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彤子:《建筑工地上的女工们》定点深入生活总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蔡玉燕(彤子)  2020年01月17日15:22

为了写作《建筑工地上的女工们》,2019年 1月 1 日至 9月 31日,作者每周至少抽出一天时间到昊天城工地现场体验生活,与一线女工面对面。这处工地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南丰大道,项目已完成三期建设,建筑面积达45万立方米,在三水区属于比较大的项目。

这次搜集创作素材以跟踪女工实时工作、面对面采访、日常攀谈及采集工地事故宗案资料等方式进行,采访对象主要为建筑工地上各司其职的女工,她们是饭堂女工佟四嫂、施工升降机女司机冯珠珠、女架子工程有银、女钢筋工夏双甜、女抹灰工乔艾艾、女杂工刀小妹、女模板工林佩仪、女司索指挥工尤三姐及女安全生产专家袁珝。

说明:没有了笑容的饭堂女工佟四嫂。

说明:和男人一样扎钢筋的夏双甜。

说明:在工地上解决午餐的架子工夫妻。

说明:在热火朝天中施工的女工们。

这是一个以建筑工地上的女工为对象,以当下热点的房地产建筑业为大背景,如实描述建筑女工工作和生活现状的长篇非虚构小说,共15万字,创作时间为期一年。

作者已从事建筑行业管理工作十多年,深谙建筑行业的管理模式,熟悉建筑工人的生活,出于职业的敏感性,作者明显感到这十多年来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架构已发生显著变化。自古以来,从事体力活的多为男性,而建筑行业更是千百种行当中最需要体力的行业之一,一直以男性从业者为主。一个女性成为建筑工人是意外,几个女性成为建筑工人是偶然,那么,一群女性成为建筑工人呢?据作者统计,昊天城工地的建筑女工已占其建筑工人总数的20%,即10个建筑工人里有两个是女性,且比例还呈上升趋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生活所逼?是人的职业观念转变?还是有更深层的原因?昊天城的建筑女工们,日常生活是怎样的?她们怎样看待自己的身份和工作?作者借着工作的便利,深入建筑工地的一线生活,与女工们零距离接触,了解她们的情感和生活。

经过长达9个月的跟踪和记录,《建筑工地上的女工们》这本长篇非虚构作品基本完成了创作,其中记录饭堂女工佟四嫂、施工升降机女司机冯珠珠、女架子工程有银、女钢筋工夏双甜和女杂工刀小妹的5个章节,2019年7月被《作品》杂志选中,以《生活在高处——建筑工地上的女人们》为题目刊登出来。次月,《作品》杂志社的全国线上评审团对其进行了专题评审,200多名团员一致认为,《生活在高处——建筑工地上的女人们》写出了建筑女工生活的痛感,是一篇成功的非虚构小说,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有意识地运用了五种不同的表述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作者以独特的视角,真实客观地记录了建筑女工这一群体有道理、有担当的众生相。

说明:作者在建筑工地上(上顶板)

说明:作者在建筑工地现场与建筑工人进行交流。

说明:作者在建筑工地现场。

说明:作者与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起商讨排除隐患措施。

近十多年来,全国性的城市化正在逐步实现。城市建设向外缘延展,城郊和镇街也是高楼林立,商业繁荣。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与其相关的工业、服务业、电商、自媒体等上下游行业也发展迅速。随着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劳动力的相对短缺带来了社会分工的转变,促使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建筑行业。此前,建筑工地上的女性从事的,多是司机或杂工等难度较低、体力需求较少的工种,但如今,电工、焊工、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事施工、造价员、资料员、木工、砖瓦工、抹灰工、钢筋工乃至项目经理等职位都有女性从业,女工在建筑行业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其在工地上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是什么让这群女性适应了建筑工地的工作?这份工作给她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这样的转变是否也映照着整个社会分工的深刻变革?建筑女工确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和书写的群体。

2019年9月,《建筑工地上的女人们》被列入佛山市重点题材扶持项目,又入选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学丛书,并与花城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