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影视版2020第1期|王朝柱:奏一首气壮山河的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来源:《中国作家》影视版2020第1期 | 王朝柱   2020年01月19日06:54

我是河北人。

从小经历了抗日战争最残酷的“五一大扫荡”、冲破黎明前的黑暗等历史阶段。自然,伟大的三年解放战争,在晋察冀打得起起伏伏、有声有色,对我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我开始上学了,不少老师都是从晋察冀部队下来的知识分子,他们更是津津乐道地讲起他们的革命历史,有很多人物、情节、故事很感人,一直储存在我的心中。

我工作了,没想到分在总政宣传队(即现在的文工团)创作室当创作员,当年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冀中军区火线剧社的丁里、傅铎等老上级、老剧作家和我在一个创作室共事,经常回忆起他们的战斗岁月。因此,我知道晋察冀的革命斗争也越来越多了!

后来,我进入戏剧创作了,而这些老领导、老剧作家业已到了暮年。其中我的大媒人傅铎、崔嵬就对我说过:“你是晋察冀的孩子,不要忘了写生你、养你的晋察冀!”

但是,我始终没有写。为什么呢?我始终没有找到一个独特的政治视角和艺术视角。有意思的是这些原始生活素材一直藏之心底,就是我在写《解放》《开国领袖毛泽东》《换了人间》等大型史诗品格电视连续剧的时候,我也未曾用过这些历史素材。

历史发展到了今天,我认识的很多党的高级干部——尤其是军中官拜副主席等熟人盖因贪污落马,对我的震撼实在是太大了!也就是在这种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储存在我心底的历史人物、事件全都活跃起来,历经痛苦的深思,我决定动笔写一部大型电视连续剧《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戏剧的灵魂

几十年的创作经验告诉我,当确定创作一部新的剧作之前,必须有统率全剧的戏剧灵魂。唯有如此,写的作品才会既有历史深邃的文化价值,也会对今天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举例说:晋察冀从退出张家口到收复张家口,仅仅用了两年又两个多月的时间。战争开始,傅作义通电全国,要求毛泽东同志率部投降,由蒋主席给予合适的工作。两年又两个多月以后,傅作义通电起义,和平解放北平,毛泽东同志当面任命他为水利部长。这说明了什么?如果从傅作义扩而大之到蒋介石,他在解放战争开始狂言:三到六个月消灭解放军,统一全中国。结果,历经三年多的时间,他的八百万美式装备的国军被消灭了,他也怀着怆然的心情败退到台湾,这又说明了什么呢?假如我们再想想雄霸天下的秦始皇,到打遍天下无对手的大清王朝,都是因为官场黑暗变质、军队变成了贪官污吏搞祸国殃民的工具。作为剧作家,我只能通过《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观众昭示:兵民是胜利之本!军队必须有“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的坚定信仰,才能真正做到“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这就是我追求的戏剧灵魂!

戏剧的创新

文学、戏剧、艺术发展的原动力是创新。元代杂剧是对宋朝“勾栏”的提升和创新;近代的电影、电视又是对传统戏剧的改革和创新。但是,作为戏剧的品格的提升和创新是有着规律可循的,绝不是打乱固有品格而杂糅创新。诚如书法,你不可以把草书嫁接到行书,更不允许在传统的行书上杂糅成丑书。近四十年的戏剧创作,我始终追求史诗品格。但是,十多年以前,突然某些不懂艺术创作规律的领导,自然还有一些自吹是大理论家的人公开挑战:“要突破王朝柱模式!”我看了他们发表在权威报刊上的文章感到十分好笑,我写的是历史正剧,你却要用不伦不类的戏剧模式来打破,可以想见的是,一定会把历史正剧变成“游戏人生”的东西!更为可怕的是,为了达到某些“见钱眼开”的领导以及追求名利的所谓理论家的要求,竟然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时候搞出了一批“雷剧”,真是情何以堪啊!

我是一个共产党人,又自称是一个有民族良心的剧作家,我不想和任何人辩论,我只想用作品说话。一句话,我不想未来无情的历史嘲弄我的创作。但是,这不等于说我固步自封。我在这部依然是史诗品格的电视连续剧《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进行了自认为的创新。当然,我还有自知之明,剧作家的良好愿望并不一定是正确的,他需要靠观众的检验才能定论。因此,待全剧播出以后得到了观众这个“上帝”的认可,我再写专文论及我写《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成败得失。

需要说明的两件事

其一,《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是由李西平、罗箭等几十位晋察冀第二代推动的,他们希望我写一部反映杨罗耿兵团的电视剧。我沉思了两年之久,认为局限性太大,也无法反映我想写的戏魂,终未动笔。我的电视连续剧《换了人间》播出之后,罗箭同志主动找我,提出不能完全写杨罗耿兵团。几经磋商,遂改写为《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公平地说,罗箭同志对该剧的问世是起了很大作用的。

其二,在我构思、写作《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过程中,逄先知、金冲及、胡振民、王兆海、李准、仲呈祥、郑伯农、李硕儒以及夏潮、左中一、陈先义等都提供了帮助。在此,我真诚地说一句:“谢谢你们了!”

作家简介

王朝柱,曾任总政话剧团编剧,编剧委员会名誉主席,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原委员。主要作品有电视文学剧本《长征》《辛亥革命》《延安颂》《解放》《寻路》等,出版史传文学作品《李大钊》《蒋介石和他的密友与政敌》等。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金星奖优秀编剧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