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再见:定点生活总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再见  2020年01月17日15:58

2019年5月,本人申报的定点生活项目有幸获得中国作协的审批通过。6月,即与定点单位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海湾中学取得联系,并商定驻校的时间及方式。校长苏志雄虽是理工科出身,却有着浓厚的文艺情怀,对笔者的入驻表示十分欢迎。6月上旬,笔者以驻校作家的身份正式定点入驻海湾中学,学校为我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并办理了食堂用餐卡,方便与老师们进一步交流;还特意安排老师作为联络人,便于我入驻期间的采访。学校如此安排周到,令我十分感动,对于日后的人员走访、资料收集等工作有了充足的动力和信心。

现如今,教育几乎是普通家庭的头等大事。早在一年前,我就有萌生了写一部校园题材长篇小说,来反映深圳的教育现状和师生们的生活。这次创作的故事就深圳市宝安区的这座中学为原型,宏观上展现宝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探索,在微观层面,通过对一批“拓荒牛”式教育工作者和新时代学生形象的塑造,表现大时代下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其中暗藏的迷惑与困境。这类题材不算新鲜,为了进行更为深入的表达和阐释,本人在海湾中学努力与师生沟通交流,学习了解学校运作的方方面面,为写作积累素材基础和情感基础;同时以一种宏观或者说“局外人”的角度看待和处理这一题材,试图挖掘故事中的人性和本真,向着写出有深度的严肃文学作品而努力。

我虽然一直关注教育事业,但毕竟不是业内人士。为了在定点生活期间获取更多的行业第一手素材,我定下了明确的“三步走”计划:熟悉校园生活,收集学校资料,了解学校运作及日常工作;采访老师不少于十人,倾听他们的故事,不限于教学故事,而是记录他们所有愿意讲述的身边故事,为以后的写作准备充足的人物和故事素材;走进课堂,体验课堂氛围,见证师生互动。此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设文学课,进一步近距离接触学生,了解他们真实的苦恼和欢乐。

定点入驻后,我在4个月时间里有条不紊地逐一推进事先的计划。首先,收集了所有能收集到的有关校史、教学和文学内刊等文字资料;空余时间走访校园、记录信息,具体到每棵树、每块石头、每条标语,切身感受校园的浓郁氛围。然后,通过主动接触联络,认识了全校的老师,并相继采访了苏校长在内的十多名老师。最后,经过协商,学校邀请我不定期为该校的“海湾文学社”社员上文学课,到11月定点生活结束,共举办文学讲座10场,与文学社的社员们也成了朋友。这些孩子大多成绩优异并且热爱文学,在交流中,我屡屡被他们的故事打动。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当代中学生的精神风采,这是此次定点生活的最大收获。下一步,我将会把这些第一现场采回来的“富矿”资源好好消化、反刍,直至用最好的方式融进将来的文学作品里去。

2019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