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月报》2020年第2期|李凤群:路(节选)

来源:《小说月报》2020年第2期 | 李凤群  2020年01月19日06:59

那个瘦瘦的少年紧绷着脸从小区门口出来,瞟了一眼这辆丰田的车牌后,气鼓鼓地拉开车门。怕司机看不见自己给的脸色,他猛地把自己和一个耐克双肩包往车里一掼,又“砰”一声大力关上门。

收音机正在播雨季注意事项:

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行车。

如果不小心走过低洼积水路段,车辆如果无法行驶,突然熄火,千万不要强行启动车辆……

“收音机关掉!”屁股落定的同时,少年的声音跟着进来,他粗暴地命令,声高气躁,眼皮都懒得抬一下。

司机伸出手一扭,关于暴雨的声音戛然而止。

刚刚下过一场雨,另一场正在蓄势待发,潮湿又黏稠的梅雨天,街上没多少行人。没等司机开口打个招呼,少年的手机就响了。手机铃是剑与剑撞出火花的声音。

“上了。”他没好气地对着手机喊,“睡过头了不行啊!”

停顿了一会儿,冷不丁提高音量又一声怒吼:“为什么不让老子坐高铁?”

电话里有声音在叽里呱啦地解释。少年掐断电话的时候,那声音像被锅盖一把扣下去似的,焖住了。

少年可以看到司机左胳膊支在开着的车窗上。这司机平头,身矮体窄,侧脸瘦而无肉,椅背显得阔大。少年吼完,掐掉电话,司机动了动身子,开始发动汽车,他皱巴巴的棉T恤蹭在座椅上摩擦出闷闷的声音。

少年的声音再次吼出来:“空调呢?”

司机保持着最初的沉默,关上车窗,打开空调。他做动作的时候呼气声很轻,好像少年上车的架势使他的呼吸变得更轻似的。

拐过民生路路口时,突然天空炸裂,顿时风雨大作。街上的行人,立刻做鸟兽状,支在药店门口的广告牌,翻滚着扑向隔壁面包店。不知道什么人,勇敢地扑过来,还没够到广告牌一角,一阵风又来,广告牌腾地扭转着到了另一家店门前。这个勇敢的人被风牵扯着,摇摇晃晃地追着牌子晃,再一次笨拙地一扑,这次用力过猛,几乎全身压住广告牌,好像那是个无价之宝似的。车子驶过他身边,车里的人看清了他大惊失色的脸,好像风把他灌晕了。车子开过很远,少年还是从车窗里看到他待在那里,狂风把他的衣服掀起来,雨点打在他裸露的背上。

“呆?菖。”像是此人的表现损害了他的利益似的,少年悻悻地骂了一句。

天更闷了,前方施工路段放着红色的雪糕筒,雪糕筒就是做做样子,照样有汽车绕过它一直往前。自行车也等不及,躲躲闪闪地在喧闹的货车和小汽车之间穿行。淋过雨水的车轮闪闪发光。

看到内环高架桥时,少年突然用不同于他自己的声音说:“老金,做个交易。”

司机不吭声。

“你把我在前面放下来,我自己坐高铁去我奶奶家,我到时就说你送的。车费不少你,而且我还另给你两百元,怎么样?”

司机不吭声。

“三百元。”

司机没有吭声。

“五百元。”少年气急败坏地喊,嘴巴已经贴到了司机的耳朵边。

绿灯亮起来,司机一脚油门,那孩子被惯性弹回到座椅上。

……

李凤群,女,安徽无为人。曾在《收获》《人民文学》《作家》《大家》等杂志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大野》《大风》《大江边》《颤抖》《活着的理由》《背道而驰》《良霞》等多部。曾获第三、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安徽省首届鲁彦周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安徽省第二届小说新星奖、2003年度青年作家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提名奖,《人民文学》2018年度长篇小说奖等奖项。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