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2020年第1期目录

来源:《当代》 |   2020年01月14日22:39

长篇小说

《伏击》徐贵祥

徐贵祥是战争文学的高手,战场中的角逐、智斗和灵光乍现都是主人公的独门利器。《伏击》中,两个战神的身份实现了合理互换,都出现在对方的阵营中。一个敌营间谍的成长、潜伏后的倒戈,完美地溶在了战争年代的硝烟和日常之中,灵魂深处的真实逆转凸显了战争文学中人物创作的新高度。

作者简介

徐贵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艺创演系主任。曾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著有长篇小说《仰角》《历史的天空》《高地》《八月桂花遍地开》《明天战争》《特务连》《马上天下》《四面八方》等。曾获第七、九、十一届全军文艺奖,第四、九、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纪事

《我的原野盛宴——童年回眸之一》张炜

田园将芜胡不归?回归田园,回归自然,已经成为文学的清流,作为自然主义的经典作家,张炜的新作呈现了一场原野的盛宴,让我们在亲情与自然之间,体会世间的滋味。

作者简介

张炜,1956年出生于山东省龙口市。出版有《张炜文集》48卷,译为英、日、法、韩、德、塞、西、瑞典等多种文字。 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刺猬歌》《外省书》《你在高原》等19部。 《古船》等入选新文学大系,作品获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茅盾文学奖、中国好书奖、全国畅销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多个奖项。

中篇小说

《酥油和麻辣烫》孙睿

当“我”的事业正值上升期时,突然发现自己得了胃癌,并且立即决定辞去工作去西藏做一次长途旅行。在旅行过程中,结识了当地小伙子丹增,与他展开了一段感情,回京后发现自己怀孕了。此时的“我”对生命又有了另一种认识。

作者简介

孙睿,1980年,祖籍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毕业,自由写作,小说为主,也写剧本。已在《当代》发表《背光而生》《皆为虚妄》《动物园》。多部长篇小说被《当代·长篇小说选刊》选载。

往事

《鸟命》龚曙光

《鸟命》延续了作者散文集《日子疯长》的叙事脉络,是对故乡、对历史、对人情的深情回望。本文表面写了一位贫家少年与一群鸽子的深厚情缘,内里却是对历史、对世道、对人心的洞悉与折射、怀念与忧思。

作者简介

龚曙光,湖南澧县人。作家,文学评论家,出版家,媒体人。创办过《潇湘晨报》,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奖项,出版过管理学、文学论著多种,在《当代》《人民文学》《十月》等期刊发表作品逾50万字,出版散文集《日子疯长》《满世界》等。

讲坛

《击缶歌》胡竹峰

胡竹峰的文章自带一股中国气息的古典美,随性、细腻、克制而温婉,且视野极宽,几乎写过生活中所有事物,写食味、写茶韵、写竹刻、写戏曲、写中国。本文写徽剧和各种当地小调,充满玲珑意趣。

作者简介

胡竹峰,1984年生,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雪天的书》《竹简精神》《民国的腔调》等作品。曾获孙犁散文奖双年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