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甘肃风行系列电影作品引起关注 中小成本影片更需智慧地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0年01月17日10:43

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中国电影高速增长的市场将如何更好惠及大量中小成本电影,而后者又应如何以更高质量的艺术创作为自身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日前,由中国影协指导,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与甘肃省影协共同主办专家研讨会,以甘肃省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近年来创作的一系列优秀影片为研讨对象,就中小成本电影的题材选择、思想开掘、创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表示,近年来“风行电影”以“温暖现实主义”风格为特色,深掘地域文化、紧扣时代脉搏,为当下同类电影的创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电影审查委员会专家张家昌表示,风行电影通过内容与形式的创新以及对甘肃文化的开掘表现,传达了创作者对乡土的真诚热爱,凸显了地域文化特色。创作者采取向生活要故事、要人物、要矛盾、要细节、要性格、要逻辑的创作方法,在关注时代新气象、表现地区建设发展与奋斗风貌的同时,真诚展现了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情感、命运及人性的共通之处,使作品在生活的细腻质地上发散出了生活的美好光辉。

这些作品中,《甘南情歌》(2014)、《黄天厚土》(2016)两部电影分别讲述了医大毕业生扎根甘南藏区、深入河西走廊偏僻农村治病救人的感人故事;《耳蜗》(2015)通过一位听障女孩不慎遗失人工耳蜗并引发“全民助力”寻找的故事,以小见大,对日常生活进行了细腻呈现;《金城档案》(2017)取材自甘肃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的革命历程,作品从本土出发又超越了本土题材的限制,塑造了革命先辈为民谋幸福的光辉形象;《天水来的姑娘》(2018)反映了当代城乡文化的冲突融合等现象,通过几位小城女性从进京打工到成功开办家政公司的创业故事,揭示了只有诚实劳动才能获得美好生活的中国梦的时代内涵。这些作品近年来已多次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影百合奖等,也曾多次入选国内外各类专题展播并参展金鸡百花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等。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认为,中小成本电影要想成功,更要在电影本体上下功夫,智慧地讲好中国故事。在他看来,风行电影的创作生产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剧作中心制,该理念贯穿至整个电影的生产过程中,使作品的整体开掘更加深入立体。影片从立意、思考,从如何讲好故事、塑造好饱满有感染力的人物形象等,都为同类影片创作带来了宝贵经验。“真正好的艺术创作比的就是对生活的独特发现,且是否能以富有艺术与审美价值的方式呈现。”中国评协名誉主席李准认为,创作者要用艺术家的眼光,从生活中获得美的发现。比如影片《天水来的姑娘》,在当今时代的制高点回望民族文化的根脉,揭示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思维方式的现代化转变是广大农村青年实现美好梦想的内在原因,同时,作品对生活的真实呈现与表达也为影片赋予了独特的观察视角与温暖向上的艺术感染力。

综观本次研讨的几部影片,其中大多以电视电影的方式制作并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专家表示,中小成本的电视电影一方面要求创作者要在有限的条件下更好地发挥作品特有的艺术魅力,另一方面,电视传播的方式又需要这些作品更加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能量,能在当代生活与当代议题中有新发现、新提炼与新表达。专家认为,风行电影的成功在于其继承了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传统,在讴歌真善美的人生、人性方面,在倡导民族团结融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都较好地体现了家国情怀与创作者对脚下热土的真挚情感;同时这些作品在人物塑造上亦注重立体化与对人物的全面把握,既不回避特定时代背景下的种种社会问题,亦注重在矛盾、冲突当中表现人物的挣扎、努力、勇敢和奋斗等,使作品的表现力更加充沛,直击人心。专家谈到,电视电影在我国已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这种特殊的电影制播形式为大量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国产电影提供了新的发展和传播平台,未来电视电影还应积极开拓互联网市场获得更大的传播效应,同时有关方面也应不断设置议题,使优质的现实题材影片、中小成本电影能获得更多关注与支持。

据悉,由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作摄制的几部新作中,影片《安江鹿儿》已进入后期制作,以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为题材的影片《八步沙》、以“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感人事迹为题材的影片《吾爱敦煌》正在筹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