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暖暖

来源:解放军报 | 韩 光  2020年01月20日07:17

临近年关,祖欣更是陀螺般忙个不停。只要不执行任务,布置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有她忙碌的身影,排练室能听到她优美的歌声,就连厨房的操作间里也能看见她切菜的利索动作。

忙好啊,忙起来就无暇想暖暖了,忙起来时间过得就快,累得筋疲力尽,晚上就能踏踏实实地一觉到天亮。祖欣对这种自我“折磨”的办法很满意。

快过年了,一种隐隐的思念从清早就萦绕在祖欣心头。她忍不住打开了手机相册,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出现在眼前。

“暖——暖——”祖欣的嘴唇轻轻地开合着,这两个字被拖得很长很长,泪水在眼圈里打着转转。她已经半年多没有看到她的暖暖了,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思念的堤坝终于决口了。

去年5月,医院受领了去马里维和的任务,院领导考虑到祖欣的爱人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她的孩子又小,最初没有考虑她。可祖欣得知后立即找到了院领导:“我虽是孩子的母亲,我更是军人。军人就该上战场,何况我是儿科医生,那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最终,领导批准了她的申请。

暖暖长得胖乎乎的,眼睛很大,一笑两个酒窝,人见人爱。以前,祖欣下海岛上边防巡诊,最长的时间也没超过一个月,可这一去就是一年呀。

一天趁着暖暖高兴的时候,祖欣将这件事巧妙地透露给了女儿。当暖暖明白是怎么回事时,紧紧地搂着妈妈的脖子,哭得跟个小泪人似的。

为了弥补对女儿的亏欠,她给暖暖买了很多很多的玩具。可女儿一点儿都不感兴趣,像个跟屁虫似的整天跟着妈妈。出征那天,本来说好了让暖暖留在家里,可她非让奶奶领着去送行不可。祖欣隐在人群后面,不敢看女儿,也生怕被女儿看见。

“妈妈——”突然传来了暖暖带着哭腔的呼唤声。这叫声撞击着祖欣的心。她强忍着泪水,飞快地跑过去,将女儿紧紧地搂在怀里。她想嘱咐女儿几句,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能不停地蹭着女儿粉嘟嘟的小脸蛋。

“妈妈,你是去帮助外国小朋友,这是好事!”不料,暖暖突然说出了大人的话:“妈妈放心,我会乖乖的。”

正当祖欣沉浸在思念之中时,手机响了。祖欣摁下视频键,就见女儿正甜甜地冲着自己笑呢:“暖暖!”到马里后,她强忍着思念,尽量少和暖暖视频,怕引起女儿的情绪波动。大部分时间婆婆总是趁暖暖不在身边时,跟她“汇报”女儿的情况。祖欣离开家的最初几天里,暖暖常常哭闹着找妈妈,有几次夜里都哭醒了。后来,婆婆将祖欣的军装放在暖暖的床上说:“乖孙女,这是你妈妈的军装,看见它就跟你妈妈陪你一样。”这招很灵,每天上学暖暖都跟军装说声“妈妈,再见”,放学跟军装说声“妈妈,我回来了”,晚上也要抱着军装睡。听了婆婆的话,祖欣既欣慰又心疼。

“妈妈,你在马里乖吗?”

还没等祖欣回答,暖暖又连珠炮似的说道:“妈妈,我可乖啦,我还在幼儿园的春节联欢会上表演了节目,我再给你唱一遍吧!”

不等祖欣说话,暖暖就唱起来了:“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

这时,身后响起了喝彩声和掌声。原来,是附近村里几个看过病的马里孩子来了。

“暖暖,这些都是我帮助的外国小朋友!”祖欣自豪地跟女儿说道。

“妈妈你真棒!”暖暖大声说道。

“你好,暖暖!”马里的孩子们学着祖欣的语调异口同声地说。

祖欣告诉女儿,自己在帮这几个小朋友治病,他们都在康复中。暖暖认真地听着妈妈的话,眼里露出快乐的神情。

“我妈妈一定会把你们治好的!打针别怕疼噢。”暖暖大声地对马里小朋友们说。

祖欣拿出准备好的糖果分给孩子们吃,看着他们的笑脸,祖欣也开心地笑了。

“妈妈,”这时暖暖突然带着哭腔说道,“你不能因为他们,就不要你的暖暖呀!”这一句一下子触动了祖欣的心,眼泪夺眶而出……

“祖医生,艾队长来电话啦!”通信员一阵风似的跑了过来,将手提视频电话交给了祖欣。艾队长是祖欣的丈夫艾华,得知暖暖正与祖欣视频,也加入了进来。

“爸爸!”还没等祖欣开腔,就听暖暖急切地喊着。

“暖暖,你乖吗?”

“你咋跟妈妈问一个问题呢”,暖暖故意撅着小嘴,“我今天帮奶奶擦桌子了,奶奶都夸我是她的好帮手呢。”

丈夫与女儿聊天的时候,祖欣一直没有说话,她细细地端详着屏幕上这两个最亲近的人,享受着这难得的“团聚”。那边,暖暖穿着红色的中式小棉袄,小脸蛋粉嘟嘟的。而这一边,亚丁湾炽热的阳光下,丈夫的脸黑红黑红的,皮肤就像粗糙的礁石表面。祖欣心里酸酸的,但想到丈夫带领战友次次都出色地完成了护航任务,心中又泛起几分自豪。

“妈妈,祝你和爸爸夏天过年快乐。”爸爸妈妈在那么热的地方过年,让暖暖觉得特别有趣。“亲”过了妈妈,又“亲”过了爸爸,暖暖满足地下线了。

面对镜头那边的妻子,艾华正想说什么,这时一阵哨声传来。“你要集合了。今天还有任务?”艾华点点头:“媳妇,再见!”他微笑着挥挥手,又把右手举到额前,帅帅地敬了个军礼。祖欣也笑嘻嘻地还了个礼:“好,我也要去工作了。一会儿忙完还要去准备联欢。”

“加油!”“加油!”两张笑脸定格在炽热的阳光下,那么开心,那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