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盘龙》:中式奇幻小说的范本与桎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骨楂  2020年01月13日20:07

类型评价:

本书讲述了林雷•巴鲁克在成长过程中为光复家族荣誉,为替父母报仇雪恨,不断追求强大,从一介乡下没落小贵族成为天才魔法师及龙血战士,穿梭于各位面成长为主神,最终成为鸿蒙宇宙第二位一级掌控者的故事。

作者简介:

我吃西红柿,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著有《星峰传说》、《寸芒》、《星辰变》、《盘龙》、《九鼎记》、《吞噬星空》、《莽荒纪》、《雪鹰领主》、《飞剑问道》、《沧元图》等作品。曾获2017年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文本评析:

作为一部“升级流”男频奇幻小说,本书开篇便是乌山镇的少年郎聚集在一起训练的场景,作者通过巴鲁克家族护卫队队长希尔曼之口反复传达出“一定要努力变强大”的观点,不仅给读者们点出本作主旨,本作男主角林雷•巴鲁克也深受此观点影响,奠定了他日后不断锻炼自我,追求更高境界的人生目标。

一、“升级流”直击男性爽点

“升级流”小说通常指代的是主角从最初的无名小卒不断逆风翻盘,最终成长为人生赢家的一类爽文。由于该类型诞生之初,网络同类型小说同质化严重,“升级流”最初是用以贬损此类男频小说的一个专用词语,然而随着词义演化,“升级流”也如同“玛丽苏”一般,成为了形容文章内容的中性词。

不可否认的是,“升级流”通常伴随的是主角翻身之际一同伴随而来的扬眉吐气,即现今网文最为提倡的“爽感”。而完稿于2009年的《盘龙》被誉为现如今男频“升级流”小说之经典,可说是当之无愧。

既然是“升级流”,首先要有级可升。作者设定了一系列完整的等级制度,基于西幻设定,将升级道路分为战士与魔法师两条路,从一到九,等达到圣域等级便可长生不老,领会天地奥妙。

若是修真文,可能到达长生不老就结束了,然而《盘龙》到此才仅仅是开始。在圣域之后,作者继续引入“神”的概念,神级分下位神、中位神、上位神与大圆满上位神,神级之上是主神,主神同样分上中下三等,而主神之上又分为至高神与鸿蒙掌控者。可以说,小说需要写多久,作者就可以构建出多少等级。男主角永远具备可上升空间,直至达成“世间至尊”这一目标。

而男主角林雷•巴鲁克也的确在故事最终成为了鸿蒙宇宙第二位一级掌控者,可以说是本类型小说的完美结局了。

这个“成神”目标脱离文本来看,仿佛有些不知天高地厚。但我们若是放回小说之中,就能看出作者的匠心独具:作者先一步步丢出不同的阶段性目标,从最初的“拿回家族传承之宝屠戮战刀”,到“查明父母亲死亡真相”,再至“掀翻光明教廷”,这些内容均属于十分传统的人生追求。哪怕是推翻某个庞大的宗教组织,也一样在历史上有据可循,很容易获得读者的理解。

在林雷不断强化自身的同时,作者偷偷加入了中国文化中对天地万物的理解,让读者逐渐代入并接受主角与自然的相互理解、合而为一时,再结合多元宇宙理论中的“位面”知识,开始向更高境界进发,“林雷成神”这个概念才会显得格外顺理成章。

作者给男主角设下的每一个目的都需要他付出大量的努力去修炼,提升自身实力后再进行下一步动作,每经历过一段顺风顺水的情节后又会再出现新的困难与敌人,不断调节作品的紧张感与可读性。读者在此期间也会对男主角不断超越原本数倍强于自己的敌方热血沸腾,仿佛自己也亲身体验一般,从而达到绝佳的阅读感。

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揉杂的故事要素

可以说,能写出《盘龙》这样故事,想象力是不可缺少的。

在打斗戏份上,我们可以看出作者在武侠方面的积累;在故事构架上,我们能看到作者将西方魔幻题材与东方玄幻题材的结合所作出的努力;在社会风俗上,我们可以发现作者将“尚武”的情结与传统的封建社会揉到一起,在这几方面的作用下,共同组成了现有的《盘龙》故事。

作为小说标题,从故事开篇便出场的盘龙戒指可以说存在感并不突出。在初期讲述林雷成长的过程中,盘龙戒指甚至经常下线,只在德林柯沃特出场时捎带着提上一句。作者仿佛忘记了还有这样一件开挂般的神器。然而后期林雷在不同位面之间穿梭时,盘龙戒指作为关键道具串起了整段剧情。它不再仅是一件保命的神器,也是由男主角的上古老祖宗制造的,这一下便把普通的开挂道具变为具有家族传承的特别物品,让男主角也有机会寻根溯源,赋予了作品更具家族情怀的要素。

林雷最初走上追求实力与强大的道路,正是因为家庭。而后来当他在多个位面中穿梭时,也发现了已在冥界生活了千年的父亲和转生成为十二翼天使的母亲,失去父母多年的林雷当即决定克服困难将父母接回身边,故事最后一家人也得以再度重聚。尽管故事的社会背景是西方国家,但对家庭的渴求造成了林雷现今的追求,这也正是和我国传统文化相符合的。

然而这其中有一些元素揉杂并非无可挑剔。不可不提的便是小说中一些社会制度的建立与提倡的理念是有矛盾的。在贵族与平民的设置上,作者显然采用了欧洲国家更为传统的封建社会制度,贵族受封于王族,治理一方土地。魔法师和战士的身份设置则成了这个制度上的加花。

考虑到这是一个魔法世界,作者也明确表明了世间崇尚魔法师和战士,那么为什么社会资源没有流向魔法师和战士,反而依然会有没什么武力值的贵族掌管资源?为什么贵族的定义及嫡系与分支的分类依旧由血统的纯净度而非力量或魔力的强弱决定?在作者多次塑造陌生人之间的恃强凌弱,魔兽森林中历练时的弱肉强食,这样的设置是不合理的,作者显然也未曾以魔力的角度出发,重新审视故事中社会制度的形成机制。

另外,前期剧情作者虽然弱化了林雷身上的龙血血脉,给了男主角充分的奋斗空间,但在后期剧情中,作者又强调了林雷的“高贵血统”,用以说明他的进步神速。作者是否在将人物取得的成就与所属血统挂钩?这是否又与作者一直以来塑造的“努力论”有所冲突?

而在婚姻制度的选择上,作者没有选择西欧的一夫一妻制,甚至离开了欧洲范围,采纳了仅是西亚和非洲才有的多妻制,更是说明了作者并未深入考虑社会制度的形成。婚姻制度的本质在繁殖,而繁殖则是为了保障在有限的生命中培养出足以承担家族重任的继承人,传承概念也随此而来。多妻制最多是为继承人制度提供保障,出现在这个世界观下却显得奇怪了。不是说作者不可以选择多妻制塑造作品世界观,但在整个世界观都在追求个人的强大与长生的前期设置下,这样的剧情设置显然未能与故事发展良好结合,除了让男性读者看着过瘾之外,没有任何深意,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

三、个人英雄主义与扁平化的群像处理

林雷作为本作男主角,塑造笔墨难免比其他角色要多。但作者费尽心血将林雷塑造成世间至尊的行为,令林雷愈发不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而是成为了一座冷酷无情的雕像。

作者在描写林雷的时候一心想将他变为强者,却光顾着刻画强大的体能,遗忘了强大的内心。升级流的主角无可避免会面临强者的选择,即为了变强是否可以不择手段。而成为了强者之后,又是否能够坚守本心。

尽管作者一直以来都在往拼搏奋斗、自强不息的方向去描写男主角,但林雷的成功始终建立于杀戮和破坏之上。魔兽森林的历练锻炼了林雷战斗力的同时,也教会了他杀人越货的便利。抢走了阵眼的紫血软剑,放出了一个帝林,导致了毁灭之日。在发现盘龙之戒内部的缺口时,他毫不犹豫便掠夺了几万奴隶的灵魂用来填补。这一切都非英雄所为,哪一项单拿出来都足以说明林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但他却在他人的对比下,反显得尚且有些道德感。

可作者也不过是在正当化林雷的行为,却并未将他往平等的方向去塑造。

面对他人,林雷更是难以用言语沟通。他厌恶与人交际,对贵族阶级而言常见的人情往来对他来说却是麻烦。他追求强大,不难看做是对人事的另一种逃避。毕竟当他足够强大时,他的不善交际也可以被当作是高人的真性情。但这不能说是林雷自己会做人,而是旁人屈服于他的权势之下。

这份等级观念同样体现在他的交友方式中。德林柯沃特与贝贝都和林雷有着灵魂上的连接,故而林雷的想法他们可以直接接收,林雷自己是不必为了表达而付出努力的。贝贝与他签订了平等契约,可贝贝在前期比起朋友或知己,反而更接近跟班。德林柯沃特则是林雷的庇佑者与引导者,甚至为保护主角自爆,属于典型的为主角服务。作为妻子的迪莉娅更是显得贴心贴肝,生活上从来不需要让林雷费一丝心思,修炼上更是从不拖后腿,一别经年也由他去闯。仿佛主角身边的每一个角色都热衷于为主角服务,少有自己的诉求。

当然林雷是乐于付出的,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林雷只擅长以付出的强者地位建立关系。以男女之间的亲密关系举例,他的初恋艾丽斯和痴心追随他的詹尼,林雷均是以盖世英雄面貌出现在她们面前,属于非常传统的英雄救美戏码。而从入学起便对他有好感的迪莉娅却让他无所适从,因为他们是平等的。直到多年过去,痴心不改的迪莉娅以舍弃一切的姿态出现在他面前,林雷才终于觉得自己可以迈出那一步。

同样的,与林雷结盟摧毁光明教廷的赛斯勒也逐渐从势均力敌转为林雷的跟随者,继承赛斯勒衣钵的丽贝卡姐妹更是成了小说中的人肉道具,专用于人多充场面。哪怕是从年少时期便相识的耶鲁、乔治和雷诺三人,也只会在对林雷有帮助时才出场。

更不用提这部作品中少有形象立体丰满的女性角色了。作者着笔描写的大多数女性角色都不具备战斗力,不是被抓就是等待救援,攻击性的女性角色屈指可数。或许是因为目标读者多为男性,作者虽然希冀用林雷在两性关系上的自律体现他的优异之处,也试图创造强有力的女性角色(如罗莎莉和凯瑟琳大祭司),但不经意间充斥全篇的对女性的贬斥与物化只会引起女性读者的反感,反而又一次侧面印证作者缺乏平等意识。

主角与配角是相互成就的,如果只专注在主角身上发力,却忽视了配角的塑造,那么主角的魅力也同样无法彰显,配角也只会显得仅有其功用性而缺乏故事性,导致读者不满。

实际上,“林雷成为世间至尊”与“林雷有血有肉”并不冲突,就像“升级流”小说的主角自己也走过一段艰难之路,应该更可以体会小人物的痛苦与悲哀才对。拥有一颗悲悯之心的强者反而要比一心追求强大的角色更加动人,林雷既然能够吸引诸多女性角色为他倾心,也不该只是徒有强大之能,却无温和之心。

综上所述,《盘龙》为读者提供了绝佳的阅读体验,但在世界观塑造上容易导致读者陷入慕强心态,忽视他人感受,造成错误的价值观导向。林雷作为主人公,在追求强大的过程中体现出的自制与毅力虽值得学习,但对其冲动且不择手段的行为,我们应予以批判性对待,而非一味接受。