立异,又执意太强,叫我不好谢绝。只好上来一个写一个,不觉间又是十八篇,于是有了这本《俗世奇人之三》。”

非虚构《书房一世界》(冯骥才)

对于作家,惟有在书房里才能真实地面对世界和赤裸裸地面对自己。这里是安放自己心灵的地方,是自己精神的原点,有自己的定力。冯骥才把自己书房里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成了他人生旅程中的灵魂轨迹,他说:“世界有无数令人神往的地方,对于作家,最最神之所往之处,还是自己的书房,异常独特的物质空间与纯粹自我的心灵天地。我喜欢每天走进书房那一瞬的感觉,我总会想起哈姆雷特的那句话:即使把我放在火柴盒里,我也是无限空间的主宰者。”

中篇小说

《丹河峡谷》(陈河)

“我”在国内有着很好的职位,移民到加拿大后,原先学的专业不被认可,生活困顿,太太移情别恋,“我”困守在一家便利店里艰难度日。期间“我”结识了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核物理博士后,生活和事业同样窘迫,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惟有不停地念书,最后绝望中跳下丹河峡谷自杀。

“我”选择了一条对常人来说匪夷所思的道路,参加加拿大海军。一个中年人在异国他乡开始了军旅生涯,无尽的辛酸里却也展开了青年时代的蓝色梦想。

《不间断的人》(双雪涛)

盛夏,编剧安东陷入经济困境与精神迷茫之际,忽有一位操家乡口音的男子以巨资投资安东下一个剧本。于此同时,女科学家陆丝丝率领小组在不惜一切代价开发两个人工智能机器人,涓生和子君。安东家乡的地下,埋藏着大量远古的鸟骨,他少年时期的友人M在地上建造着别出心裁的KTV。安东马上要与之相遇,不过在此之前,他恐怕要走很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