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良渚博物院主持编著的首部儿童科普绘本出炉

来源:杭州网 | 沈雁容  2020年01月16日08:58

5000年前的良渚时代,到底是什么样子?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源源不断地涌入良渚——他们逛良渚博物院、徜徉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接受来自5000年前的中华文明的熏习。

精美的陶器、玉器,水乡泽国的遗产,以及带着远古基因展现于今人面前的无垠稻田……让进入良渚的参观者惊叹于先民的创造。

可是,对于大众而言,5000年前的良渚时代,依然有点远。那时的普通人如何劳作,如何收获,又以怎样的方式进行着日常的衣食住行?

从今天开始,来自5000年前的小女孩良良将告诉你这一切。

良良是谁?她是良渚博物院主持编著的首部儿童科普绘本《良良的陶器世界》的主人公。

为了将“高冷”的良渚文化亲切、精准、科学地传达给读者,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良渚文明的发达程度。在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良渚博物院倾力编写了《良良的陶器世界》。

2020年1月,这部前后历时一年多,打磨修改不下50次的绘本,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良良的家住在良渚时代的庙前地区,她的爷爷是一位制陶高手,她正值壮年的父亲则参与了良渚水坝的修筑,她的母亲心灵手巧、善于纺纱织布制衣。

这一年夏天,福泉山地方王要觐见良渚国王,良渚一带的陶工们都接到了为“王的盛宴”制作陶器的重任,于是,良良的讲述也开始了——她要带5000年后的我们,遨游一番良渚时代的陶器世界。

良渚博物院的编著者们说,在良渚时代,无论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陶器。它们具有炊煮、盛食、贮藏、礼仪等功能。从今天的考古发掘可以得知,良渚陶器崇尚黑色,已普遍使用轮制技术,器物造型规整美观。而看似普通的陶器,其实经过了良渚工匠们多道工序的制作,其种类、造型、装饰、色彩直接反映了古代先民的制作技术、审美情趣、艺术天赋乃至生活品位。而陶土来源、加工工艺、纹饰风格、色彩偏好、器物用途,又与物质资源、社会发展水平、文化传统、信仰观念等方面存在着内在的关联。

借由良良的生活,我们走进了先民的日常。原来,5000年前良渚并不荒蛮,百姓过着富足平和的日子——这一切,都反映在了当时的陶器中。你看,无论是“王的盛宴”,还是“百姓家宴”,各色陶器中,有稻米、鱼肉、果蔬,看起来不比我们今天的生活逊色。

《良良的陶器世界》要展现的是五千年前的精致生活。而且,这样的精致生活,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这本绘本的编著者说,每一种器物,每一种生活样态,都在良渚博物院中有对应的馆陈。而且,它非常注重对于儿童审美的培育——这一国产童书中往往被忽略的问题,在《良良的陶器世界》酝酿之初,就得到了重点关注。可以说,这本书中的一花一草、一果一蔬、一人一物,不但藏着良渚时代的秘密,也藏着中华文明审美的密码。

据悉,《良良的陶器世界》仅仅是一个开始,它会延展成一个系列,接下来,良良要继续用她的故事,将我们带入到更为广阔的良渚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