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出版业发展稳中有进空间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章红雨  2020年01月20日14:51

1月19日,中国出版协会发布《2019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报告》认为,2019年出版产业发展稳中有升,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愈发紧密,中国出版走出去趋于多元,出版业发展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正在形成。

社会效益可量化可核查基本实现

《报告》首先对2019年中央出台的出版业政策作以梳理,认为中宣部印发的《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考核评价试行办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中宣部印发《报刊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及之前发布的《新华书店社会效益考核评价办法》《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等政策,对出版行业减量增质考核体系形成,社会效益可量化、可核查要求基本实现,提供了思想引领与制度保障。

2019年2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中央宣传部联合下发的《关于继续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若干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国有出版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可继续免征5年企业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报告》认为这一税收政策是对国有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进一步支持。

主题出版是最亮的“星”

2019年,哪些主题图书最为出版界追捧?那就是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阐释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等方面出版的一大批主题图书,这些主题图书成为主题出版领域最亮的“星”。

2019年全国561家图书出版单位报送选题总量同比减少2.99%。相比2018年,马列毛邓著作及思想理论研究类、医药卫生类和环境科学类增幅位居前三。

分析年度主题出版特点,《报告》认为有如下特点:思想鲜明,坚持价值引领,突出主旋律,唱响了时代的最强音。内容生动感人,以事实说话,以细节说话,以故事说话,做到了入脑入心。出版形式灵活多样,带来丰富阅读体验。

2019年主题出版走出去成果令人瞩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版权不仅输出国外而且在国外畅销,《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对话中国》《中国民生70年》等一大批主题图书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主张,体现中国智慧,受到各国读者广泛欢迎。学术出版、科技出版、少儿出版中儿童文学与原创绘本走出去也有新进展。

产业发展稳定未遇“寒冬”

针对2019年出版产业总体形势,《报告》依据25家出版、发行、新媒体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平均增长3.7%数据为例,认为2019年出版发行行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免费阅读、实体书店销售额下降、书号调控等因素影响,但教材教辅销售稳定,网络销售图书额增长,出版单位提质增效措施得力,出版行业并未遭遇“严冬”。

究其原因,《报告》认为还在于出版业新型技术应用日益普遍,融合发展空间逐步打开。主要表现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出版业的使用取得新进展。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已应用于出版物与数字内容的精准推送、机器人辅导学习、机器人导购、无人书店等各个方面。5G背景下出版企业不再局限于文字内容产品的生产传播,而是将文字、音频、视频、AR/VR等各种内容产品形态统一布局,融合发展加大了新媒体、融媒体产品、平台、接收终端的开发创建力度,也使大数据理论与技术在出版行业得到广泛使用。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出版行业在迎来新的挑战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