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凤翔:从“编外”到“副村长” 窥见浙江网络文学变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汪恩民 童笑雨  2020年01月17日08:29

“我是第一位入驻的‘村民’,如今‘村民’已有200多位。”浙江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张凤翔是中国网络作家村副村长。看着“村民”队伍壮大,他感触颇深:“这是浙江持之以恒培育网络文学的结果。他们在作家村里‘茁壮成长’,浙江也因他们而闪耀。”

中国网络作家村于2017年12月9日由中国作协授牌,在浙江杭州成立,是首个冠名“中国”的网络作家村。

“以前,网络作家是‘游兵散勇’,都是‘编外人员’,没有归属感。”张凤翔以《仙剑奇侠传》作者“管平潮”的身份为人所熟知。但真正将“网络作家”这一身份当作事业,是他入驻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时候。

彼时,他在杭州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了9年,负责网络游戏策划。

“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回忆往昔,张凤翔带有一丝欣喜:“浙江为网络文学发展所营造的环境是中国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

如其所言,浙江成为中国网络文学重镇,与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紧密相连。

2007年,杭州市作协成立中国首家市级网络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2013年,浙江启动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程;2014年,浙江成立中国首个网络作家协会;2017年4月,中国首个网络文学研究基地落户浙江;2018年,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开幕。

据张凤翔介绍,当前,浙江已形成一条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IP产业链。作家们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再由专业公司对接资源、联系出版及影视、动漫周边衍生开发。

“作家村附近的动画公司正在为我制作《仙风剑雨录》的动画,开发网络文学文创,也不必舍近求远,楼下就有。”

一次次开创先河,推动浙江奔跑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最前沿。张凤翔也开始思考,网络文学作品的站位。

“以前的题材都是以幻想、虚构类为主,但近几年发现,无论自己还是身边的朋友,创作都开始向现实题材转变。”张凤翔说,现在网络作家的精品化意识越来越强,开始思考如何让作品具有时代温度,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文学责任。

而从2018年11月开始,他就开始创作一部现实题材小说——《天下网安:缚苍龙》。该部小说以杭州滨江为背景创作,聚焦高科技网络安防探案,张凤翔为此还走访了不少安防公司。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网络安全相关的科技人才也是我们的时代英雄。”张凤翔曾在此前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发言,并提出相同观点——网络文学要传递主流价值观,多书写新时代的英雄。

但在张凤翔看来,网络文学的发展,核心是创作者本身。

针对当前网络文学创作数量多质量低、产品多精品少、雷同多创新少等问题,他也在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加强浙江省高校对网络文学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面向网络作家开展学历教育、专业教育。同时,在高等院校开设网络文学专业课程,探索网络文学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机制。

事实上,张凤翔所言,浙江已经开始探索。2019年12月23日,中国首家由作协和公办高校共建的网络文学院——浙江网络文学院成立,填补了中国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方向学历教育的空白。

“网络重镇‘重’在人才。今年我再次提交这一提案,是希望借助政协委员这一身份,让更多的高校接纳网络文学,为网络作家提供培训和进修机会,培育出更多网络文学‘精兵’。”张凤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