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粤蒙作家千里边防行拾萃:塞北雄风在 大漠永留芳

来源:《广东文坛》 | 林迎  2020年01月17日16:55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广袤的内蒙古别有一番风姿。天高、草绿、地阔、云远,令人心旷神怡;马背民族的倔强直爽,既开朗直率又善解人意,既刻苦耐劳又能歌善舞、豪情浪漫,让你不无好奇地要去了解她,欣赏她。从 9月23日起一连5天,我们有了“粤蒙作家千里边防行”的诗意采风。正如广东省作协范英妍副主席和内蒙古文联张宇书记所评价的,这次由广东省作协和内蒙古作协精心打造的联谊活动,是一次站位高、接地气的文化之旅,又是富于创新精神的友情之旅。

文化之旅,让我们领略到草原王国的美妙与神奇。

9月23日中午12时许,飞机徐徐下降到呼和浩特机场。尽管中秋节已过去10天,内心里却泛起了丝丝的暖意。“呼和浩特欢迎您”——几个大字让人倍感亲切。中巴车由机场向着市区呼啸而过。穿过2400年的沧桑岁月,穿过大青山大草原的粗犷与豪雄,对于风光独特的呼市,我产生了一种特别亲切的感受。沿路观赏,一轮午日放射出灼人的光芒,而太阳下面却是一马平川,令人想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景色。环视四顾,荒漠而宏大,大路两旁,顽强地挺立的是白杨,正在向人们昭示着大自然的生机与活力。记得茅盾在《白杨礼赞》中赞扬白杨是树中的伟丈夫,此话不假。从这些白杨树中我想到了一种坚韧不拔的勇气和毅力,想到了在马背上征服了大片亚欧国家,描绘出我国历史上最阔版图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还有那同样强悍的正在创造辉煌业绩的当代内蒙古人。

当然在这里,令我想得更多的则是另一个历史人物。大青山脚下,距呼和浩特20里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古迹是永远不会被废弃的,那就是称为“青冢”的昭君墓。因为在内蒙古人民的心中,王昭君已经不单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象征,一个民族友好的象征。关于“昭君出塞”之举,尽管古文人也曾有争议,将之视作悲事甚至是恨事,例如杜甫的《咏怀古迹》:“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金朝王元节的《青冢》:“汉家多少征西泪,泉下相逢也会羞”。但综观历史,更多的则是正面的评价,以清朝三位女性诗人的作品为例。如郭润玉的“琵琶一曲干戈靖,论到边功是美人”;方婉仪的“芳名史册著千秋”;周秀媚的“琵琶谈马上,千载壮君名。”个中诗句除了出于女性之间的同情之外,也包含着对昭君在男尊女卑的封建制度下为妇女扬眉吐气产生的敬仰之情。

不过真正对王昭君进行客观公正评价的则是在社会主义新中国。如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当代诗人鲁光在凭吊青冢之后就作过热情洋溢的褒扬:“汉匈友好共荣昌,我为和亲涉远方。”同时参加凭吊的董必武同志更是给予了最崇高的评价:“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见识高。”该诗一扫千百年来在“昭君出塞”故事上的种种迷雾,肯定了昭君“自有千秋”。可以说,在肯定昭君出塞功绩上,在正确评价汉匈和亲的历史意义上,董老为我们竖起了一座巍峨的诗碑。

内蒙古是歌舞的天堂。有道是,内蒙古的小孩子未学讲话便会唱歌,未学走路便会跳舞。作为探寻文化精髓的使者,我们确实领略到内蒙古人能歌善舞的天赋及其火热情怀。在呼伦贝尔的恩和乡,饱览了承载过“敖包相会”优美恋情的巴彦呼硕草原风光之后,在一个牧民之家,我们除了品尝到馥郁奶茶之芬芳以外,还享受了充满草原风味的优美韵律。无论是《草原上升起不落的红太阳》还是《骏马奔驰保边疆》,无论是《敖包相会》还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或豪放浪漫,或委婉温情,都让我们得到一种难以忘怀的文化氛陶。

爱心之旅,让我们一路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9月23日中午,刚刚走进内蒙古的职工之家时,迎接我们的是“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1964年,为保护公社的384头羊不走失,姐妹俩在零下37度的严寒下奋战一天一夜,导致年仅12岁龙梅、9岁的玉荣双双伤残,其中伤势最重的玉荣甚至右腿被截肢。当年的小英雄,意想不到竟然在半个多世纪后让我们有了邂逅之缘,这不能不让我们感到特别亲切。两位老人显得质朴、低调而平和,也基本不怎么去回忆当年那“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如果不是模样儿还有点印象,还很难联想起她们就是当年叱咤风云的小英雄!但我想,正是这种质朴与忠厚,筑构成了当时充满理想的时代英雄那种公而忘私的优秀品格。

在内蒙古,这样的充满爱心,为集体为他人无私奉献的事迹何其多。“瞧,这是我们常说的蒙古额吉(母亲)都贵玛,她是最近被习总书记颁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蒙古母亲!”同团的张君,指着一幅坚毅而慈祥的蒙古母亲的照片让我看。张君曾任广东省纪委常委兼秘书长,他动情地跟我讲起一段往事:上世纪六十年代经济困难时期,内蒙古草原牧民收养了3000名上海汉族孤儿。纯朴的草原额吉把他们养育成人,这个真实的故事曾被拍成电视连续剧《静静的艾敏河》而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其中,不惜放弃自己的青春、爱情、家庭而收养了28个汉族孤儿的都贵玛,就是最感人的主角。“说实在话,我就是她第29个汉族儿子!”指着一幅在内蒙古日报(蒙文)近日刊登的与都贵玛合映的照片,张君动情地对大家说,脸上泛起了幸福与自豪。

其实,草原母亲的善行感动的何止是受惠的孩子,也感动了张君。从1996年起,张先生就有一个念想:“如今广东人相对富起来了,我们也要承担起这份爱的责任!”他在心里定下一个目标:联系广东的热心人帮助3000千名草原失学孩子重返校园。事实上从次年开始,他一方面按照自己定下的目标,先后41次来到草原,走遍12个盟市,一步一步去履行承诺;另一方面,自己也以博大的爱心,领养帮扶了多名贫困的蒙古孩子,直至他们上大学,参加工作。爱心,就在蒙汉两族人民中薪火相传,一直走向永远。

游走在这充满爱的氛围中,一种深深的感慨于心头涌起:本来我们这次是来“结对子”的,其实,在此之前,这种充满爱心的“对子”早就结成了,而我们的使命,不过是去延续这份无所不至的大爱情怀罢了。

友谊之旅,把和谐合作推向新境界。

浩瀚的内蒙古,无处不展示着其宽大与包容。萧瑟的秋风已经迎面吹来,我们感受到的却是浓浓春意。9月23日下午,呼和浩特的职工之家。在悬挂着“蒙粤两地作协‘结对子’工作座谈暨《广东当代优秀作品集》(蒙古文版)首发式”上,粤蒙作家沉浸在两地自2010年结对子以来所获得的愉悦中。在此以前,两地作家已先后四次进行过亲密接触。双方通过相互交流、采风、培训、爱心接力等活动,努力打造岭南文化高地和拓宽草原文化传播渠道,加深了理解,也不断增进了感情。

文为媒,情搭桥。作为文化交流,互赠作品无疑是最好的纽带。这次联谊最大的亮点,是广东和内蒙古共同精心编制的《广东当代文学作品集》(蒙古文)的推出,让内蒙古朋友爱不释手。他们说:广东作家朋友赠与我们的,不仅仅是优秀的作品,更是满怀的深情厚意!

是的,这是文化之旅,更是友谊之旅。次日清晨,携着传递友情的作品集送到恩和民族乡一位贵玛手中,老人家似乎识字不多,却极珍爱地一页一页翻看书中内容,她用最好的奶茶和乳酪献给客人以表谢意。下午,在额尔纳河畔向驻守边关的蒙族战士赠书,小青年视若至宝,十分恭敬地向大家行了个军礼。他说,收到祖国亲人送来的精神食粮,太难得了,驻守在祖国边陲保平安,我们多么需要这种牵挂和温暖啊!省作协的领导当即表示,今后,我们要定期为这些驻守边疆的战士寄去广东作家的作品。26日下午,在满州里中俄国门旁边,当我们把沉甸甸的书籍送给在此迎候的满州里市文联薛建国主席时,他带我们认真察看了满州里国门及其红色展览馆。他说,经过战争年代风雨洗礼和磨砺,满州里已经成为一个蜚声中外的红色口岸城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我党与共产国际的红色通道;四十年代,苏联红军在这里打响了欧洲战场支援太平洋战场的第一枪;解放战争和抗美战争时期,满州里口岸曾把大批苏联军援物资运往前线……

“可以说,你们这次送文化而来,同时也跟我们一道踏进了一条红色文化之旅。”薛主席的话,让我们深感欣慰。

24日下午,在鄂温克旗文联,按广东省作协和内蒙古文联的统筹安排,阳江市作为我省两个地级市之一,跟内蒙古兴安盟成为“结对子”单位。当我紧握住兴安盟文联刘贵森书记的双手时,一种“天涯若比邻”的感受从胸中升起,这种感觉从去年10月内蒙古作家到访阳江时便产生了。当时也是我省和内蒙古作协组织的一次互访活动,其中也有兴安盟的作家参与。“真幸运啊,我们能成为结对子的好朋友。去年到阳江采风我没有去,从你们那里回来,文友对美丽海陵岛的描绘却令我心仪,你们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致,那观摩‘南海一号’时络绎不绝的情景一定非常精彩!还有,据说那天夜晚,你们还在沙滩里举行了一个‘把诗歌扔回大海’的篝火晚会,很成功吧?”“是的,就如同今天在这里‘把文学种进草原’,那可真有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怎样,在今后‘大海与草原的对话’中,我们一定会紧握友谊之手,共同收获累累硕果的!”

文化之旅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想,我们充满诗意的交往必将在互助共享中越走越远……

(一)

文化为媒梦为魂,南来北往写缤纷。

挥鞭骏马三千路,破浪轻帆万里云。

异域风情添逸致,源流文史塑纯真。

求全使命新时代,北塞南疆比睦邻。

(二)

蒙汉追源两地亲,平林漠漠荟人文。

四十一起施博爱,十二旗盟播暖春。

忘我为他浇嫩蕊,披肝沥胆播芳芬。

情牵南北诚知己,艾敏珠江万里吟。

短暂的内蒙古五天行,是一次肩负使命之旅,也是极富创意的采风活动。沿途所见所闻,既丰富了视野,也撩动了潜藏心中的满腔诗情,写下小诗二首,以纪这次难忘的“千里边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