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晓声谈脑洞怎么打开 诗歌与想象力

来源:北京晚报 |   2020年01月19日09:20

《梁晓声谈作文想象力》 梁晓声 现代出版社

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就自己的写作经历,与读者进行了一场诚恳的交谈。

现代出版社继梁晓声《中国文化的性格》《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中国人的日常》《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狐鬼启示录》之后,此次又推出《梁晓声谈作文想象力:脑洞就是这样打开的》一书。书中,梁晓声以作家、编剧、语文教师的多重身份,以自身的创作体验为基础,指导全国青少年如何提升作文的想象能力,如何打开写作的脑洞。

我和大人孩子谈作文想象力,实际上是希望家长和孩子们互动的时候都有意识地把想象这件事作为父母和儿女之间的日常,哪怕是一种游戏,不断刺激孩子的想象脑区,只要展开了想象,真的会对作文有益处。

想象力是什么?比如大家在学唐诗宋词的时候,是否注意到唐诗宋词中有着非常丰富的电影专业语汇。

“八月秋高风怒号”,是大全景,如果是宽银幕,既会拍到天上的云在急速移动,也会拍到地上的草在滚成球的状态。“卷我屋上三重茅”,实际上是从全景到中景,会看到是一种切换的过程。“茅飞渡江洒江郊”,飞过去了,在电影语言上是追拍,以前没有航拍的时候摄影师是真的要跟着跑的。“高者挂罥长林梢”,叫仰拍,“下者飘转沉塘坳”,叫俯拍。“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跑过来,镜头画面由远及近,“忍能对面为盗贼”,镜头又由近到远,“归来倚杖自叹息”,内心不满。当我们这样解读诗词的时候,把这首诗分成镜头,就变得有意思了。

“两个黄鹂鸣翠柳”,有色彩,“一行白鹭上青天”,由中景一下子到仰拍。“窗含西岭千秋雪”,在电影语言中叫镜头缓缓从窗口推出。我们的老师如果不能这样,我们的家长可以和孩子们做一点这样的游戏,说今天咱们也当一把导演,分一下镜头好不好。比如“车辚辚,马萧萧”,这是大全景,“行人弓箭各在腰”,细节、中景,甚至可以叫特写,“爷娘妻子走相送”,“哭声直上干云霄”,像这些都是由全景到中景,然后再到细节的描写。这里我主要是强调从诗歌中学习分镜头这样的一种想象力练习。

我们也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讨论很多问题。比如辛弃疾的“醉里挑灯看剑”,我们就可以和孩子们讨论一下,这首诗中看剑是在军帐中还是家中?我们的语文课本中也许不提出这样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是激发想象的。如果我们说在军帐中,这是错误的,应该是退休之后,已经告老还乡之后,晚上睡不着觉,在庭院中、屋子中想到的,如果在军帐中挑灯看剑是要处刑的。当然首先得家长懂,然后和孩子说,孩子明白了这是辛弃疾告老还乡,离开疆场晚上睡不着觉写的一首回忆性的诗。

我们也可以和孩子讨论《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写给谁看的?这样的问题家长随时都可以向孩子们提出。我们的回答首先童话不是写给卖火柴的小女孩们看的,也不是写给卖玫瑰花、蜡烛的孩子们看的,他们没钱买得起,是写给中产阶级以上,甚至是贵族女孩睡在自己单独的房间里,而且是冬天有壁炉的房间、睡在软床上的女孩们看的。中产阶级以上的家长甚至直接就是家庭教师来给孩子读这个童话,如果这女孩被感动了,她将来可能是女伯爵、女艺人、女企业家、女市长,她们心里会想到那些卖火柴的小女孩,也许就会做什么。这些都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现在大人不动脑、孩子们也不动脑,只是不停地背、背、背!即使爷爷、奶奶也可以和孩子讨论,为了孩子们看一点书、想一点问题,想象力就打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