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墓》:宏大叙事结构的玄幻经典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双双  2020年01月13日20:09

类型评价:

《神墓》为起点白金作者辰东的成名作,是其处女作《不死不灭》的续篇。书中的神魔陵园位于天元大陆中部地带,安葬着人类最强者、异类顶级修仙者、远古的神魔。白天是神的乐园,夜晚是魔的净土。主角辰南是从高大如林的神魔墓碑群旁、不起眼小土包中爬出的死了万载的“无用之人”。重新被卷入风波的辰南不再自暴自弃,为着爱人雨馨、为着神魔遗迹、为着心中的沸腾热血,四方游历探寻,踏上了追索神魔俱灭背后究竟的漫长旅程。

作者简介:

辰东,本名杨振东,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起点中文网白金作者,中国作协成员。崛起于网络文学青铜时代,是当前网络小说界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写手之一。其代表作有 《圣墟》,《完美世界》,《遮天》,《长生界》,《神墓》,《不死不灭》等。

文本评析:

一、不可取代的玄幻小说基石地位

在今天看来,《神墓》一书开篇情节稍显缓慢、部分内容存在套路感,在众多日新月异的玄幻网文中不算多么抓人眼球。不过评价《神墓》不能从今时今日出发,而要了解它的历史价值。作为一部2006年上架的小说,在彼时堪称横空出世,情节、设定、世界观和人物都让人耳目一新。迅速成为了当年的现象级爆款作品,新奇惊艳,如同原点基石填补了网络玄幻类型精品文的空白,许多人第一次接触并爱上玄幻类型小说便是通过《神墓》。

《神墓》是有着宏大叙事结构的网文小说,世界观和想象力都让人眼界大开,荒古异兽、龙骑士、魔法师、武者和修道者等东方修真界和西方魔法界人士们一同存在于书中的异想世界里,它将上古神话传说、东方修真、西方魔法、家族史、个人爱恨情仇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构建出了一个宏大的荡气回肠的故事宇宙。

奇士府里养满蛇蝎怪物、一心钻研邪术、心疼蛤蟆小绿被踩的老毒怪;与老毒怪相杀相爱的老巫婆;辰南初次弯弓射巨龙的畅快淋漓;辰南百花谷里寻雨馨,与雨馨诀别于百花谷;辰南变为凡人同龙舞在雪中相见,亿万生灵为兵,百万神魔为将,众生放下利益与仇恨一同灭天的悲壮……

一幕幕,难忘怀。

《神墓》开创了太古战争流和玄幻悬疑流的全新写法,这之后涌现的一大批玄幻小说都深受其影响,它是一种年少情怀,是无数网友记忆里的玄幻神作,亦是玄幻小说历史里绕不开的里程碑。

二、异彩纷呈的异想世界

比起一般小说,在玄幻类型的小说里,人物的成长弧线要体现的更为明显,打怪升级收获经验,得到与之相应的阶段等级。读者们喜爱看的正是弱小的主人公不断挑战突破能力界限,最终变得强大无敌的这个过程。

本书的主角辰南也不例外,从墓地爬出、万载重生后的他衣衫破烂,言语不通,修为低下,是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但他在漫长的征途中一步步成长强大,不断刷新对世界的认知,一路得到了友情、爱情和慷慨正气,最终步入修炼的极限境界,问鼎长生破碎虚空,成仙、成神。

读者之所以爱看弱者变强、败者重生逆转、屌丝逆袭的故事,因为这样的故事背后藏着一个美好的愿景共识—只要努力奋斗,毫无背景最弱小的人也可以成功,有一番成就,而现实社会却并非如此简单,书中的异想世界隔开了现实世界的种种不平,实现了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辰南前期并非开了金手指般一帆风顺,武者前期弱后期强,一路上充满了挫折和磨难。这也体现了作者的观点,修炼的过程本就是一个不断改变体质,释放身体潜能的过程,从生到死,再从死到生,修武亦是修心,书中前段有一个情节是辰南意外拾得化龙失败的巨蛇体内的精元龙珠,吃了它便可轻轻松松功力大进,但他拒绝吞食,拒绝外界金手指的帮助,他选择遵循父辈教诲不走捷径、不借助外力外物,凭自己的实力实现升阶。

一场场畅快淋漓、燃到爆炸的打斗,让人热血沸腾。以天地为棋盘,以众生为棋子,“修我战剑。杀上九天,洒我热血,一往无前……”。辰南怒劈恶少,飞刀屠龙,一人独抗千人军队,逆天七魔刀,三阶武者斩杀准五阶绝世高手,逆天改命保护小龙。书中创造出的角色、故事和世界观符合年轻人对假想人生的幻想,代入主人公视角,畅快的幻想那仿佛是自己在披荆斩棘、逆转人生。

三、震撼闪光的故事情节和结局

在一部充满冲突节奏紧张的电影里,为了缓解张力,通常会加入一些调节情绪、搞笑的人物或对白,让整个电影有着高低起伏又恰到好处的刺激观感。书中节奏感也如电影一样,有缓有急,并非一味的打打杀杀往前冲,因为节奏太快会造成读者不自觉地期待更冲突的剧情,很容易笔力不够刹不住车的写崩。

王小波说过:“其实每一本书都应该有趣,对于一些书来说,有趣是它存在的理由;对于另一些书来说,有趣是它应达到的标准。我能记住自己读过的每一本有趣的书,而无趣的书则连书名都不会记得。但是不仅是我,大家都快要忘记有趣是什么了。”

《神墓》正是一本有趣的书,里有很多带有喜剧色彩的人物,如刁蛮恶毒小公主、外表如龙宝宝一般呆萌的五阶圣龙 、萌心大发的老毒怪、痞里痞气的痞子龙等;有许多捧腹大笑的情节,如虎王变小猫小玉、神龙高唱发如雪送别、小老虎被臭鞋臭袜子熏吐、紫金神龙变成小蛇模样被辰南唤做泥鳅等,还有搞笑的对白如:

“愿望是美好的,过程是曲折的,但结果是不可能的。唉,幻想的季节,少女心中总是充满了憧憬,可怜的孩子醒一醒吧,那一天是不可能来临的。”

可以看出,作者是有意加入逗乐搞笑的气氛来缓解紧张战斗带来的爽感和张力,使书的内容趣味性更强,同时因为日常的轻松有趣,更显得大结局时灭天之战的悲壮,让人难以忘怀。

“仙道飘渺啊,世上修炼者无数,到头来有几人能够勘破生死,迈入长生领域呢?许多惊才绝艳之辈苦修一生,耗费百余年光阴,最后也难逃一死,化为一抔黄土,到头来一场空!”

成仙成魔之道遍布荆棘陷阱鲜血淋漓,可谓万死一生,艰难程度有之过而无不及。私以为,书中最让人称道最震撼最精彩的便是大结局时的灭天之战。得知天地真相,眼见天道崩坏,作恶不仁,生灵涂炭,尽管得道如此之艰难,那些修成正果的最强东西方仙魔届豪杰们依然决定战天逆命共赴死亡,一切只为灭天。

众生灭天道,以天地为棋盘,以众生为棋子,神魔放下恩怨,向死而生,为了人间正道为了共同的目标,一同灭天。

他们将大义置于个人之上,明知道肉体连同一身修为将会神形俱灭粉身碎骨,也依然不悔不退缩,辰南的朋友、爱人、孩子们都为重创天道而亡。

“结果并不重要……我们曾经存在过,我们曾经战斗过……这一切足够了!”

灭天之战将书的境界从普通的玄幻小说生生地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不过最后作者于心不忍,又给了他们一个美好的最终结局。

“人生一世,总会遇到诸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其实世上没有永远的幸福,也没有永远的遗憾。永远也不过刹那瞬间,当浮华落尽,容颜老去,那时才会发现,人生最需要的是平和的心情。”

四、不足之处:金手指的上限与烂尾

主角辰南成为了强大的人中之龙后,金手指全开,初始小白不再是小白,变成了神一样的存在,致使读者代入感共情心大大减弱,后期不可避免的出现玄幻网文常见的“斗皇不如狗,圣阶遍地走”的现象。

另外,书中战斗场面过多,对于感情描写稍显空泛。精彩的打斗描写是许多人一开始拿起这本书的原因,但到了中后期为了战斗而战斗,充满注水感,变成了重复升级打怪的套路爽文。读者的爽点越来越高,普普通通的战斗场景已经无法激起热情,而作者笔下的打斗戏却和之前相差无几,难免引起阅读疲惫,为了避免这点,网文通常越往后情节越离奇逻辑性失控,渐渐脱离读者熟悉的那个可构造可幻想的世界。同恋爱一样,对对方的要求越来越多,而心动化学物质多巴胺分泌越来越少,甜蜜恋爱的幻象破灭,便造成了心理误差。

其实这也是大部分超长篇网文的通病,本书三百多万字。许多传统小说作家的长篇小说在八到四十万字之间,而网文动辄三五百万起步,上千万字也不少见,这和网文按字数收益的模式不无关系,只要前期引读者入坑,中后期订阅收益上来,没几个作者舍得完本,很难从一开始构思好整个故事的框架。作者辰东虽然尽量避免出现这一问题,但最终还是难免“烂尾”之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