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斌:在临夏感受脱贫攻坚第一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斌  2020年01月17日16:05

我于2019年1月6日经申请,获中国作家协会批准,至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定点深入生活。2019年6月下旬至10月下旬,我入住甘肃省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厦临公司)宿舍,对厦门市援临干部奋战在临夏州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工作生活进行以东乡族自治县为重点,涵盖其他县市的定点生活式深入采访,原申请表提及的新疆自治区昌吉州吉木萨尔县、重庆万州区、宁夏彭阳县及泾源县,因时间关系,留待下次再来申请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厦临公司是在厦门国资委部署下,由厦门国贸控股集团牵头,联合厦门的建发集团、象屿集团、港务控股集团、轻工集团和夏商集团,共同出资1.99亿元组建的,实施东西协作产业帮扶。公司于2017年10月27日成立。厦临公司结合临夏州地区产业特点,在股东公司支持下独立运作,围绕“鞋服加工、牛羊养殖、食用菌种植”三大主打产业建立扶贫车间,通过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开展技术培训、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带动临夏州的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我对三大主打产业已落地实施的项目分别展开采访。

一是鞋服加工产业。

临夏州厦琳鞋业有限公司(简称厦琳鞋业),是由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厦临公司)和古琳达姬(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合资成立,在政和县设立了鞋业生产基地,由古琳达姬提供定单和技术保障,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鞋帮来料加工,该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工厂位于集和兴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孵化园内,建筑面积1256平米,现有针车机200台,截至我采访那天,有工人1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人(占48%),工人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实现工人在家门口就业,未来随着产能的提升,工资还会进一步提高。

作者吴斌和厦临公司总经理李勇的合影

二是牛羊养殖产业。

厦伊鑫(甘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厦伊鑫)成立于2019年9月,由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厦临公司)与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伊东羊业)联合投资注册,注册资本金3300万元,厦临公司占股51%控股经营,伊东羊业占股49%,全面落实东西协作产业帮扶精神。厦伊鑫在东乡县果园镇李坪村羊场占地300亩,建成养殖大鹏24座,建筑面积1.92万平米,配套建设饲草棚、青贮窖、蓄水池和办公用房等附属设施。羊场饲期可饲养15000只,年出栏40000只以上。养殖场可雇佣50名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依托粮改饲工程制作全株玉米青贮,可带动羊场周边400户以上农户增收,通过羊入户模式可向200户以上建档立卡户签约进行委托养殖。

作者吴斌在厦伊鑫公司养殖场听工作人员介绍

三是食用菌种植产业。

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临公司”),为了贯彻国家东西部产业合作帮扶政策,于2019年8月7日在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河滩镇与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东乡族自治县喇嘛川绿临农庄签订《河滩镇食用菌帮扶示范基地培育项目合作协议》,三方共同出资400万元,其中厦临公司出资320万元,在东乡族自治县河滩镇租赁50座温室大棚种植食用菌,引领和带动东乡族自治县食用菌种植业发展,目前已为当地22户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其增收脱贫,未来随着食用菌种植及加工业的进一步开展,还将为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作者吴斌在温室大棚查看种植的食用菌滑子菇

我在采访厦临公司这三大主打产业已落地实施的项目时,多次看到公司总经理李勇在工厂车间一线和工人交谈,嘘寒问暖。在采访他时,他提到厦临公司的帮扶思维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厦临公司自营,“国企出资+民企定单和技术保障+地方政府协助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引进东部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临夏州,形成国企与民企混合制实施东西协作产业帮扶。在2018年,厦临公司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333人,共计带动362人次脱贫,其中,吸纳就业带动313人次,利益联结机制带动49人次。2019年至今,厦临公司已投资9家公司和2个合作社,实施17个产业帮扶项目,覆盖养殖、种植、鞋服加工和物业服务等多个领域,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527人,带动603人次脱贫。

从这4个月的定点生活采访中,我看到的是这家公司优化工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国企在产业帮扶中的引领作用和责任担当。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充满朝气的年轻团队,那就是“真心实意,真情帮扶,真抓实干”。

吴斌在临夏市东西协作项目“消费扶贫产品”首发仪式上

在这4个月的采访中,我还有幸参加了由中国农业银行、厦门日报社、临夏州民族日报社联合主办,海西晨报、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承办的“厦临情深,携手筑梦”——厦门艺术家临夏州“文化扶贫”活动。陪同厦门来的艺术家们一起来到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参观了布楞沟。

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全国闻名的贫困县,有道是:“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东乡脱贫看布楞沟”。

在东乡语中,布楞沟的意思是“悬崖边”。村如其名,那里山大坡陡、沟壑纵横,一度是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最偏僻贫困的村子,过去的布楞沟一是吃水难,要么喝雨水或者河沟里的盐碱水,要么往返30公里到洮河取水;二是行路难,全村都是土路,又窄又陡;三是住房难,八成以上群众住的是土坯危房;四是上学难,村里只有一个三年制教学点……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来到海拔1900多米的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总书记殷殷嘱托的三句话如今被布楞沟村民刻在一块大石上。

如今的布楞沟,已经是全国闻名的脱贫攻坚教育基地。我和同行的艺术家们在那里看到的是:水引来了,路修通了,当年的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增收难,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曾经被贫穷捆住手脚的乡亲们,轻装上阵,奔跑在致富路上。2012年底,布楞沟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624元,贫困发生率高达96%;2014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3419元,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底,人均纯收入增长到6815元。

吴斌与厦门市援临干部东乡县方副县长合影

此外,我还跟随厦门来的艺术家们一起走访了东乡族自治县幸福学校。幸福学校是一所灾后重建校,开办于2015年,现设6个年级,有18个教学班,学校建有水、电、暖三通的教学楼、办公楼和生活楼。学校环境优美,校园已全部硬化、美化、绿化,并建有录播室、图书室、仪器室、体育器材室、微机室、乐高创新实验室、舞蹈室、音乐室校园广播室和美术室。这些功能室定时开放,都有教师负责指导。学校教学办公设备配套齐全,办公室都配有办公电脑。

吴斌在东乡县幸福学校观看小学生在厦大杨教授的指导下学绘油画

在那次走访活动中,我们还一起去了当地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临夏市八坊清水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考察结束后,团队现场采买农产品,用实际行动助力农行“消费扶贫”。

吴斌与厦门来的艺术家们在八坊清水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内合影

在临夏州这4个月的定点生活采访让我感触颇深,对厦门市援临干部奋战在临夏州脱贫攻坚第一线取得的优秀成绩有了鲜活深刻的认识。在此,特向厦门市援临队干部和厦临公司全体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提供的采访便利,感谢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提供的这次定点生活采访的机会!在这4个月中,我写下了《与布楞沟相遇》等诗篇,用诗歌书写援临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时代精神。我还意识到,短短的4个月时间,对于诗歌创作还是不够的。为此,我向厦门市国资委提出援临两年的申请,希望将这两年写下的诗篇和我去年在西藏左贡援藏期间写下的60首诗歌汇聚成一本诗集《援藏支边的海》,在第三年出版,到时我将给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寄去这一定点生活项目的最终成果。

厦门作家协会会员 吴斌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