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百部书系让经典获新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20年01月15日15:22

“来华绘本何其多,文化自信谁担责?”1月10日,在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大家谈·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的历史与传承”主题座谈会上,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提出对图画书市场的担忧。

“事实上中国不仅有图画书,而且历史悠久、精品众多、经典纷呈。”在王志庚的提议下,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正在打造“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这套图书内容涉及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寓言、无字书等多种题材。目前已发布了第一辑,包括《哪吒闹海》《画马》《神笔马良》等20余种脍炙人口的名家名作。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姚磊说,这是长少社继“百年百部儿童文学经典书系”上市14年之后,对中国原创儿童经典作品的又一次集结。这套书不仅向读者展示了中国作者和画家在儿童图画书创作中表现出的文学、艺术水准,同时用现代的语言和表现形式,将一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故事里的中国精神进行了美的表达。

阅读推广人孙慧阳说,好书会讲话,应当让经典作品以现代的方式进入现代孩子的世界,该书系从现代审美观、价值观和儿童观出发,让经典新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晖说,这套书的选本非常全面,借此或可确立中国图画书的历史进程;而其阅读价值和教育价值,也将通过阅读活动进一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