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飘邈之旅》:开创修真体系的经典之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鸿雪  2020年01月13日20:08

类型评价:

本书主角李强是一名资产过千万的商人,突然惨遭好友与女友背叛破产。机缘巧合遇到修真者傅山。在修真者傅山的帮助下改头换面,斩断凡尘走向无尽的修真求道之路,这一路奇遇不断,他也因造化跳跃成仙的过程变成一名修神者。

作者简介:

萧潜,本名刘晓强。著名网络修仙玄幻写手,因开创中式玄幻体系——修真而被称为“修仙小说开山鼻祖”。著有作品《飘邈之旅》、《超级进化》、《歧天路》、《超凡传》等。其想象力天马行空,瑰丽奇幻,文笔极具可读性,笔下人物与故事更是拥有一颗纯净细腻的心灵,让人倾倒于魅力之下。

文本评析:

一、中国凡人修仙体系开创,修真与科技结合。

在《飘邈之旅》诞生之前,放眼望去不外乎由“龙与地下城”衍生出的西方奇幻,《蜀山群侠传》衍生的古典仙侠体系,以及金庸古龙等武侠大师开创的武侠体系,没有专属与沟通凡人和仙人鸿沟的世界,武侠仙侠还傻傻分不清楚。

直到本书横空出世,作者萧潜借用道家修行的名词,研究出一套专属凡人的修炼体系,并且与现代科技结合,构建凡人与神仙,地球与漫漫宇宙,连接古代与未来的修真世界。之后即使故事再怎么变化,始终无人逃离这个体系,可以说萧潜之前,没有修真小说。开创了“两耳不问窗外事,一心只求快飞升”的挂逼升级流。

尽管现在看来,《飘邈之旅》有着剧情简单、文笔幼稚的种种缺陷,但也不得不承认其丰富的想象力带来的震撼。放在那个年代令人耳目一新。其中宏大的世界观、新奇的宝物、瑰丽绚烂的宇宙、一个接一个全新的副本都令人沉迷无法自拔,心神随着作者的一笔一划牵动跳跃。

本书正式让修真这个框架明朗化,脱离武侠与仙侠间的打斗框架,更细化,成为独特的修真体系。有中华古代的延续,又充满科技痕迹的未来,有仙人遗迹有中世纪古堡,将中西方设定融会贯通。打斗不再限于“地球”之上,放眼于整个星际宇宙,将故事的天花板无限拉高,即使是已经拥有天地力量的修道者在这阔大宇宙里,也只是沧海一栗。

作者在这里探讨了古仙人与现代修真者功法强弱,设计了原界,一个修真功法与科技相结合的世界。按照作者的构思,经过现代不断改良的心法真的能缩短时间达到与古仙人相似的高度,很早就认可了科学修真的可行性。

二,古典的人物性格设定,充满冒险精神。

这本书的人物描写也值得一提,每个鲜明生动,能看得出作者仔细揣摩过人物内心波动,即使是一个小小配角,开口都能让人感觉到他背后是有故事,是一个立体的人,不是一个空洞的人物,副本的推进也极有章法,条理清晰,没有太多的尔虞我诈,读起来心情分外轻松。

主角李强的性格放到现在小说里也少见,他豪爽无私,上哪都能和人交上朋友、坦荡、没有情爱纠葛一心向大道、尊重女性不开后宫。他心思纯净,即使被骗也不狠心报复,更不会不封闭自己,不恶意揣测他人,因此他和谁都能交上朋友。

其他角色也各有特色,比如主角李强的师兄傅山个性洒脱,为人潇洒,广交朋友。他前期基本是主角的挂,出场不是送宝贝就是来帮忙,可靠又仗义,作者把兄弟之情写的荡气回肠,看得人心情愉悦。书中说:“听闻傅山要渡劫,来助他的人黑压压一片占满了山头,没等他出手劫云已被合力击散。”一句话就把他的为人体现得淋漓尽致。作者笔下修魔的赤明魔尊更是写出了人道关怀的味道,修魔和修仙也没什么差别,只是修炼的方法不同,但天下道路多岐,殊途同归,目标都是为了追求大道。

作者萧潜写这本书时说:“这本书文笔幽默,就是想带着大家一起消遣,这本书不会有太深奥的东西,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品。” 也确实是这样,这本书人际计谋写的意外简单,没有现在流行的终极boss后还有幕后boss主线,用无数小阴谋套起来窜合成一个针对男主的大阴谋,也没有神秘的身世,主角李强就是一个简单的凡人幸运儿,有机遇斩断凡尘走上修炼道路。因此,这本书更像是一本修仙世界记录文,

随着李强走遍星系,看禁地古墓、山川河流,走上了一条奇妙瑰丽的修心之旅。如果没有更高的境界追求放在那,那么修仙漫长的岁月的意义只是为了规避死亡,这样只会显得想象空洞缺乏底蕴。但作者阅读量很大,书中有花样百出的分类,修仙修魔、剑修鬼修,灵鬼界、黑魔界、原界、仙界、神界,更别说人界,每个世界都有普通的凡人存在,因为有凡人才能对比出神仙的脱凡入圣,才能更显出仙人与神人存在的意义与无止境的大道追求。

三、修仙者的自我约束:逆天而行的代价

何为大道?这本书的“旅”点名了核心。修真也是修心的过程,漫长岁月,动辄百年千年的煎熬,并没有行文中弹指间的轻易。人是社会动物,需要社交需要帮助也需要亲密关系,即使是修真者,斩断血缘凡俗后也要建立新的亲密关系。

例如宗门间的师徒关系,但作者并没有让主角在宗门成长,反而在他初入修真界时故意设定他与师兄走丢,让他不受系统教学的约束野蛮生长,过早开始品尝这孤独的大道无边。

作者设定了广阔的世界可以一个个探索,因此李强走遍了很多世界,见识了古墓遗迹,上界壮丽,认了妹妹,结识兄弟,帮助他人。见了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人,他也意外走上修神的道路。读者也和主角一样发现这是一场修定心性的旅途。

仔细想想,这恰好符合“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含义,能力越大,规则的约束更大,持有者更需要坚强的心性和勇气,去挑战去超越去朝着认定的道路奔跑。很赞同作者传达的理念:修为应随着心境的增长而增长。

不过本书也有不少缺陷,很多剧情观念放在现在有些过时,略显幼稚。世界观设定的太温柔,没有写出修真逆天而行的艰难、近亲人的死亡、掏心剜肺等痛苦,打不过有师兄给他送宝,师兄不在有奇遇让他捡漏兜底,天道一直精心呵护着他,一直小心翼翼叼着他,不让这滚滚红尘溅脏了他的华丽衣裳。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幽默风趣的故事,它能带你在一个万物初生的世界遨游,作者的心血如同盘古开天壁地般滋养了这片土地,它还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没有后续延伸的各种肆意消耗导致的资源匮乏问题所引起的尔虞我诈,人情冷暖。

作者舍弃了古典的用词,大大提高了阅读的流畅性,两百多万字,人物鲜明,每条线索都清晰,整本书看下来不会觉得有遗漏的伏笔,也不烧脑,轻轻松松的爽文,实在是茶余饭后必备的消遣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