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孩子书写“中国式童年” ——“童年中国书系”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0年01月15日12:15

1月9日,“童年中国书系”新书发布会在第3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该系列丛书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冰心奖评奖委员会共同策划,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段建军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冰心奖评委会秘书长、丛书主编翌平,北京晚报编辑李峥嵘,丛书作家张玉清、孟飞、王立春等参加发布会。

“三环外,景色非常美。绿油油的田间缝隙里,总开着五颜六色的花。那些野花开得很浓郁、很鲜艳。远远望去,一条条花径把田野分开了。不同田里长着不同的作物,有玉米、小麦,蔬菜。花儿杂七杂八开得五颜六色。有花脸、金朵儿、喇叭、串灯,还有火红的脸蛋儿一样的花,人走过每一片田看到的景象都不一样……”发布会一开始,伴随着童稚的朗读声,翌平的《我的邻居是大象·花田与桃花滩》带领大家穿越时光回到了70年代的老北京。朗诵的北京小读者感慨,那时候的北京和自己现在生活的北京实在太不一样了。

“童年中国书系”书影

《我的邻居是大象》正是“童年中国书系”(第一辑)中的一本,这套丛书由翌平主编、冰心奖获奖作家陆梅、高凯、翌平、张玉清、孟飞、毛芦芦、张洁、赵菱、湘女、阮梅创作,系当下儿童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丛书以“书写童年”为主题,作品中充满着孩子对天地万物的神奇体验。作家们以童年乡土回忆为轴,串联起童年生命中对自己至关重要、印象至深的亲情友情、故乡风物、琐碎细事,带领孩子们走进故乡家园,触摸父辈们儿时的生活,了解国家的过去。这记忆不仅是作家创作的源泉,也是他们一直热爱生活的源泉,作家们也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阅读更加珍视自己的生活。

研讨中,翌平谈到,给孩子们讲述过去和正在发生着的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梦想、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是“童年中国书系”策划出版的初衷。这套融合了作家们童年梦想、成长历程的作品,与当代儿童的审美趣味和接受心理相结合,体现了至善、至美、至爱。

新媒体时代,信息冗余,人们所历经与体验的似乎都转瞬即逝,记忆也变得碎片化。正因如此,父辈讲述的那些传统而醇厚的童年故事显得弥足珍贵。谈到作品,张玉清用“记忆和真实”来概括自己的创作原则。他认为,记录真实的童年比仅仅去做优美的描绘更为重要。张玉清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他小时候生病时想要吃的橘子罐头是一元五分钱,在那个物质窘迫的年代,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妈妈却舍得从生活费中抽出钱来给他买一个橘子罐头,这些温暖的小事,让他幼小心灵学会了爱与被爱。作为新中国早期空军试飞员的女儿,作家孟飞在《飞吧,鸽子》中回忆了物质匮乏的年代,回忆了试飞员和他们的家属这一特殊群体鲜为人知的生活和工作。每当想起父辈们那些难忘的往事和自己童年的美好时光,想起在共和国建设过程中,有那么多默默无闻、无私付出的人们,孟飞就觉得需要将他们的信仰和精神讲给现在的孩子听。

“童年中国书系”既是一个个具有个体色彩的童年故事,又因作家们来自不同地域、受不同地域文化滋养,汇聚成一幅书写童年的中国文学地图,也是展现当代社会发展变迁的中国故事。李峥嵘敏锐地感受到“童年中国书系”对于当下儿童的意义:这里不仅有高凯笔下的陇东黄土高原,有毛芦芦写的浙西乡间,有翌平住进动物园的京味儿故事,有赵菱来自豫东平原的记忆,有孟飞书写的冰天雪地的哈尔滨,湘女写的云南边陲风情……纵横万里江山,横跨数十年,富于历史和社会价值。

据悉,“童年中国书系”为开放式书系,丛书将不断吸纳新时代涌现的优秀获奖作家作品,分辑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