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彩风筝”原创书系:呈现中国当代原创儿童文学多维风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20年01月14日08:35

“彩风筝”原创书系发布 小新 摄

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彩风筝”原创书系10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该书系着眼于儿童文学未来的发展与传承,寄望呈现中国当代原创儿童文学创作的多维风景。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天舒当日在介绍“彩风筝”原创书系的出版背景时谈到,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坚持“小而美”的儿童文学出版,策划推出“彩风筝”原创书系就是着眼于儿童文学未来的发展与传承,不断聚拢更多国内优秀的中青年作家,希望用多样的体裁、题材和文本表达,来呈现中国当代原创儿童文学创作的多维风景。

据介绍,“彩风筝”原创书系目前已出版三部,分别是:西雨客《被遗忘的》,吕丽娜《亲爱的柠檬镇》和王璐琪《张家湾》三部作品。这三本作品各具特色,有拥有神奇想象的幻想之作,也有温暖清新的童话,还有沉稳厚实的现实题材小说。

活动当天,三位作者分别分享了他们对写作和童年以及“彩风筝”原创书系的理解。《亲爱的柠檬镇》作者、著名童话家吕丽娜认为风筝会让人联想到自由,联想到飞翔,和写作很像。写作和风筝都是通过借助天马行空的想象,越过现实的重重的藩篱,而进入一个更神奇、更辽阔的世界。

《张家湾》作者、90后青年作家王璐琪认为当下孩子需要童话和幻想,但同样也需要脚踏实地的生活。自己的作品《张家湾》讨论的两个主题:分离和死亡,其实在国内原创儿童文学书里并不多见。创作这部作品就是希望告诉小读者分离、死亡其实并不可怕,我们可以怀揣那些美好的回忆,从难过中寻找希望,继续出发。

《被遗忘的》作者、90后写作者西雨客谈到了写作《被遗忘的》的过程也是和自己和解的一个过程。同时他也认为童年是多样多种的,希望通过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让小读者可以看到更多别人的故事,从而对自己的生活有所启发,帮助他们更好地去发现以及追求他们自己的人生。

对谈环节,《小读者》主编,思辨少年读书会创办人刘纳新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亲爱的柠檬镇》时的感悟,她认为跟孩子打交道的人,跟童书打交道的人,都有美好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在童书的陪伴和带领下感受生活和文学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