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打造原创好书,放飞童年想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0年01月14日08:24

1月9日,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安徽少儿社)2020年新春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出席发布会。束沛德、金波、张之路、曹文轩、刘海栖、马光复、徐鲁、汤素兰、陈晖、吴岩等儿童文学作家和评论家参加发布会。

2019年恰逢安徽少儿社建社35周年,一年来,全社有近百册图书分别获得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宣部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各级各类奖项和出版资助。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安徽少儿社经济效益也稳步发展。版权输出方面,安徽少儿社2019全年版权输出共计63项,“走出去”项目成为亮点。

据悉,2020年,安徽少儿社将在文学作品、科普人文、动漫绘本、常销品牌四个板块为小读者打造精品好书。

讲述中国童年故事

中国童年需要传达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和时代气息的故事,近年来,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创作不断挖掘“中国童年”应有的包含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和时代气息的丰富精神资源,为大人和孩子带来独具特色的中国童年故事。

2020年新年伊始,安徽少儿社将推出一系列原创作品,这些作品或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弘扬时代精神和面貌:有国际安徒生奖获奖作家曹文轩根据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桂文亚的25幅摄影作品创作的摄影散文集《少年的凝视》;有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抒写中国童年的第三部长篇小说《街上的马》,以及由他的经典系列童话改版的《爸爸树》美绘版;《少年与海》典藏版搭配彩色插图,再现了作家张炜儿童文学作品中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浓郁的齐鲁文化内蕴;有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战争主题新作《环形城堡》;有薛涛长篇小说《砂粒与星尘》的兄弟篇《两粒砂》,续接了上一部作品对辽阔东北大地的深挚情感。同时,还有现实主义题材儿童文学作品,如《远山灯火》《白鹅小巫》等。

儿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诗歌语言有着天然的亲近,童诗也是儿童文学体系中的重要部分。记者获悉,2020年,安徽少儿社将推出高洪波儿童诗集新作《大咖拉布拉多和它的朋友们》,引领小读者走进自然,亲近动物;由儿童文学评论家方卫平编选的《时光的钟摆——给孩子的100首童诗》《长胡子的儿歌——给孩子的100首童谣》将为孩子们带来金波、樊发稼等46位童诗名家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新中国童诗、童谣的面貌;李姗姗的童诗双子星《太阳小时候是个男孩》和《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则深入当代儿童的日常生活,充满童趣盎然的幽默和开阔的哲思。

此外,安徽少儿社“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也将在今年改版升级,推出典藏版;《开明儿童文学书系》将推出第二辑;《小枞树原创儿童文学精品》将推出首批10册作品,包括5册“爸爸书”和5册“妈妈书”等;“辫子姐姐故事星球”将推出新作《我最喜欢下课了》。安徽少儿社还将推出国内首套儿童分级阅读原创书系《妙想面团国》,讲述富有中国味道的趣味成长故事。

让想象力放飞天性

孩子们总是对世界充满无尽的想象,从外星人到身边的动物,在他们眼中都蕴含着充满幻想的有趣故事。2020年,安徽少儿出版社将为孩子们打开想象的天空。孩子们可以跟随科幻作家吴岩的长篇少儿科幻小说《中国轨道号》,体会勇于创新的筑梦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逐梦精神;又或者在《时光球原创少儿科幻小说》中进行时空旅行,或是在《无边量子号•启航》《地球重生》和“异域惊奇”系列中感受异域探险的刺激;而喜欢动物的孩子们,可以跟随动物大王沈石溪在《野生动物救助站》中来到云南高黎贡山山脚下,与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雨开阳、少年阿诺青梅等人合力救援野生动物,守护原始森林,或是跟随有着“中国第一狼女”之称的李微漪在《重返狼群(彩绘注音版)》一起走进小狼格林的世界。

2020年,安徽少儿社也将打造多个“低幼”系列图书,包括《小猪佩奇“玩出专注力”游戏书》《小猪佩奇心理成长故事书(注音版)》新品,还有杨红樱首次为学龄前儿童创作的启蒙图画书《熊猫日记》。近年来图画书和绘本市场火热,在童书出版领域占据了半壁江山,也带动了原创绘本的发展。新的一年,安徽少儿社将继续助力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推出蕴含哲理与诗意的《一只蚂蚁爬呀爬》、展现乡村童年生活的《野孩子》以及表现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中国》等原创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