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热门话题效应明显多本新书表现不俗 ——2019年12月全国大众畅销书分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  2020年01月20日15:11

2019年12月,开卷大众畅销书榜单中,受影视剧和大热IP带动,虚构类畅销榜当月有3本2019年新书入榜。受影视剧话题热度影响,《庆余年(第一卷)——远来是客(修订版)》和《82年生的金智英》入榜。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有《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和《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番外篇)——中国传统节日》3本新书入榜。少儿榜单中,“米小圈”系列仍旧霸榜,新书《新疆寻宝记》首次入榜。

影视剧带动新书入榜

影视剧的话题效应带动图书销售。《庆余年(第一卷)——远来是客(修订版)》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电视剧热播之后,很多剧粉开始去看该书。

《82年生的金智英》是一本关于韩国普通女性日常生活的写实小说,描写了女性从小到大受到的各种被社会视为“正常”的歧视和偏见。2019年10月23日,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在韩国公映,在韩国掀起轩然大波。该片自确定拍摄以来,就不断受到韩国激进民众的各类质疑和嘲讽,但电影的上映还是使更多人开始关注原著小说所揭露的社会问题。电影引起的话题在国内社交媒体上火爆传播,进一步引发了国内关于女权问题的讨论,也让这本刚刚引进国内的小说成为读者争相阅读的话题性作品,不久前发布的豆瓣2019年度读书榜单中,《82年生的金智英》成为年度最受关注图书。凭借话题热度,该书成功进入12月虚构榜。

关注读者情感需求的内容受欢迎

2019年12月,新书《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和《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首次入榜且表现不凡,主要归结于它们迎合了读者的需求,帮读者解决所关注的问题。

《因为这是你的人生》是继《蔡康永的情商课:为你自己活一次》畅销百万册之后,蔡康永再次奉上的“人际关系之道”。新书延续了《蔡康永的情商课:为你自己活一次》的写作风格,用一个个小故事告诉读者,在复杂的人际关系里如何做自己。更有画手瓜几拉手绘的猫咪彩插,在文字阅读的过程中给读者新的视觉体验。凭借之前版本的热度,新的阅读体验形式,加上蔡康永携新书现身各大书店举办读者见面会,该书上市仅两个月便位居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第9名。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美国作家、历史学家塔拉·韦斯特弗的处女作,该书讲述了作者如何从垃圾堆里爬出来,走出大山,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2018年该书在美国首次出版,上市第一周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全美销量破百万册,作者因此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2019年10月该书在中国上市,首次入榜便排名第2。该书的成功无疑触及了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原生家庭教育,该书让我们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我们成长在各自的家庭,被塑造成既定的模样,我们总以为能够摆脱束缚,重新塑造自己,可一旦我们回到旧的环境,又会陷入死循环中。而在《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中,我们体会到了许久不曾感受过的力量,不妥协,不放弃爱和期待。它是一本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的书籍,关注孩子的意愿,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也是一部成人的修身指南,无论在什么境遇中,都勇敢地向前飞,找到最真实的自我。

“大中华寻宝系列”IP深度运营

《新疆寻宝记》于2019年10月上市,将当地的人文风情、地理概貌等知识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为小读者带来绝佳的视觉享受和文化熏陶。该书是“大中华寻宝系列”的第26本,“大中华寻宝系列”以畅销图书为核心,衍生了包括动画片、广播剧、有声书、微信公众号、游戏小程序等多样的数字化形态,数字化线上阅读结合线下推广活动同步展开,覆盖全国数百座城市,实现跨地域的全民阅读推广。该书在上市的第三个月就进入畅销榜单,这是“大中华寻宝系列”IP深度运营发酵的成果。

在图书品质方面,“大中华寻宝系列”以优质的图书内容和创新的出版举措,斩获2019中国文化IP“金竹奖”最佳原创作品奖等奖项,《大中华寻宝记》融合出版项目是2019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入围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在IP运营方面,该系列图书改编的广播剧《大中华寻宝记》和动画版《大中华寻宝记》均有较高的关注度。此外,围绕“大中华寻宝系列”图书展开的主题知识竞赛“中华寻宝大会”风靡全国,因极强的互动性受到现场小读者的热烈欢迎。“中华寻宝大会”第二季微信小程序于2019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上线,通过答题闯关游戏的形式延续此前活动的热度。同时,“大中华寻宝系列”IP持续开发与延伸,2019年新增两大家族成员——“寻宝记神兽在哪里”系列和“寻宝记神兽发电站”系列,为青少年智力开发及科普漫画两大板块新增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