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长篇小说》2019年第6期|胡学文:李庄行——人间四月去李庄

来源:《十月·长篇小说》2019年第6期 | 胡学文  2020年01月16日08:03

李庄的四季各有风姿,但我更喜欢四月去。李庄坐落在蜿蜒奔腾的长江边上,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镇。

到李庄已是晚上,满天星光。拂过面颊的风和煦柔软,挟带着花草树木的气息,似乎还有淡淡的书香,好像那也是从泥土里长出的植物。李庄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称得上是厚重的书籍。

夜色给古镇罩上了面纱,难以辨析真容,然这朦胧的美却别有风味。饭后被领队带着草草走了一遭,灯光是昏黄的,街道是寂静的,老宅是沉默的,唯有两侧的树木沙沙作响。行走在石板路上,如同拥着恋人曼舞,说不出的温馨。忽然间,双脚踏入旋转的圆形光团,而整个人也立刻置身于舞台中央似的,瞬间有些不知所措,急惶地跳到外面,那时的样子一定是狼狈的。镇定细瞅,才知道那是李庄的灯光投影。一只仙鹤、一棵古松、一条江水、一束桃花、一首古诗、一幅名画,穿越时空,与暗夜的李庄相约。如果有雅兴,哪怕是乌云遮月的夜晚,也可吟诗品赋、观花听涛。小巷幽深,如同迷宫,偶尔瞅瞅门匾,便急急地追赶队伍。被撇下肯定会迷路,整个夜晚怕都要在巷子里打转。从巷子回到并不宽阔的主街,因没被甩下,松了口气,但又觉得不过瘾,频频回头。

夜晚因牵挂友人,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不知什么时候终于有了睡意,然没多久就醒了。风很大,一下一下拍打着窗户,像要告知什么。凌晨又迷糊了一会儿,直到粉色的阳光从窗帘间的缝隙挤进来。拉开窗帘,才发现所住的古韵酒店紧傍着长江。一艘邮轮在江面上移动,不知从哪里来,也不知要到何处去。

门外,孟老正与当地导游聊天。虽然知道对面是长江无疑,但为了验证,还是问了一句。就像每次锁了门或车,记得做过那个动作,可免不了怀疑,总要重复一遍。孟老问我对长江有何感受,我说长江很长,孟老被逗笑了。

沿江边走了数百米,刺桐红色的花遍地都是。形状如刀,又如蝈蝈,似乎那些红色的“蝈蝈”是突然间从树梢跳下来的,等着享受盛宴。然后便看到羊市街的牌子,古时为牛羊交易市场,突然有了兴致。牲畜交易市场,北方常见。在写作长篇小说《生死镜》时,我专门写了张北的市场,还写了中间人,叫“马牙”。马牙给买卖双方说价,均是用手比画,甚至只在袖筒里交易。马牙这个行当不容易混,行家既让买方放心,又让卖方满意。不知李庄的羊市街是否有马牙,牌子上没介绍这么详细,只能去想象。像李庄的其他街道一样,刻满了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故事,靠想象才能进入。

白日不怕迷路,即便独自一人,有兴趣的就多瞅瞅,没兴趣的就粗略扫过。九曲十八弯,没有路标指引,全凭感觉或寻幽探秘的好奇。不知怎么就走到了李庄的繁闹处,尘世的烟火顿时浓烈地弥漫开来。

进入古镇的通道很多,可以从历史和传奇进入,可以从街道和巷口进入,而人间的烟火亦是极佳的入口,那会嗅到不一样的气息。

古镇房屋的构造大致相同,前面是店铺,后面居住。一个满脸皱纹的老人坐在门口,柜台上摆着腌制的菜肴,自然样样都是辣的。所有的菜都带辣,昨晚吴玄说感觉嘴里着了火一样,或许这样的体验才深刻。另一个店铺卖竹编的器具,竹盆竹椅竹背篓。背篓在川人的生活中无所不能,可背蔬菜、粮食、婴孩,等等。背婴孩的竹篓更精致,既可坐又可站,那就是背上的独人轿。一男子背着竹篓走出快递公司,我瞅了瞅,竹篓里是各式各样的快件,心生感慨,果真是无所不能啊。

数位老人坐在临街的石桌边,每人面前放着一杯茶,茶芽嫩绿,香气袭人,显然是新茶。有的在交谈,我听不懂,不知在向同伴讲述昨晚的梦,还是从别处听来的故事。有的独自静坐,似在养神。一处又一处门店,一杯又一杯浓茶。仿佛大清早坐这儿,就为这一杯茶。无论交谈还是静坐,都是气定神闲,与古镇的氛围完全合拍,也算李庄的特色景致。

我不抽烟,对烟的气味极敏感,常常数十米之外就能闻到。环顾一圈,果然就看到一汉子叼着长长的自卷烟,面前的摊位上放着一捆一捆褐色的烟叶。不知他自己种的,还是贩运来的。他不吆喝,也不吸,只是叼着,任烟自燃。这样的广告也很特别呢。

在古镇的烟火中熏染一遭,不知不觉就亲近许多。

相比俗世生活,李庄对世人的吸引,更多在于她抗战中的传奇,和洒遍古镇角落的文化。

1940年,一封“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的电报发出,国立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筹备处等十多家高等院校,大批珍贵文物典籍陆续迁到李庄。小巷深处那一座座普通的院子曾经住过许多非凡的人物,粗略浏览,便肃然起敬。李庄供养了他们,他们也改变了李庄,就连饮食,也烙上了别样的印记。比如李庄白肉,原先叫蒜泥裹脚肉,陶孟和常到留芬饭馆吃,认为此名不雅,应老板的要求,改名“李庄刀工蒜泥白肉”。不但成了名吃,也是绝技表演。肉片极薄,没有极好的刀工绝对削不成。店铺门口,总能看见戴着白帽的厨师挥刀削切,身姿潇洒。

下午参观的同济大学工学部旧址,原系东岳庙,墙壁的角落仍能窥见先前庙中的壁画。隔开的教室并不大,也不怎么敞亮。一个个宏愿就是在这狭小的房间生长出来的。不见桌椅板凳,亦难闻琅琅书声,唯有墙上的照片言说着往事。从上海到浙江再到昆明,最后到李庄。李庄虽是一镇,却是福地。对傅斯年如此,对陶孟和如此,对梁思成、林徽因更是如此。

游览车出了古镇,两旁是大片的田野,绿油油的。数分钟后,便到了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旧居,也是中国营造学社旧址。那是一座极普通的农家小院,梁思成和林徽因在这里种菜,在这里养鸡,挑水则要到几里外的地方。自然还有写作。《中国建筑史》就是在这个小院完成的。梁思成身体不好,有一张他写作时的照片,下巴顶着支撑物,就像脖子突然变粗了。而林徽因身体就更差了,因肺病常常卧床,但就是这样,她坚持完成了书稿的校阅和润色,并执笔写了五代、宋、辽、金部分。两人的卧室很小,陋室无疑,书桌也不大,没有什么特别。如一同行的作家所言,大师在哪里,哪里就有光芒。

四月,在李庄,沐浴着轻灵柔软的风,漫步在早春的云烟,耳边交响燕子的呢喃,吟诵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体味春的鲜妍和光艳: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

胡学文,男,1967年9月生。中国作协会员,河北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私人档案》等四部,中篇小说集《麦子的盖头》《命案高悬》等十三部。曾获《小说选刊》全国优秀小说奖,《小说月报》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百花奖,《十月》文学奖,《北京文学 中篇小说月报》奖,《中篇小说选刊》奖,《中国作家》首届“鄂尔多斯”奖,青年文学创作奖,孙犁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鲁彦周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