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善溪江的水

来源:《广州文艺》2019年第12期 | 王继怀  2020年01月20日16:24

初夏的一个清晨,我又一次回到梦魂萦绕的故乡。

这个地方是我无论走到哪里也忘不了的地方。

故乡因为资江的一条小支流善溪江而得名。这个名字到底存在了多长时间,县志上或许有记载,或许没有,因为它太小,在世人眼里也微不足道,至于名字的来源,我不清楚,村里的老人也说不太清楚。

这里有山羊揽胜、红岩山、塘鱼石等景观,有三江米酒、梅兰豆腐等美食,野菜也很多,春暖花开的时候,田野里到处生长着野菜,还有各种好看的野花,红的、黄的、紫的、蓝的,一朵朵,一簇簇,在善溪江的两岸绽放。

喝善溪江水的山里人,善良、淳朴、勤劳、坚强,也很豪爽、很好客。体现在餐饮文化上,就是大多农家都蒸米酒,有酒缸,在餐桌上很少見到碟子,全是大碗、大钵,来这里的外地人也可随意在农家吃上饭。

凡去过我故乡的人,那里的景观、美食,那里的风土人情都会给其留下深刻的印象。

离开家乡久了,就愈来愈思念也愈来愈爱着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那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还有那别人听不太懂,自己却感到无比亲切的乡音,都会浮现在脑海。

我们家的大门朝东,不远处有一条小河。这条从金凤乡流来的善溪江每天哗哗地快乐地哼着歌向南流去。

这条山里的故乡河是我童年快乐的源泉,留给了我许多美好的记忆。

善溪江的水有一种特别与人亲近的感觉,水不深,最深处也就三四米。那清澈、柔和的河水泛起花纹般的微波,一群群小鱼儿在可以看见江底沙石的流水中快活地穿梭。

两岸的翠竹、绿树,倒映在水中,随着微风和涟漪的荡漾,仿佛天真无邪的孩童在欢笑。

记忆中,在河边有一条小街。

这条街虽细瘦,但附近三县的乡亲们都来赶集,或买日常用品,也有来买一两斤仍带着温热的新鲜土猪肉改善一下生活的,也有借赶集来会老友的,当然也有来相亲的……

童年时的小街很是热闹的。

小时候,这条山中的故乡河是我们的乐园。

特别是夏天,我和小伙伴们带上玻璃瓶,拿上小簸箕,在河边挖沟引水,翻遍鹅卵石捉鱼虾、抓螃蟹。一群群皮肤晒得黝黑的小男孩在河里游泳,一会儿仰游,一会儿蛙泳,一会儿又钻入水底,也有的在浅水里练狗爬,还有的站在河岸的岩石上学跳水……激起的水花伴随着阵阵欢笑声、吵闹声构成一幅美丽绝伦的山水画。

两岸的树林、竹林里,鸟儿和知了在尽情欢唱。

在水中玩耍够了的孩子们,爬上岸来不及穿上自己的裤头,光着身子在树林里、竹林里你追我赶,或是躺在草地上打滚、或是爬到树上抓蝉、掏鸟窝……

山里的孩子胆大,还敢抓蛇,要不是山高林密,蛇还会真的被他们赶得没地方跑。

孩子们尽情地疯耍,早已忘了还有放牛、砍柴、割猪草的任务。在太阳快下山的时候,突然想起还有任务在身,赶紧穿好裤衩,待在地里干活的大人还没有回家之时去完成交代的任务,实在完不成任务的孩子就硬着头皮回家接受父母的责备……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山中的故乡河每天也都是新的。

岁月悠悠的脚步声从古老响到现在。这条山中的故乡河日夜不停地流向资江,再经长江奔向大海,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中。

记得以前小河上是木板桥,如今已是钢筋水泥桥了;记得以前印满牛蹄印的泥巴路,如今已是宽敞的硬化公路了;河两岸一排排新修的楼房,门前还停放着小轿车,屋里不时飞出欢声笑语……

老乡们告诉我,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这里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党的好政策给故乡带来了富裕、文明、欢乐、和谐和美丽。

我在想我那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们,能过上今天这样美好幸福的生活,不知期盼了多少年。

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

有朋友因是第一次来,看到清澈见底的江水,看到浅滩上水花的飞溅,看到两岸原生态的青山翠竹,听到欢快的鸟叫蛙鸣,忍不住拿起手机不停地拍照,频频地说道:“太美了,太美了……”

因有新朋友来,儿时的伙伴善君就邀请我们坐竹筏游江。

我们来到河边,坐上竹筏。看到我们坐稳后,他拿起长竿往岸上一点,竹筏徐徐驶进江心。

清澈的流水就在眼前,朋友忍不住掬水在手,喝上一口。我们脱掉鞋子,用脚随意拍打着流水,让江水尽情地亲吻脚丫,享受那份独有的惬意和清凉。

竹筏顺江漂流而下,一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林,一边是翠绿的竹林,还有那远处绿色的田野、小桥流水和炊烟袅袅的村落,在浮云彩霓中时隐时现,亦真亦幻。

善君将竹筏子缓缓地撑着,两岸的景物从身边慢慢地走过,我们仿佛漂游在一幅长长的水墨画卷里,处处充满诗情画意。坐在竹筏上漂流,我真正感受到了“筏在江心走,人在画中游”的意蕴。

故园情是人的一种特性。故乡的这一切对别人来说,或者很普通,但对我来说却不一样,因为那是我实实在在的故乡,这也许就是一种乡愁。

乡愁是故乡的一条河。善溪江,山中的故乡河。我是喝您的水长大的,无论我走到哪里,滋养我成长的故乡河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

我更相信,新时代的故乡河,一定会越来越美丽,一定会放出更加晶莹的光辉。

作者简介

王继怀,湖南溆浦人,曾获中国地市报好新闻一等奖、湖南新闻奖等省级以上新闻奖14次,文章被文摘类报刊转载。著有《烛光璀璨》《跋涉放歌》《岁月未曾抵达》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