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艺术宫1月18日起推出系列展览,在感念今昔对比中辞旧迎新 五展同开,汇成一声“上海,你好”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20年01月14日09:01

程多多《瑞应东方》,国画,2019年。

步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华艺术宫1月18日将以《2020-上海-你好》为主题,同时开启五大展览,喜迎农历新春的到来。这五个展览分别为“海上风华——贺友直画上海”“曾经的印记——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海上画家画上海”“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稚真稚美——儿童画上海”。它们可被视为以不同艺术表现手法、不同视角展开的五个切片,共同筑起一条“时光长廊”,串联城市发展脉络和市民日常生活。人们将在感念今昔对比的特殊方式中辞旧迎新,清晰地回望来路,也倍加憧憬未来。

此次系列展览呈现出美术工作者们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他们以这座城市及其普通民众为表现主体,以多样化的艺术表现手法,聚焦平凡之中蕴藏的真实和温情,交织出属于平凡人民、多彩时代与美好未来的艺术画卷。这些展览也恰为开门办馆、全城文化资源共享书下注解——五个展览中有三个分别为中华艺术宫与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联手举办的。

“中华艺术宫既是艺术殿堂,又是市民美育阵地、城市文化客厅。随着2020年叩门而来,我们将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敞开大门,欢迎各方最好的艺术资源在这个空间呈现。”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沈捷告诉记者。一系列配套的公共教育活动都已排上日程,力图让此次系列展览成为市民走得近、看得懂、传得开的立体式展陈。

跟随“贺氏白描”触摸老上海的市井风情

画老上海,“贺氏白描”当属一绝。运用将现实生活与中国传统绘画完美结合的这种手法,贺友直创作过多组表现上世纪40年代前后老上海社会风俗的系列作品,如《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申江风情录》《儿时玩耍》《走街串巷忆旧事》。“海上风华——贺友直画上海”展集结的就是贺友直以上海为主题的作品。中华艺术宫藏有丰富的贺友直画作——1996年开始,贺友直曾先后四次向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的前身)捐赠大量连环画原作及部分草稿,涵盖其毕生的创作历程。此次展览除了从中华艺术宫馆藏中精选作品,也从上海历史博物馆借来不少作品,其中近50幅《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原稿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贺友直画老上海的城厢里弄:红砖墙,青瓦顶,窄窄的老虎窗半开半闭;也画街头巷尾来来往往的人:黄包车夫、扦脚工、卖报童、押宝人、裱画师、兑币黄牛……老上海的市井生活、人间百态在他笔下获得了新的生命与活力。值得一提的是,贺友直还往往将编文与绘画二者集于一身,在方寸间细腻生动地记录并再现一处处、一件件、一种种民俗民风,具有特殊的文献价值与艺术价值。且看此次展出的贺友直画老上海炭炉吹风情形的一幅作品,寥寥数笔定格下老上海理发店里特有的这道景观。留白之处,他还略带调侃地记上一笔:“日寇侵占上海时期,理发铺以此充电吹风,我曾有幸受用,今作画记之,以示不忘东洋人之‘德政’也。”

贺友直其实是时隔多年凭借回忆来画老上海的。这得说到他的画画诀窍:仔细观察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并将它们的特征或用简洁的速写或以惊人的记忆力准确地留存。为什么画里太多的小动作、小道具、小情节能够打开人们的记忆闸门?这是因为它们本就是从生活中找来的。

一批黑白纪实摄影带你穿越至三十年前的上海

三十年前的上海,你还记得吗?“曾经的印记——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将带领人们穿越至那段时日。该展汇聚了陆元敏、海原修平、陈刚毅三位摄影艺术家的作品。他们都出生于1950年代,作品都是街头黑白纪实风格,以冷静而诚实的风格记录了1990年代前后上海的城市发展和社会变迁。

现身此次展览的陆元敏《上海人》系列,可谓艺术家的代表作。陆元敏曾坦言拍摄的这些上海人,都是自己的朋友,有着与自己相仿的衣着打扮、神态举止、居家环境,拍摄前也不需要打招呼。他不经意用镜头捕捉下的,其实是普普通通上海人的生活常态和精神面貌,是最具体的人性和生存的呈现。陆元敏的另一个著名的系列《苏州河》,苏州河是他每天骑自行车上班的必经之地。1990年代,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在上海掀起,苏州河一带却依然脏乱不堪,没什么人理会,没想到陆元敏当时拿起相机对它的记录,与今天苏州河沿岸景观对比看来,恰恰成为上海城市巨大进步的印证。

破旧的弄堂尽头可以看到矗立的崭新高楼,弯弯曲曲的弄内走过穿着时尚的女子……充满对照意味的景象,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频频可见。这些影像定格的是即将或已经成为一代上海人记忆的生活形态,一个时代的变奏。当人们回头去看,会发现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景象,在温暖之中饱含着上海的性格、上海人的品格。

新时代的上海新气象有了多样化的艺术表达

从此次系列展览中,人们更能一览新时代的上海新气象。“海上画家画上海”“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稚真稚美——儿童画上海”以国画、油画、摄影、儿童画等多样化的艺术表达给予人们直观的视觉印象。风情风尚风景构成的一幅幅画面,有着今日上海令人惊叹的无边彩耀。

百余张角度纷呈的国画、油画作品集结在“海上画家画上海”。洒满金光的《上海外滩丽日》,是前不久已故的油画名家陈钧德于2018年画下的,以饱满色彩、自由线条勾勒出外滩沉淀百年且优雅至极的气质。毛冬华用影影绰绰的水墨画就《观海系列-重塑》,只见玻璃幕墙反射出金茂大厦等陆家嘴的摩天大楼。王小双与武国强分别以油画《南京路步行街》《华灯初上南京路》为“中华第一街”的日与夜留影。

2016年至2019年以来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迎新即时摄影大赛中约80幅优秀作品,汇成了“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这些精彩瞬间,既包括新年第一缕晨曦照耀浦江两岸、崇明东滩等壮丽图景,也包括新年公益跑、新年以茶会旧友等或昂扬或温馨的情境。

孩子们眼中的上海,心中的中国梦,真切地通过他们的画作聚在了“稚真稚美——儿童画上海”。这个展览共展出来自上海各个区的小朋友绘画和书法作品约百件,包括纸本水墨、水彩、版画、剪纸、彩色铅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