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省各地文学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辽宁日报 | 赵乃林  2020年01月14日12:06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辽宁省作家协会第十届三次全委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辽宁省在新建两个文学基地的基础上,实现了文学活动向新领域、新阵地的突破发展,各地文学活动异彩纷呈。

辽宁省作协去年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先后创建了两个文学基地,一是协调《民族文学》在此建立了“阜蒙创作基地”;二是与省环保集团阜新分公司合作建立了“辽宁生态文学创作基地”,为这里的文学发展和作家创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先后4次邀请知名作家和期刊主编来此讲课。辽宁省作协成立了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建立了网络文学孵化基地、网络文学研究中心,评选颁发了辽宁网络文学首届“金桅杆”奖,提升了辽宁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与此同时,辽宁省各市文学活动丰富多彩地开展起来。沈阳开启了“沈阳之约——知名作家沈阳行”旅程,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等13位知名作家为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沈阳《芒种》创作基地”揭牌。大连全力协办了中国作协“辽宁文学周”,周密安排各种文学交流、论坛、讲座,受益的作者、读者达2000多人(次)。鞍山与鞍钢联合举办深入工厂第一线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并出版《孟泰的工厂》诗歌作品集。抚顺组成30多个文学活动组,分布全市城乡企业,增强了基层作协组织的凝聚力。本溪举办经典文学主题讲座7场,参加者近千人;丹东开展了“凤城老窖”杯全国散文、诗歌大赛。锦州组织骨干会员深入乡村、工厂开展“深扎”活动,并与盘锦等市开展交流。营口开办了5期文学大讲堂,成立了“王充闾文学研究中心”。阜新着力进行微电影创作,拍摄7部作品,其中1部获得第七届亚洲电影节优秀作品奖。辽阳努力打造文学平台,建立作家创作基地,与鞍山联合举办“双城诗会”。铁岭着力推动儿童文学创作,新一代儿童文学作家茁壮成长,在冰心文学奖评奖中又有收获。朝阳设立年度文学奖,激励作者创作优秀作品,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等转载。盘锦加大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组织生产,策划《盘锦榜样》报告文学创作,启动文艺创作扶持资金。葫芦岛邀请全国知名评论家召开了“李伶伶作品研讨会”,举办了首届“打渔山杯”葫芦岛小小说大赛。

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辽宁省的文学事业,涵养了辽宁省的文学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