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嘉:我在新店乡小江口小学 ——2019年定点深入生活总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嘉  2020年01月17日15:26

2019年8月中旬,学校还在放暑假,我携带着中国作协开具的介绍信,来到了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 县教育体育局帮我安排到新店乡小江口小学深入生活。本想学校还没有正式开学,可能找不到老师,没想到小江口小学的老师早已提前进校,忙着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以及额外的扶贫工作。 丘北县是文山州的贫困县,2019年是该县的脱贫摘帽年,下半年正是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教育扶贫是全县的重点工作,老师们除了教书,还要做大量教学之外的工作。 这次我就住在学校里,在一位老师家搭伙吃饭。深入生活期间,我与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共同生活在一起,并深入村寨采风,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和生活现状,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受益匪浅,感悟良多,据此构思出一部儿童长篇小说的框架。

归纳起来,在丘北时,我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跟随老师深入各村寨开展“文化户调查”工作,同时了解农村发展现状及民情民风、民族文化。

小江口小学地处两州三县交界处,离乡政府有30多公里,离各个村寨有2公里到15公里不等,是一所封闭式管理的村级完全小学校。到了学校,我便和学校的老师一同前往小江口村委会所属的花园寨、河边寨、上寨、中寨、下寨、小江口、六朗洞等各个山寨,开展“文化户调查”“人口普查”等工作,一家一户走访,让村民找出户口册进行登记;对没有报户口的孩子,劝说去报户口;对外出打工的家庭,通过电话联系,了解家庭成员情况。通过对每个村寨、每户人家的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特别是摸清了适龄少年儿童的人数,为乡政府相关部门确定学校发展规模和“控辍保学”提供了详细的资料。 我们走访的村寨中,有苗族山寨、壮族山寨、彝族山寨及少数民族和汉族混居的山寨,在老师们进行文化户登记和人口调查的同时,我也了解到一些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民族语言、民间文化、家庭故事以及学生家长的思想意识观念;观察到山寨独有的风景地貌。这些工作虽然艰苦,我却收获满满、自得其乐。

——了解“控辍保学”、劝返复读、学生补助等各项教育扶贫内容和工作情况。

在学校深入生活期间,我逐步了解到州、县、乡、村各级政府部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教育扶贫政策措施和落实情况。

受思想认识偏差、打工经济思潮等多种因素影响,丘北县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现象仍然存在,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2018年7月7日,全州“控辍保学”现场会在新店乡中心学校召开,采取“五步四比三量”的措施破解底数不清、劝返不力、安置不科学、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难题。

由此,上级有关部门、新店乡中心小学和小江口小学全体教师总动员,积极开展“五步措施”,第一步,动员部署,精心组织;第二步,入户遍访,不漏一人;第三步,信息比对,摸清底数;第四步,逐级审签,层层监督;第五步,逐一分析,找准措施,对失辍学生的情况,因人而异加大劝返和安置力度。对辍学时间短、年龄较小的劝返学生编入相应班级随班就读;对厌学情绪严重、早婚等不适宜在校就读的学生,开办“职初班”,实施普职融合教育,保障辍学生完成学业;对暂时无法劝返的,按照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或起诉四步措施逐一落实,建立完善“一生一策”。

同时,当地对一般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孤儿,都有不同等级的补助。小江口小学的每一位老师都为所负责的学生建立了档案表格和社保收入卡,确保补助款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家庭。

我还了解到,2019年丘北县的教育扶贫工作取得很大成效,目前全县小学辍学率由2018年的0.25%降到0.04%,初中辍学率由1.50%降到0.27%,建档立卡户子女实现零辍学。

——捐赠本人出版的书籍,开设作文讲座,协助老师教学、管理学生。

在学校深入生活期间,本人为学校、老师、学生捐赠本人所写的书籍70册,还为学校开展了一些义务工作。以“怎样写好作文”为主题,分别给六年级、四年级的学生进行作文讲座两次,辅导学生写作文、批改作文;为生病和有事请假的老师代上语文课和音乐课若干节,在音乐课上教孩了们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曲和跳《咖喱咖喱》的舞蹈,和学生打成一片,交朋友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鼓励劝返复学的学生好好读书;夜间,随老师一起巡校,督促学生回宿舍休息。

——参加老师的教学竞赛听课评比活动,与学校师生一起开展普通话推广以及“小手拉大手,文明环保一起走”活动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乡村各小学之间会经常开展教学竞赛评比活动。深入生活期间遇到两次这样的活动,每次我都会参加听课、评比,以此了解老师、学生上课的情况。

在山区,普通话的推广工作任务是由学校老师来承担的。白天山寨里的人都出去劳动,只有晚上家里才有人。因此老师们也只有晚上才能到山寨里去开展这项工作,我也随同他们到夜里进寨子召集村民开展普通话培训。

“小手拉大手,文明环保一起走”活动是以“村庄是我家,卫生靠大家”为主题,让学生带领家长一起打扫村寨里的环境卫生。参加这项活动时,我利用打扫卫生的机会了解民情民风,把这些活动和采风活动联系起来。

——完成写作素材的收集整理。

在深入生活期间,我收集了很多写作素材,通过整理、归纳、提炼,对创作长篇儿童小说有了初步的构思,已拟出小说内容提要、标题,并进入写作过程。小说的题目暂定为《倾听花开的声音》或《山里的那片云彩》。主题是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少数民族学生补助政策及教育扶贫成效。

小说主要描写了几个孩子求学路上的曲折故事。初步的情节构思是,这个女孩年纪轻轻结婚又离婚,在女老师的帮助下重返学校,快乐学习;一个独居的苗族男孩,先是到外地和父母一起打工,后被老师劝返复学后私自离开学校,让校长和老师头疼不已,在老师的帮助下又重拾书本;一个壮族男孩遭遇车祸受伤留下残疾,养伤期间校长和老师送教上门,伤好后重新回到学校;一个彝族的女孩智力有残疾,老师和同学在学校给予了她包容和帮助。校长和老师们对这些求学路上有这样那样坎坷的孩子,始终不抛弃、不放弃,让他们在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快乐学习、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