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儿童文学的光荣事业

来源:文学报 | 王泉根  2020年01月18日08:33

为孩子写作是一件光荣的事业,正如世界童话大师安徒生在他的名作《光荣的荆棘路》中所说:“光荣的荆棘路看起来像环绕着地球的一条灿烂的光带。只有幸运的人才被送到这条带上行走。”儿童文学作家就是这样一批幸运的人,儿童文学事业就是这样一条灿烂的光带。

从1949到2019年,新中国儿童文学走过了七十年不平凡的道路,这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为新中国七十年儿童文学做出独特而卓越贡献的作家,都是应当登上光荣榜的了不起的人物。

七十年儿童文学是中国儿童文学史上发展最快、成就最为显著的时期。为了以史为鉴,回顾、探讨新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历程与艺术成就,梳理、总结新中国儿童文学的丰硕成果与宝贵经验,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一份儿童文学界、出版界的厚礼;也为了承前启后,借鉴历史,弘扬新中国儿童文学的优秀传统,促进新时代儿童文学的新作为、新发展,加强中外儿童文学交流,推进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同时,更是为了将七十年儿童文学的精品佳作推广到广大青少年儿童中去,成为他们“精神成人”的珍贵食粮。本此愿景,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现代出版社,决定高品质组编出版“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以此作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本书系是对新中国七十年儿童文学原创作品的系统梳理、评价与总结;是少儿阅读推广工程的精品图书。经典性、历史性、可读性三性兼具是这套书系的基本特征。

经典性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新中国七十年五代儿童文学作家用他们的智慧、才情和心血,用他们对儿童世界的满腔热情与奉献凝聚而成的,他们共同见证和造就了七十年儿童文学的辉煌成就。本书系荟萃了五代作家的代表性作品,涉及小说、童话、寓言、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戏剧等多种文体。诚如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所言:“本套书系收入的作品是七十年中最具文学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可读性的精品。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借这套书重树文学的标准,重叙文学的意义,重申文学的操守,希望儿童文学从此走向坚定和繁荣!”

历史性是“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的性质所规定的。七十年儿童文学的发展思潮、审美理想、艺术追求与理论批评体系,既体现出历史发展的纵向性与文学演进的时代性,又体现出儿童文学的艺术丰富性与创作思潮的复杂性。既与七十年整个文学具有同一性,同时又有其特殊性。毕竟儿童文学是一种基于童心的写作,儿童文学在自身的美学精神、价值承诺、文体秩序、艺术章法乃至语言运用等方面,必须满足于“为儿童”并为儿童所接受的需求。七十年儿童文学正是在同一性与特殊性、时代性与儿童性的交互规范、影响下不断探索前进,并由此形成了七十年儿童文学以现实主义为主的文学思潮;进入新世纪,呈现出多元共生、美美与共的景象。

可读性是一切儿童文学读物必须遵循的儿童阅读原则。儿童阅读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工程,儿童阅读的重要之义是“亲近母语”,亲近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与文学。如何将现代中国儿童文学的精品佳作,有力而有效地推广到广大少年儿童中去,这是我们的责任。书系入选作品的艺术含金量已为儿童阅读提供了可读性基础,为了对今天的儿童阅读负责,书系尽可能选择那些经得住时间检验、依然闪耀着不灭的人性光芒与艺术光泽的作品。

儿童文学是一种重在表现少年儿童生活世界及其精神生命成长的文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将影响人的一生,因而这种文学具有明确的社会责任意识与美学使命。儿童文学总是把导人向上、引人向善、养成儿童本性上的美质、夯实人之为人的人性基础写在自己的文学旗帜上,这实际上体现了人类对未来一代的人性规范与文化期待,也是儿童文学价值功能特殊性的体现。

时光雕刻经典,阅读升华精神。优秀文学的永恒价值在于凝聚起现实与历史、人生与人心、上代与下代之间的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相信阅读,相信精神,相信文学的力量。

(本文系《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总序,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