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的宝藏》央视纪录频道开播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01月15日16:12

如何通过中国馆藏顶级文物讲述中华文明故事?如何在现代中国找到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印记?《中国的宝藏》中文版于1月10日起在CCTV-9每晚播出,为观众呈现一个既传统又现代的中国。

纪录片《中国的宝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与BBC世界新闻频道、英国野马制作公司合作完成。中英合拍制作团队历时1年,行程7000多公里,走遍8座中国城市,拍摄了8家博物馆、5个世界文化遗产、20多件顶级文物。纪录片试图从中国人的现代生活中捕捉到回响,寻找古代文明的现代传承。

《中国的宝藏》共6集,每集25分钟,呈现现代中国生活的多个侧面,分别是家族、艺术、都会、制造、科技和饮食。节目邀请英国著名节目主持人阿拉斯泰尔·苏克带领观众踏上博物馆寻宝之旅,在这趟充满惊奇的旅途中,他感受到中国历史悠久和幅员辽阔,遇到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倾听他们的故事。他对中国历史十分着迷,正如他在节目一开始就提到,“惊奇于她的美和数千年文明的深度……如果不了解中国的过去,就不可能真正了解今天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