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文知识咋科普?绘本《走,观星去》讲述星空秘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上官云  2020年01月16日09:01

近日,天文类少儿科普绘本《走,观星去》在北京举办新书首发式。

据介绍,该绘本是一部儿童科普类读物,以5—12岁的儿童为受众目标,整本书着眼于“观”这个字,通过用“肉眼”“望远镜”“宇宙飞船”等角度,对被观察的“星星”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和诠释。

《走,观星去》书封。出版社供图

此外,创作团队的插画师和编辑们通过钢笔画、版画、多格漫画的多种绘画风格以及巧妙的板式编排,将明亮的星星、奇妙的星座、动人的故事、有趣的知识等内容元素融合到一起,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星空。

同时,书中还介绍了中国传统的“星官”划分体系,比如“福寿禄”三星与“岁星”说法,以及中国的观星方法——二十八星宿和四象。并与现在国际天文“星座”系统进行对比,让孩子在这种对比中,了解历史文化,掌握科学知识。

比如,书中在介绍八大行星之间的体积大小时,在科学的前提下,采用了水果来类比大小的方法来介绍八大行星的体积大小。

此外,与《走,观星去》同步发布的新书还有《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第二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