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虎动物小说新作《暴雪》:“暴雪中重生,寻找生命的光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1月15日17:11

2020年1月10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举办了 “暴雪中重生,寻找生命的光亮”——刘虎动物小说系列新作《暴雪》新书发布暨作品交流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张劲硕,中少总社常务副社长郝向宏,《暴雪》作者刘虎与徐德霞、刘颋、陈香、徐峙等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席活动。郝向宏与刘虎一同为新书《暴雪》揭幕。

《暴雪》一书以西部辽远的阿尔金草原为背景,讲述了一群以放牧为生的牧民的故事。为了抵御冬天的寒冷,克什肯拜和科斯塔不得不进行转场。为了解决儿子的上学问题,老实巴交的科斯塔竟铤而走险,想要偷偷闯入“魔鬼谷”盗猎。然而,一场暴雪即将来临,科斯塔也在不断受到良心的谴责……

郝向宏在致辞中说:“立足原创,不断挖掘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是中少总社图书出版的一贯坚持。动物小说是小读者最为喜闻乐见的题材之一,刘虎的动物小说,展现了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

徐德霞认为,刘虎的创作有“四个独特”:一是生活独特,“这和他的职业有关,跑地质勘探的,用脚丈量大地,和大自然零距离,亲近泥土,同时也亲切真正的生活在偏远地区的百姓,特别普通少数民族牧人。他的作品带有粗糙、斑驳、未被现代文明雕琢、打磨过的生活原生态”;二是写法独特,“在他笔下,人和动物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在同一个生态圈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三是独特的自然观,“他像对待人类一样对待每一个他想要塑造的动物。给它们名字,写出他们独特的个性与独特的习性”;四是作品的独特呈现,刘虎的作品“主题是深刻的,思想内涵是丰富的,不是简单的一个环保、和谐所能包容下来的,会带给我们很多思考,社会的,人性的。”

徐峙从刘虎的写作主题出发,提出了刘虎作品的“三杆秤”:现实之秤、人性之秤和自然之秤。他认为刘虎的作品反映了“牧民上学、住房、放牧、生育、医疗等方面面临的诸多问题,同时写出了他们吃苦耐劳、勇敢顽强的品质”。自然的考验带来人性的考验,同时“刘虎的作品中始终有一种对于自然、生态问题的忧患意识”。

刘虎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写作的心路历程,“《暴雪》在表现发展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冲突,乡村凋敝和呼唤诗意生活的同时,赞美爱的救赎之力及人性的光辉。”同时,他也提及了自己写作的缘由及对小读者的期望——文学固然有教化的功能,更多应该是关注心灵。

刘虎已在中少总社出版了6部不同主题的动物小说,包括《十四对肋骨》《心在旷野》《白鹿》《冰崩》《幼狮》以及新作《暴雪》,2020年,刘虎的现实题材作品《笑傲荆途》和《把你藏在眼睛里》也将和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