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度中国出版业十件大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佚名  2020年01月20日14:59

一、习近平重要著作及相关学习读物持续热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为传播

2019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多语种版本陆续出版发行,相关阅读研讨活动在世界各地广泛举办,受到各国读者广泛关注和普遍欢迎。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成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30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也在14家网络传播平台上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球广为传播。

二、习近平到读者出版集团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出版界反响强烈

8月21日,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坚守主业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全国出版界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担负起新时代的出版使命。

三、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书”写伟大时代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版界推出了一批精品出版物。组织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新中国70年》、《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如何看中国》、“读懂中国”丛书、《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账本里的中国》、“中华人物故事汇”丛书等大批主题图书,举办“书影中的70年·新中国图书版本展”等重点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2019年主题图书分量格外厚重、市场格外火热。

四、《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印发实施

3月11日,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印发实施,《意见》强调,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加强内容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出版管理,着力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出版体制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出版产品和服务。

五、全民阅读“六入”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

3月16日,在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六次对全民阅读进行“倡导”,体现了政府依法履行全民阅读的责任,显示了全民阅读已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9年,中宣部和全国各地都召开了全民阅读工作会议,推动全国各地读书活动高质量开展、实体书店转型升级、阅读空间不断扩展……各地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有效举措,进一步织密公共文化服务网。

六、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进入量化阶段

2019年1月1日起,中宣部印发的《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开始施行,“社会效益评价”进入可量化、可核查阶段。“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引导出版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首次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中央在京出版单位平均分87.31分,地方出版单位平均分87.83分,科技类、少儿类图书出版单位表现较为突出,全国科技出版社平均分90.73分,少儿类出版社平均分90.35分。

七、国家进一步加强出版导向和出版质量管理

10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重大选题备案办法》,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等12个方面的重大选题备案提出明确要求;11月下发通知,明确出版单位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的基本要求,要求从制度落实、人员资质、主管主办职责落实、新媒体内容把关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两个文件对提高出版物质量,保障出版单位正确“航向”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新闻出版署开展出版物质量管理2019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文艺、教材、教辅和科普类图书展开,并于11月公布了编校质量不合格图书名单,总体合格率为87%。

八、10部门联手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中宣部等10部门2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做强做优一批示范书屋,规范提升一批标准书屋,让农家书屋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九、实体书店迎来发展新“蓝海”

就在各地实体书店获得政府扶持,自身也不断转型升级之际,7月24日,教育部下发指导意见,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的发展,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2019年实体书店如何迎接高校“蓝海”成为业界热题,各高校与出版发行企业、实体书店携手,加快推动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

十、中国出版走出去深耕“一带一路”

2019年,出版业持续加大走出去力度,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所致贺信精神,用优秀出版物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我国已与8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图书、电子出版物、网络文学等方面的版权贸易,占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家总量的近三分之二。除中国主宾国活动亮相32届伊朗德黑兰国际书展外,印度、缅甸、希腊、意大利、摩洛哥、突尼斯、肯尼亚等国都留下中国出版人的身影,版权输出、海外编辑部、股权收购等走出去方式不断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