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49家少儿报刊近亿少年儿童参与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杜一娜  2020年01月17日15:36

1月14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与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总结大会在京举行。

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2019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从5月开始,持续到12月结束,由中国期刊协会与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在中宣部出版局和传媒监管局指导下组织开展。

据介绍,全国有249家少儿报刊社开展了2019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共计9948.3万少年儿童参与并受益。其中,121家少儿报刊社在“六一”前后举行启动仪式;65家少儿报刊社在4420多所学校开展“共庆祖国华诞·感受历史足音”主题阅读活动,举办读后感征文、演讲诵读、故事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共计624种,参加人数达570.7万,选取作品120万件;80多家少儿报刊社增设《讲中国故事》《美丽中国行》《共享新时代》等80多个栏目;63家少儿报刊社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主题实践活动711场,组织少年儿童通过照片、视频、演讲等方式,表达对祖国繁荣发展的美好祝愿,参与人数达824万;68家少儿报刊社刊发反映当地建设成就和生活变化、展现家乡发展和变迁的文章、图片等作品1.9万件;72家报刊社组织290名优秀编辑、作家、科学家等,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主题讲座活动1123场,参与学生534万人;85家中学报刊开展主题为“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中学生作文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0多万名中学生参赛;85家少儿报刊社向老少边穷地区的乡村小学、中小城市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捐赠优秀少儿书报刊,价值1200多万码洋,惠及5500多万中小学生。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在活动中表示,少儿报刊阅读是基础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少儿报刊阅读季是书香中国的闪亮品牌。各期刊出版单位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少儿阅读提供健康精神食粮。坚持守正创新,把舆论导向和内容品质摆在首要位置,抓根本、建渠道、转观念,推动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向纵深发展。

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会长孙柱表示,少儿报刊工作者协会将团结带领全国少儿报刊会员单位,切实抓好少儿报刊阅读推广,继续推进“百社千校”阅读活动,积极探索和建立活动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内涵,为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培育时代新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