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要么承续他 要么反抗他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淹然  2020年01月17日08:45

遥远又强悍的大家长

对新世代的少年们来说,手冢治虫未免过于遥远,缺乏实感。他们敬服的动画大神是宫崎骏,是今敏,是庵野秀明,是汤浅政明,是新海诚……不过,一手奠定了日本动漫产业形制的手冢,就像遥远又强悍的大家长,新一辈的动画人,要么承续他,要么反抗他。总之,无论如何都绕不开他。

最近,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发起的“日本动画电影大师回顾展”,将手冢又一次带回我们的视野。在此之前,手冢在近年社交媒体被提及,主要有两种情形:要么以“阿童木之父”的身份被70后80后们征引为重要的怀旧对象;要么以超前于时代的东方神话形象登场,出现在指摘《狮子王》涉嫌抄袭《森林大帝》的热门话题里。

但就是很少探触手冢作品本身,而这次的回顾展给了我们一个直面作品的契机。手冢的展映片单,可以拆成三部分:一部分是手冢的实验动画短片;而另两部分则都在手冢去世后诞生,并不直接出自手冢的手笔,一个是讲述手冢孙悟空情缘的《手冢治虫物语:我的孙悟空》,一个是林太郎监督、大友克洋完成脚本的《大都会》。

我们太熟悉教科书式的标准定位,比如手冢是日本科幻少年漫画、少女漫画的创始者,但这些知识点除了加深我们对手冢的刻板印象,还有其他益处吗?如果看了这次展映的动画短片,相信你立马可以确认,手冢就是那种可以持续吸引未来观众的超一流大师,没有时代性的局限,时时绽露着当代性。

《残片》是一部充满着媒介自觉性的作品。它有趣地戏仿了好莱坞西部片,我们看到的还是一个经典的英雄救美的故事。但其中的套路与类型化又被打破了。整个短片被仿制成老旧的残片,画面充满刮擦的划痕,而主角牛仔还不时地在跟抖动的胶片画框较劲。这里被有意放大凸显的媒介属性,又很好地参与进了故事的叙述里,没有止步于为形式而形式。

另一部必须一提的是七分钟都不到的《跳》。全片以一个脑洞大开的弹跳视角贯穿到底,有效地串联起不同空间、不同情绪,甚至还令人叫绝地完成了时间的跨越。

我们常常要问,到底什么才是真正厉害的动画呢?有效而又看似宽泛的回答是:好的动画一定可以完成真人拍摄永远无法企及的东西。手冢的这些动画短片做到了这点。

动画长片《大都会》当然还是源自手冢的原案,但也明显渗透进了大友克洋的美学因子。电影里充满着数不尽的幻美又暴烈的时刻:比如沐浴在晨光里的人造少女蒂码,肩头张开翅翼的白鸽,看起来宛如散发着圣光的、立于废墟里的新天使;比如革命失败的余烬里,正反两派在唯美的飘雪里进行着的暴力对峙……而让所有观众都牵挂在心的,一定是临近片尾那少年与少女的凄美诀别,伴随着雷·查尔斯的《我无法停止爱你》老灵魂式的吟唱,万物崩毁,永失我爱。

《手冢治虫物语》从动画本身的品质来说,是此次展映里最没有分量的一部,但它为我们提供了十分必要的手冢生平资料的补充。片中较详细地述说了手冢的少年时光,成长于二战时期的他,目击死亡,经历离丧。片子里,少年手冢邂逅憧憬宝冢舞台的少女,少女给予手冢投身漫画世界莫大的激励,而最终,手冢目睹少女死于战火。

这种大时代的动荡之于手冢,是不幸也是幸运。后世频繁褒赞手冢立意高、主题深,当然来自于这种特殊的成长背景。回头看《大都会》,现在很少有作品还愿意处理这些大命题了——阶级、革命、异化、战争,而这种强烈想要探触这些命题的问题意识,直接决定了手冢作品的大格局。

从手冢治虫到宫崎骏

环顾眼下的日本动画人,仍有大格局的,恐怕只剩下宫崎骏了。

宫崎骏一方面是“去手冢化”的重要旗手,他有意抵抗手冢创立的强大商业模型(比如漫改动画策略、动画制作委员会制度等),执意实践着手工匠人的传统。另一方面,宫崎骏其实与手冢都是充满历史纵深感的人,他们深知历史如何形塑着当下。我们清晰地记得,手冢那些动画短片,《展览会上的画》与《某个街角的故事》都出现了战争与杀戮的场景,而宫崎骏的作品里也时时展露着深切的忧患意识,关于战争与和平的反复讨论。宫崎骏曾经想以《起风了》这一讲述零式战斗机、充满政治性争议的长片作为动画生涯的收官,是再自然不过的。

按照一般对大神怀恋的套路,逃不开的是谈论如何继承其精神遗产云云。手冢对日本动漫产业的决定性影响,当然是毋庸置疑的现实,尽管对这方面批判声浪好像越来越高。比如,手冢当初为了节省预算、提升制作速率,采取了缩减原画数量的做法,创立了“团队轮体制”的模式——同一部作品的不同部分由几批人同时推进,现在常见的“作画崩坏”现象(动画中出现风格突变、不统一),不少人认为就该“归罪”于手冢。

产业问题其实没法斩钉截铁地去下论断,我们看看反叛了手冢模式的吉卜力。大家为什么老是关心宫崎骏的后继者问题,就是因为宫崎骏甩开了手冢式永续发展的商业套路,但代价呢,就是吉卜力的存亡维系于宫崎骏一人。

不是每个时代都有宫崎骏的,也不是每个宫崎骏都可以遇见好拍档铃木敏夫的,手冢模式大概还是一条可以让更多人走的路。当然,也不是每个时代都有手冢治虫的。这种独步时代又超越时代的大天才,谁能承续他的想象力与精魂呢?

我们没法想象,新海诚会去探触《火鸟》《大都会》这样的大题材,尽管他也在试图通过《天气之子》,完成对时代与社会更尖锐的追索与批判。就像我们也不必纠结,手冢可能没法在少年心绪这样的小角度上,比今天的细田守处理得更好。

不过,真正的现实可能是,手冢将越来越成为人们口口流传的神话,是一个被人们持续仰望的丰碑,却没法吸引大多数人的观看兴趣。就像这次动画回顾展的主题命名——NEON GENESIS,这当然是源自最为动漫迷熟知的并且列为此次展映重磅片目的《新世纪福音战士》(NEON GENESIS EVANGELION)。而在B站《大都会》的官方播放页面里,人们被《大都会》里那个少年暴走、拯救少女的镜头燃到的时候,弹幕里最多提及的还是《新世纪福音战士》,网友们纷纷回想起的,是碇真嗣解救绫波丽的名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