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巫神纪》:跋涉于坎坷,崛起于沉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东走西顾  2020年01月13日20:10

类型评价:

《巫神纪》的主角姬昊本为地球最强者“青龙”,阴差阳错重生于盘古世界的火鸦部落。由于部落内权力倾轧严重,姬昊为自保而选择与紫府内的神秘强者进行交易。姬昊用自创的《九字真言丹经》换来了《补天不漏决》并得到了龙凤血淬体。凭借着强大的天赋和不懈的努力,姬昊解决了部落内部的不稳定因素,逐渐走到了盘古世界的舞台中央。一路走来,姬昊引太阳精火入体、成就盘古真身,直至力挽狂澜,带领人族战胜了外族侵略者。

作者简介:

血红,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代表作《邪风曲》、《逍行记》、《邪龙道》、《偷天》、《巫神纪》等等。包括正在连载的《开天录》在内,目前血红已经创作了9部网络小说,题材主要为玄幻仙侠,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文本评析:

《巫神纪》以前,血红于2008年创作了同样以巫为对象的玄幻小说——《巫颂》。时隔八年,血红的《巫神纪》与《巫颂》在背景、修炼体系乃至立意上截然不同。《巫颂》与神话勾连的程度更高,它用恢弘的笔触重构了一个以巫文化为主流的夏朝,主角身处其中,见证了巫的陨落以及道的兴起,并且和神话传说中的人物有了种种纠缠。《巫神纪》同样是以巫为写作对象,但其重点则放在人族奋起,筚路蓝缕的抗争上。“巫”本身的含义并不是描摹的重点。

一、热血犹在:高亢激昂的英雄奏鸣曲

血红的书一向以节奏明快著称,故事展开如暴风骤雨,读来令人酣畅淋漓,直呼过瘾。《巫神纪》继承了这一特点,姬昊甫一出场便顶着巨大的压力,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修为来度过危机。姬昊的父亲姬夏本为部落的战士首领,是部落中最强大的战士。但姬昊出生时,姬夏夫妻为保护幼子而身负重伤,身体日渐衰弱。于是,有很多人开始觊觎姬夏部落战士首领的位置,姬枢是其中最有实力的竞争者。

血红对全书开篇的这场争斗并没有采用欲扬先抑的写法。尽管姬夏隐藏了实力,在与姬枢的战斗中仍旧落败。但围绕着这场争斗,蛮荒中人淳朴的性格已经栩栩如生,加上大气磅礴的打斗场面,少年人心中的热血豪情很快就被点燃。

血红在文中赋予了主角宁折不弯的刚强性格,姬昊和姬夏等火鸦部落的正面人物都秉持着“求人不如求己”的观点,他们每一个都无比骄傲,都在为自己认定的目标前进。姬昊父子则需要将部落中的软弱思想拨乱反正,他们充当着英雄的角色,用自身做表率,一往无前,成为了族人的保护伞,也成为了族人前进的风向标。

当然,姬昊的使命不仅仅是带领族人重新恢复往日的荣光那么简单。血红赋予姬昊的使命更加远大,他还要与异族的入侵者斗争。在《巫神纪》的故事中,虞族、伽族、修族等都是来自另外一个“盘古”——“盘虞”开辟的大世界中,侵入蛮荒世界的先锋主力。与蛮荒世界的人族相比,他们天生就有优势,拥有许多神异的天赋。姬昊出生的时候,异族已经在中陆建立了虞朝,开始了对整个世界的蚕食。姬昊应运而生,逆势而其,与姒文命共同担负起了光复盘古大陆的使命:

“这块天地,是我们人族先祖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杀出来的天地。”姒文命异常严肃的说道:“我们的先祖生在这里,活在这里,死在这里,埋在这里。这一方天地的每一寸水土,都是我们先祖的血肉。”

“所以无论异族再强,我们生在这里,我们活在这里,我们死在这里,我们最终也要埋在这里!我们寸步不让,我们一块地皮都不会白白丢给他们。要么流干我们的血,要么流干他们的血。”

“终有一天,我们的子子孙孙、世世代代会生在这里,活在这里,死在这里,埋在这里。”

这样铿锵有力的誓言,这样伟大不朽的功绩,再加上人族“跋涉于坎坷,崛起于沉沦”的宏大主题,无疑为姬昊平添了几分雄壮豪迈的英雄气概。

由此看来,热血英雄的故事可以说是《巫神纪》的一大亮点,可惜过头的热血同样也成为了《巫神纪》的缺点。小说过于追求酣畅淋漓的阅读快感,因此在情节及人物的设定上失分较多。小说前期并没有一个立得住的反派,一众反面人物都是脸谱化的扁平形象,令人十分遗憾。另外,相比起《巫颂》令人柔肠寸断的男女之情,《巫神纪》的表现得也并不出色。

二、酒瓶新酒:根植神话的亮眼新故事

《巫颂》是对于洪荒时代巫者的一首挽歌,恢弘大气但却难掩逝去的伤感。《巫神纪》则是对巫者的最热情的礼赞,激昂灿烂,宛如烈日当空。两者都是对神话故事的再创造,血红用“当历史变成传说,当传说变成神话,当神话都已经斑驳点点”来对两者进行介绍,其试图将巫与夏结合,神话与历史结合的意思就很明确了。

严格来说《巫神纪》算是《巫颂》的前传,所以前者中的巫对于普通的人类来说,教化和保护的意味更重。彼时的盘古世界,距离鸿蒙开辟已经很久,但对于人族来说并不惬意舒适。东南西北四大荒中有着妖族、龙族、凤族、更兼有异世界的敌人,人类除了繁衍能力强大以外自身异常脆弱,所以他们需要巫的保护和指引,而所谓巫的力量则是从各方神兽神禽处传承而来。人类舍弃了自身的无限可能,与强大的神兽神禽交换来了自保的力量,同时也给予了神兽神禽以希望。

“在天地的鉴证下,让我们立下永不可破的誓约。金乌一族的血脉赐予你们力量,庇护你们在这一方山林之中繁衍生息;而你们则庇护我们的灵魂,让我们……可以逃离那可怕的永恒黑暗。”

当然,血红对于巫的探讨并未停留在这一步。在姬昊所处的时代,巫已经由教化阶层向统治阶层转化。巫者开始“以束缚的枷锁取代保护的功能,对族人由教化演变为奴役”,而血红也借此以神魔仙幻的手法完成了自己对巫政合一的大夏王朝起源背景的叙述。

同时,我们也可以在其中看到那些我们所熟悉的神话人物以及法宝功法的影踪,如共工、祝融、多宝道人、河图、洛书、九鼎等。这些家喻户晓的神话传说和小说文本相勾连,增强了故事的趣味性的同时,也让我们得以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脉络清晰的神话体系。如果将《巫颂》的故事结合进来,巫者从兴盛到衰亡的历程就完整了。血红填补大夏以及上古时代神话及历史的答卷也圆满完成。

综上所述,《巫神纪》是一本比较出色的热血英雄式的玄幻小说,在连载期间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它的短板也比较明显。小说能够给读者带来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打斗和情节设计也足够过瘾,但深度明显不够,后期剧情的崩坏更有一泻千里的嫌疑。另外,《巫神纪》对于情感的挖掘,矛盾的描写,人物的塑造等方面都有很多提升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