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评选启动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0年01月20日09:00

上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

2015年底,以奖掖和扶持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为己任,助推更多的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锐意打造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四川成都横空出世。

经过5年岁月洗礼,该奖项已经成为国内文学界重要的文学奖项。2020年,华语青年作家奖来到了第五届。1月19日,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五粮液集团承办的“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启动,面向全球征稿!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文学。相比起前一代,他们接受过完整系统的高等教育,对中国当下纷繁复杂现实也更有高屋建瓴的现实关照。在媒介变革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快,感情、情绪、思考格外活跃,也给广大的文学创作者带来丰富的素材。如何更精准观察、思考、回应自己的时代,成为每一个有志向的写作者,不会错过的灵魂工程。

如果你有文学梦,如果你年未满45岁,请您拿起手中的笔,或者打开您的键盘,开始您的创作吧!春节假期,或许是您创作的好时机。迎着瑞雪前行,我们在春风里等你。

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设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提名奖;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提名奖;非虚构作品奖1名主奖,2名提名奖。网络征稿将于2020年2月20日截止。3月上旬,候选名单将会出炉,候选名单将被交于终评评委手中,评出最终获奖名单。评选的结果,预计将于4月在成都举行的落地颁奖典礼时现场揭晓。

华语青年作家奖的发掘眼光一向精准。其评选出来的优秀青年作家及其作品,在获华语青年作家奖之后得到鲁奖评委的青睐。早在2015年,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获得小说类提名奖的石一枫,于2018年获得了第七届鲁迅文学奖。2018年5月,在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中,获得中篇小说类提名奖的西元,因中篇小说入选了2018年8月出炉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70部提名作品名单。从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到第四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由国内一线文学界资深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受到众人瞩目。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持续给力,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继续担任评委会主任。

《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十月》副主编宗永平、《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副主编师力斌、《小说月报》副主编徐福伟、《长江文艺·好小说》副主编喻向午、《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方岩、《新华文摘》文学编辑梁彬、《青年作家》执行主编熊焱、《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担任提名评委。终评委则由《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明,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

征稿要求

1.作品应坚持思想性、文学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倡导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兼顾其他风格;

2.中篇小说2.5-9万字,短篇小说0.5-2.5万字,为2019年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华语期刊发表过的单篇作品;

3.非虚构作品的篇幅5千字以上,为2019年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华语期刊发表过的单篇作品及国内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单一主题图书;

4.请将被提名作者信息填于附表,发至电子邮件:hyqnzjj2019@126.com

5.参评作者年龄限制在1974年1月1日以后出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