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隋唐风云:从隋文帝到唐太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纪陶然  2020年01月15日06:29

 

《隋唐风云:从隋文帝到唐太宗》

作者:纪陶然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ISBN:978-7-5008-7178-1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所撰写的百万字长篇历史散文《隋唐风云》的第一卷。作者以散文语言讲述历史,将文学艺术性与历史学术性相结合,深度解读中华民族经历魏晋南北朝四百年分裂之后,在历史上第二次完成大一统的恢弘历史。重点介绍隋炀帝、唐太宗两位古代政治家在历史中的作为、贡献与教训。作者对本书所涉及的60余处重要历史现场和人文遗迹进行了考察走访,并将考察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融入到写作之中,依据现场经验寻找隐藏在国家分裂与统一的历史表象背后的历史内因和历史规律,使本书的书写更具历史现场感和说服力。

作者简介

纪陶然,河北廊坊人,作家,历史文化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期关注文化遗存与历史研究、文学创作的交互影响,对大量历史文化遗存进行过田野考察,著有《三国遗迹寻踪》、《隋唐风云》、《搜神志怪:魏晋人的幽明世界》等作品。

目录

楔 子

第一章 南北失衡

第二章 策鞭吴越清

第三章 晋王年少

第四章 风云色变

第五章 践大宝雄心浩

第六章 恩威并重

第七章 陛堂乱 巡边安教

第八章 胡解辫 方勤远略

第九章 堪堪掩吞周袤

第十章 谁家鼎革难料

第十一章 可汗辞庙日

第十二章 中原料峭

第十三章 唐公奋起

第十四章 荡社稷平群盗

第十五章 冲涤四海

第十六章 祸只在 萧墙宗庙

第十七章 说甚末 贞观大业

第十八章 只换庶人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