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5周年特展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孔祥俊  2020年01月16日08:36

1月15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5周年特展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揭幕,展出300余件历年获奖精品和佳作。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 供图

荟萃300余件历年获奖精品和佳作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5周年特展15日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揭幕。

本次5周年特展是该插画展历年优秀作品的首次集中展出。专业组的250多件作品出自中国、意大利、阿根廷、西班牙、伊朗、法国等20多个国家的100位插画师之手,50件公众组作品是由广大小读者从历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中汲取灵感,在图像叙事、绘画技巧和想象力等方面在众多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者,其中最小的作者只有4岁。参观者不仅能够欣赏到不同文化背景下各国插画师的艺术表达与诠释,更能在作品的立意和构思中分享艺术家们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

在为期40天的展期内,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评委、著名绘本艺术家熊亮将在展场与观众们分享绘本创作和艺术启蒙教育,还有殷健灵等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举办绘本导读、创作分享等阅读推广活动。

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原创插画展创办于2015年。展览以国际性、原创性、经典、童趣为核心理念。专业组面向全球专业的插画师,自2017年起增设年度创作主题,充分激发参与者的创作想象空间,使作品更多元化、更有趣。公众组则面向所有爱阅读、爱绘画的少年儿童和绘画爱好者,以上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作为创作主题。

自插画展推出以来,主办方先后邀请了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横田纯子、法国著名儿童文学专家娜塔莉·波、国内著名绘本艺术家熊亮、中福会出版社社长余岚等来自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研究、推广领域第一线的知名人士担任评委,进一步提升了插画展的学术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历经5年的发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的品牌知晓度和美誉度日益增强,参与面越来越广,国际元素凸显,参展作品也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