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职高手》:从此我愿意了解游戏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青釉  2020年01月13日20:08

类型评价:

《全职高手》故事讲述了被誉为游戏“荣耀”教科书的电竞大神叶修被所在俱乐部驱逐,无奈栖身一家小网吧当起网管。但是却并未放弃游戏这条道路。他在荣耀新开的第十区重新进入游戏,一步步打怪升级,最终回到竞技顶尖状态。最后更是带领自己新组建的战队重新杀回“荣耀”职业联赛巅峰宝座的故事。

作者简介:

蝴蝶蓝,本名王冬,四川人,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作品以网游题材为主,文风诙谐幽默, 被誉为“网游文神级大师”,深受读者喜爱。主要作品有:《独闯天涯》《星照不宣》《全职高手》《网游之近战法师》《天醒之路》等

一、热血竞技渐成主流

我们不难发现,这几年无论男频还是女频的网文中,以电子竞技为背景网文可谓是占据了一番天地。这其实和我国近几年的电子竞技行业良好发展密不可分。当年被批判沉溺于电子游戏一代的青少年们已经“长大”了,他们有着长辈们眼中所谓“正经”的工作,但是却依旧没有丢弃自己电竞游戏爱好。“IG夺冠”等电竞热点新闻依旧刷爆着大家的朋友圈。其实早在2015年的时候中国政法大学硕士李典峰在《电子游戏从沉溺通向自由的艺术蜕变》一文中就提出过这样的一个观点“在游戏的过程中,艺术不再只是通过特定的工具或者语言符号来得到体现,我们在面对可视觉化的数据时,那些数据自身被编码和解编的过程,就是每一个玩家实现自我意识超越的过程。”

因此《全职高手》一书大热也可以说是天时地利的产物。如果说玩家们在游戏中现实了自我意识的超越,那么读者在《全职高手》就是能看到自己在少年时代的热血冲动的具象化。“热血”这一标签可以说是贴满了《全职高手》的各个角落,无论是从题材、剧情还是人物刻画上都充斥着热血竞技元素。可能不少读者会想问热血题材作为男频小说中基本的必备元素怎么在《全职高手》身上却能带来巨大的女性粉丝群体而成为一本现象级的网文的呢?

其实在《全职高手》之前很多的电子竞技文更加侧重于主角的少年成长史,如同日本很多的体育竞技题材的漫画一样从菜鸟成长为大神。而《全职高手》在一开篇就是叶修遭到俱乐部的驱逐,只能从新手游戏小号开始练手,在不断和高手PK过程中才找回自己的竞技状态。跌下神坛后的王者归来的剧情总是更能激发读者的情感。

《全职高手》中主角叶修的梦想是带领着一群“老弱病残”组成的“兴欣”战队取得冠军,除此之外的书中出现的每一个配角也都有着自己的“冠军”梦,并为之付出自己的全部的“战斗力”。张佳乐为了一个冠军带着各种骂名离开了看着自己一路成长起来的“百花战队”;远古魏琛因为伤病不得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却依旧在“荣耀”这款游戏中坚持练手,梦想着说不定哪天又能重回联盟赛场呢。

不断为了心中的理想所拼搏作为《全职高手》的主线,这正是网文女性读者所熟悉和喜欢的题材。看看日系动漫《火影忍者》、《网球王子》等作品所拥有的女性读者群体就可知一二。女性读者对于理想的认同并不缺少,而《全职高手》全书的基调就是“为了荣耀”,作者没有加入其他乱七八糟的情感线,一切剧情都是为了“荣耀”而服务。得益于这简单而直白的故事脉络却无意中吸引了大片女性读者,成为了“男频”小说中的另类。

二、人物群像描写深入人心

一切为了荣耀,自然荣耀不可能是一个人铸就的。作者蝴蝶蓝在塑造了叶修这一经典人物形象时,也同时没有忽略其他角色的描写。《全职高手》实际上也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群像小说。和很多网文不一样的地方是,《全职高手》并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小说,叶修不是单枪匹马横扫一片强敌,让其他配角沦为陪衬。《全职高手》厉害之处在于它除了主角叶修之外还有其他配角依旧把读者们迷得神魂颠倒。在查看《全职高手》的粉丝衍生向作品时,可以发现很多二次创作的主角不是叶修。原著中周泽楷、王杰希、喻文州等人物形象也有着大批的粉丝,出彩的配角也是《全职高手》被人津津乐道的一点。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书中没有真正的“恶人”反派角色,一切的剧情都是为了“荣耀”,所有人都是值得尊敬的对手。可能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同的读者在《全职高手》中都能找到自己所喜欢的角色,并不断激发着读者的二次传播热情。

实际上一篇单纯的群像小说对于作者来说是很难驾驭的,因为给不同角色篇幅容易给读者造成一定的凌乱感,两三个角色还好,当扩充到十几个角色时如何在一定的篇幅内描写出这个人物的特征就成了考验作者的一大问题。更难的是如何避免给读者留下拖沓或者“注水”的阅读体验。其实在网文的阅读体验中读者还是有追求强者的本能,“慕强”的心态容易给人一种爽感。在群像描写中适度把握这种“爽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作者蝴蝶蓝在《全职高手》中完美的做到了这二者的融合。即使是书中的配角也有着属于他们的个人魅力。群像小说不同于单一主角视角的小说的特点在于塑造人物之间的联系。上文说道《全职高手》是一部热血类型的网文,在此基础之上因为作者的出色群像描写能力增加了友情、奋斗、惺惺相惜等元素的张力,让读者在阅读中欲罢却不能停。

三、摒弃传统套路的创新写法

其实《全职高手》在开篇时候套路模式和一般网文没有很大区别,叶修被逐出战队,屈身于一家小网吧中重新玩起了自己的“散人”君莫笑的新账号。带着自己研制的新武器“千机伞”横扫“荣耀”这款游戏新区。这里让读者松了一口气,总算不是什么“卖惨”人设。而随着小说剧情的推进,在游戏竞技场面的描写中就体现了他作为一本群像小说的独特之处。

在竞技场面的描写中,蝴蝶蓝采用了视角移动的写法。在游戏中敌我双方的围杀堵截,兴欣战队的成员们经常被分割成了多组,小说剧情的视角是在几组成员间不断切换的,最后伴随着队伍的汇合再回到整体。作者没有把全部的视线焦点集中在叶修一个人身上,在大场面的描写中如果人数众多也不好把握每个角色。所以蝴蝶蓝就非常聪明地将每个视觉场面的人数控制在两到三人之间。通过对比和互动一一展现不同人物的性格,如唐柔的果敢、包子的灵魂直觉反应和乔一帆的耐心蛰伏等等。

作者蝴蝶蓝对于荣耀这个游戏曾这样剖析过,“荣耀这个游戏的世界背景,我也搞不太清楚到底算是什么样的世界背景。有热兵器,有冷兵器,有魔法,荣耀大陆兼容的东西太多。” 也许正是这样不走寻常路的背景融合,让我们看到了《全职高手》中的不同游戏职业、不同选手、不同战队之间的火花碰撞。“荣耀”是一部传奇,即使《全职高手》已经完结五年了,但是二次同人创作的热情依旧居高不下。虽不能说《全职高手》改变大家对于电子竞技的固有印象,但是至少让一部分人愿意了解那个游戏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