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身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笑泉  2020年01月20日08:45

 

《回身集》 

作者:马笑泉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540494698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回身集》为马笑泉全新短篇小说集,是一部向传统文化之深、中华语言文字之美致敬的力作。收入其中的八个短篇是作者近年来发表在《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十月》《当代》《天涯》《芙蓉》等权威文学期刊的小说精品。作者以考古学的方式和当代眼光观照传统,重新激活沉积于时间长河中的华夏武学、巫楚文化、江湖传奇。无论是器识闳远的武林宗师,还是充满生命力和强大意志的当代青年,抑或是心性超常的民间异人,都被放置于中国现代化进程中进行观照和考量。作者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力、全面立体的历史观、独特的南方地域文化书写、精湛的叙事才能、人文精神的坚韧追寻和强烈的文体探索意识,在这八个或雄浑或奇诡或苍劲或醇厚的短篇小说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者简介

马笑泉,回族,1978年出生于湖南隆回。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作品发表于《当代》《收获》《十月》《人民文学》《民族文学》《中国作家》等刊,入选多种选刊选本,并被翻译成法文、英文。著有长篇小说《银行档案》《巫地传说》《放养年代》《迷城》,小说集《愤怒青年》《打铁打铁》,诗集《三种向度》等。曾获《当代》文学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

专家点评

邱华栋:小说家马笑泉的叙事技巧超群,他以当代眼光观照传统,将武侠国术、巫楚文化、江湖传说放置于时间长廊,遂使这一组短篇具有了开阔深沉的历史意蕴和前卫现代的绝佳意趣,是当下不可多得的文学收获。

谢有顺:马笑泉惯于在日常性中开掘传奇,在富有烟火气和现场感的当下叙事中悠然回望。现实与历史,日常小事与生活的奇观化,自由折叠,相互激发,他的小说由此产生了神秘的想象空间和独异的叙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