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跟着新闻主播感受诗的声音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20年01月20日15:06

“以前我读诗,像看乐谱,现在,他们把无声的乐谱演奏出来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在诗集《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一书的序言中这样写道。

近日,在上海浦东图书馆举办的学习读书会上,“侧耳”主创人员携有声诗集《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分享了诗歌表达中的不同感受与体验。

侧耳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新闻主播们组成的团队,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侧耳SH”,推出500多期以诵读文学作品为内容的音视频,收获300多万点击量;举办10多场线下诗会、分享会,为上海的城市文化生活增添了亮点。

在此次读书会现场,“侧耳”的发起者、出品人、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播报》主持人印海蓉谈道,诗歌具备很多艺术作品的共性,比如音乐性和画面感,应该被多重感官感知到。印海蓉介绍,“侧耳”对于诗歌的“声音表达”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把一首诗歌,由音乐、影像和诵读者的声音融合在一起呈现给读者。“未来,还将探索更多的可能,通过各种艺术的融合,让原本平面化的诗歌变得更为立体。”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精选侧耳团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诵读诗作,每首诗后附上了对应音频的二维码,使这本书成为一部既可读也可听的诗集。

“我希望大家看到这本诗集,有冲动和欲望去读它。”该书主编、“侧耳”的主要制作人、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主持人王幸谈及出书缘由时表示,书中主播们的感想也好,音频也罢,不是范例,不是告诉大家应该怎么读,而是发出的一个邀请,邀请大家一起读。

活动现场,观众们读诗的热情被点燃,4名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走上台,与主持人叶子龙一起合作朗读了《春》,还有观众深情朗读了自己喜爱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