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举行 “中国好故事”释放IP生命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0年01月19日11:27

2020年1月18日,阅文集团携手东方卫视举行“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晚会以“中国好故事、共筑新时代”为主题,阅文旗下人气网络作家和影漫游公司等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参加。朱一龙、肖战、张若昀、黄轩张杰、张靓颖、李云迪、陈数、徐帆、李少红等演员、歌手、艺术家出席活动。

现场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并推出2019 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盘点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及IP改编年度表现,彰显了中国网络文学创作水准与人气峰值,为中国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新神”新作集中涌现

致敬好作家与好演员

作为引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拥有百万名创作者,通过持续完善作家体系建设,培育了强有力的原创力量,老牌作家不断精进,新生代作家层出不穷。随着粉丝文化时代降临,粉丝生态已成为产业新的增长驱动力。通过完善的社区运营,读者在平台上的社交互动变得越来越频繁。

超级风云成就作家爱潜水的乌贼

本届“超级风云成就作家”由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获得,其最新作品《诡秘之主》在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上打破了多项阅读记录。

图:作家麦家和演员陈数共同推荐爱潜水的乌贼为超级风云成就作家

作家的原创能力一直都是网络文学产业的基石,今年的“风云潜力青年作家“称号由初出茅庐的95后年轻作家天瑞说符摘得。他的作品《死在火星上》,荣获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

丰富多元的好内容不断涌现,读者粉丝的追捧力不断凝聚,令IP影视剧演员也获得了“角色加成”。诸多实力派演员与热门IP相辅相成,打造了一个个经典角色、经典剧集。肖战在过去一年中凭借《陈情令》里的恣意少年魏无羡和《诛仙I》里重情重义的张小凡两个重要角色,被推荐为阅文超级风云男演员。超级风云女演员的荣誉则由演技日益精进的赵丽颖获得。随着更多IP影视剧的热播,网文原创IP将成为更多优秀演员的展现平台。

超级风云男演员:肖战

超级风云女演员:赵丽颖

现场,朱一龙、张若昀、黄轩、宋轶分别获得超级品质演员、超级人气男演员、超级匠心男演员、超级突破女演员等荣誉。

超级品质演员朱一龙获老师崔新琴和著名演员惠英红共同推荐

超级人气男演员张若昀

超级匠心男演员黄轩

超级突破女演员宋轶

“中国好故事”不断涌现

“风云榜”引领IP改编全面开花

作为盛典中最受瞩目2019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以权威专业角度,为读者打造了一份最强网文阅读书单,更为产业提供了最具价值的内容开发风向标。榜单以原创文学界通行十余年的权威选票——月票作为核心衡量依据,经过整年度的激烈角逐后产生,直观地反映了当下内容消费者的口味趋势。本年度,爱潜水的乌贼作品《诡秘之主》和叶非夜作品《好想住你隔壁》分别领跑男频、女频TOP10作品,老鹰吃小鸡作品《全球高武》、寻青藤作品《谍影风云》,囧囧有妖《余生有你,甜又暖》,以及一路烦花《夫人你马甲又掉了》等玄幻、言情、都市、军事、现实题材多元品类榜上有名。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与演员肖战共同揭晓男生频道、女生频道TOP10作品

2015年,阅文集团推出首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成为中国集合核心原创平台专业能力大数据优势,面向行业及社会公众发布的原创文学榜单。

在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趋势指引下,往届多部上榜作品IP开发成绩亮眼,影漫游在今年均涌现优质作品。

IP的价值爆发更体现在备受年轻人追捧的二次元领域,随着关注度与影响力的提升,“阅文IP改编动画”已成为二次元用户心中品质的保证。由阅文集团白金作家蝴蝶蓝作品改编的首部电竞题材国产2D动画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和由天蚕土豆作品改编的《斗破苍穹特别篇2:沙之澜歌》获得了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超级动漫改编作品荣誉。

阅文白金作家猫腻和庆余年剧组主创亮相

网络作家天蚕土豆与阅文版权开发部总经理王芸领取超级动漫改编作品荣誉

与此同时,IP游戏改编市场正在迅速崛起,同样也进入了精品开发和产业联动阶段。改编自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唐家三少的经典玄幻小说《斗罗大陆》的《新斗罗大陆》手游,将原生IP粉丝、动漫画改编粉丝集中融合,仅5个月时间手游导入量就突破了1000万。盛典现场,《新斗罗大陆》摘得超级游戏改编作品推荐。

阅文白金作家唐家三少和阅文游戏总经理石洁领取超级游戏改编作品荣誉

晚会现场,众多作家和明星一起走到台前,讲述心中的中国好故事。“对于读者,一个好故事的邀请,很像送给读者一把梯子,精彩的情节铺好了一条奇异的道路,让读者在梯子上一步一步往上攀登。”

 

附:

2019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暨第五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推荐名单

原创文学风云榜男生频道

《诡秘之主》 爱潜水的乌贼

《全球高武》老鹰吃小鸡

《谍影风云》寻青藤

《伏天氏》净无痕

《大医凌然》志鸟村

《手术直播间》真熊初墨

《星临》育

《修真聊天群》圣骑士的传说

《我要当学霸》晨星LL

《第一序列》会说话的肘子

原创文学风云榜女生频道

《好想住你隔壁》叶非夜

《余生有你,甜又暖》囧囧有妖

《夫人你马甲又掉了》 一路烦花

《神医凰后》苏小暖

《你好,King先生》锦凰

《遇见,傅先生》无尽相思

《你是我戒不掉的甜》浮屠妖

《南城待月归》公子衍

《这个大佬画风不对》墨泠

《倾国策之西方有佳人》寒武珊

超级风云成就作家

爱潜水的乌贼

风云潜力青年作家

天瑞说符

风云海外原创作品

<His Genius Wife is a Superstar> 《天才娇妻是巨星》

超级动漫改编作品

动画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

动画番剧《斗破苍穹特别篇2:沙之澜歌》

超级游戏改编作品

《新斗罗大陆》手游

超级影视改编作品

《庆余年》

超级影视改编价值男频作品

《大医凌然》 志鸟村

《我的1979》 争斤论两花花帽

《罪无可赦》 形骸

《生活系游戏》 吨吨吨吨吨

《商踪谍影》 虾写

超级影视改编价值女频作品

《花娇》 吱吱

《帝凰》 天下归元

《重生之药香》 希行

《似锦》 冬天的柳叶

《乔先生的黑月光》 姒锦

超级游戏改编价值作品

《第一序列》 会说话的肘子

《崩坏星河》 国王陛下

《天下第九》 鹅是老五

《黎明之剑》 远瞳

《超神机械师》 齐佩甲

现实主义改编价值作品

《他从暖风来》舞清影

《生活挺甜》徐婠

《投行之路》离月上雪

《凶案调查》莫伊莱

《职场新生》艾左迦

超级风云男演员

肖战

超级风云女演员

赵丽颖

超级品质演员

朱一龙

超级人气男演员

张若昀

超级匠心男演员

黄轩

超级突破女演员

宋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